Posted on

【東京奧運】男人四十仍有夢!NBA球星加素盼五度征奧寫生涯句號

2016里約奧運,加素,籃球,西班牙,2020東京奧運

【體路專訊】年齡與傷患均為運動員的敵人,然而兩者都未能阻止NBA球星加素(Pau Gasol)追尋在2021年五度征奧的夢想。這位生涯奪得3面奧運獎牌的西班牙代表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及自己希望克服傷患、來年以41歲之齡出戰東奧,為球員生涯寫下句號。

加素職業生涯曾與已故球星高比拜仁合力為湖人取得兩座NBA總冠軍,並6度入選全明星隊,而其代表西班牙4度出戰奧運的成績亦相當亮麗,2008北京奧運及2012倫敦奧運均僅負美國「夢幻隊」得銀牌,2016里約奧運則奪得銅牌。然而來到職業生涯的倒數階段,加素卻飽受傷患困擾,自2019年3月後未再在NBA賽場上陣,今季更因遲遲未能復出而被拓荒者解約,這令今年7月將踏入40歲的他開始考慮退役的決定,他在接受西班牙傳媒訪問時表示:「面對超過1年的傷患,加上自己已快到40歲,無可避免一定會想到退役。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只是時間問題,當然我希望還未是時候。」

2016里約奧運,加素,籃球,西班牙
加素(左二)代表西班牙出戰2016年里約奧運,惜球隊於4強76:82不敵美國,後以89:88險勝澳洲奪銅(圖:體路資料庫)

雖然談及退役的想法,但加素仍努力復健,並在接受國際奧委會媒體《Olympic Channel》訪問時提到自己有意為「狂牛」出戰因疫情而延期至2021年7月的東京奧運:「之前我一直希望有足夠時間去治療,現在奧運延期給我更多時間,但我仍要在高水平的比賽中提升狀態,才能在2021年夏天幫助我的國家出戰。這對來年將踏入41歲的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但這個目標讓我興奮,第5次出戰奧運仍然是我的願望,如果達成,這也很大機會是我的最後一項比賽。」

加素暗示了東奧後正式退役的可能性,不過他指自己未有特別想像以怎樣的形式告別才算為「圓滿結局」,「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所謂的『完美結局』,明顯贏得一面奧運獎牌——甚至金牌,肯定是我能想像到的最理想結果。不過生命並不完美,我在傷患時想像過,即使我不能康復再打球,我也經歷了一個精彩的職業生涯,為此我已十分高興。」他補充指,如果能夠在高齡仍能克服傷患繼續打職業水平賽事,他亦不想就此停下,故此近日有傳言指他將重返家鄉球隊巴塞隆拿,對此他亦不置可否。

2016里約奧運,加素,籃球,西班牙
圖:體路資料庫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肆虐下,全球體壇停擺,多國民眾亦需留家抗疫,加素透露自己的復健進度亦受影響:「現在是把整個復健過程延後。我不能外出看醫生、接受治療,幸好現在能透過手機拍下自己在家做復健運動的影片發給醫生,不過跟直接治療並不一樣。希望這段隔離的時間是在幫助我,讓我有更多時間康復。」他亦特別感謝醫護的付出,並認為在疫情下全球人類都能有所學習:「學懂不要視生活的所有事情為理所當然。」

加素最後以2016年里約奧運的男籃銅牌戰為訪問作結。該仗西班牙與澳洲鬥得難分難解,他最終為「狂牛」交出31分11籃板的數據,且其隊友於比賽完結前射入兩個罰球奠勝,西班牙以89:88險勝站上頒獎台,「當你還剩下一口氣,都要奮戰至最後一刻,因為仍有獲勝的機會。」且看2021年夏天,在東奧籃球比賽場地琦玉超級競技場中,我們能否看到加素的身影。

資料來源:Olympic Channel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男人四十仍有夢!NBA球星加素盼五度征奧寫生涯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