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一舞冠京華,詩人獨憔悴-疫情下孤獨探戈

吳森雋,體育舞蹈,香港運動員網誌

【運動員網誌】在疫情之下,人無雙至、舞不搭手。氣勢澎湃、揮汗如雨、熱力逼人、能量四射的港隊團練;無盡默契、溫婉曲折、感人肺腑,雙人離合悲歡舞動,此刻都彷彿只待成追憶。

吳森雋,體育舞蹈,香港運動員網誌

「你早知探戈  一下推一下卸便會失手」

訓練港隊,很多人都會知道需要訓練特定肌肉,需要訓練狀態,需要訓練技巧。但訓練拉丁舞港隊,除了舞蹈技巧肌肉筋骨發力肺活量之外卻又需要什麼樣獨門訓練?答案:「雙人訓練」

「明白沒有 在懸崖上哪可退後
你要轉左我不會行右
望著自己的映像搖曳跌盪
仍然優雅地盲目搏鬥」

雖然是雙打,但我們不像混雙羽毛球乒乓波中相輔相成。我們需要的是「預先安排中即興的迎、拒、愛、憎」這種狀態,需要的是舞者之間難以言喻而又微妙之至的鋼線關係。耳鬢廝磨之間比合作夥伴更貼身,舉止投足比血肉摯親更無條件信任,而舞動的時候更比靈魂伴侶更為親密。

這樣一個人,需要的是無限日常生活的磨合。世界亞洲各地頂尖運動員舞者,乃至本地港隊港青,有的是互相配合互相扶持,將「你進一步我退一步」變成「我用退後一步來邀請你進一步」或者「你進一步引領我享受落後」

吳森雋,體育舞蹈,香港運動員網誌

吳森雋,體育舞蹈,香港運動員網誌

但拉丁舞作為運動中的藝術、高跟鞋上的體育,卻又遠不止此。「我無論如何不願退步,在你的壓力後最終屈服」「我退後一步的時候你忽然放手,在我將跌的時候再把我擁入懷中」「前進半步換來你霍然離開,驀然間你回心轉意,與我攜手再續」迎、合、之間,體育運動的肌肉技巧高速運轉、重心速度動態變換莫測;故事一幕幕張力跌宕起伏,叫人屏息靜氣,忘我投入。

「殘酷夠 仁慈未夠 離別舞別遺漏
團聚夠 裂痕未夠憑甚麼換對手」

有些舞伴關係親密更勝伴侶,玉女素心、珠聯璧合,筆者不才正是此類;有些火花四濺,互不相讓,比賽前互相毆打爭鬥,甚至無法相處,簽訂合約合同,分開前赴比賽,賽後各自離開,獎金獎杯獎品對分絕不共享。生活之中彷彿冤家,舞蹈中卻有如愛侶,愛恨交加纏綿,彷彿都市情感傳奇。

作為亞運銀牌得主及亞洲職業錦標冠軍,15、6年的比賽生活使我們養成無盡的默契,但在慢慢兼任舞蹈教練的時候才再一次明白每一個男女故事的不同,才更學習如何開導每一隊學生、每一隊男女之間點滴相處故事。

「捏著自己的心臟狂烈跳動  但求跟你伴奏」

吳森雋,體育舞蹈,香港運動員網誌

吳森雋,體育舞蹈,香港運動員網誌

在一般人以為的日間舞蹈訓練以外,我們花更多的時間,甚至比賽集訓表演以後,通宵達旦,幫助一隊隊男女港青運動員之間磨合。在「你我」的雙人關係中硬生生加入一個「他」。這種有趣關係,我們與有榮焉。由運動員選手變成舞蹈教練,我們以無限的光榮,願意在學生一段段故事情節當中無盡伴奏,祈願疫情儘快過去,再次譜寫這絢麗奪目、刻骨銘心而並不孤獨的探戈。


文:吳森雋 香港體育舞蹈代表
中大新亞中文畢業,亞運銀牌,十多年海內外拉丁舞冠軍運動員,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體育舞蹈總會運動員委員會召集人,香港連鎖舞蹈學校VIVA Dance創辦人。
銜頭以外,舞文弄墨,屈身動腿;好為人師,胡言亂語,人生大樂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一舞冠京華,詩人獨憔悴-疫情下孤獨探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