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心理學淺談(29):怎樣處理在比賽中的脾氣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我們每人都在運動場上做過自己認為愚蠢的事情,跟著發了脾氣,接著的通常是一連串的錯誤,問題是:運動比賽中可否發脾氣?

一般人都認為發脾氣當然是不好的行為。父母對小孩子鬧情緒的時候都會警戒他們「不准發脾氣」。表面上好像是合情合理的教導,但仍然在心中的負面情緒又如何處理?

人是情感的動物。正面與負面情緒的存在就是「人」的性格,不少藝術與音樂的創作和演繹都帶有負面情緒的意識。重點是脾氣的處理,而非壓抑或否定它的存在。

有少數的人能夠利用「脾氣」這一種負面情緒作為與對手競爭的動力。網球「壞孩子」麥根萊、足球大帝簡東拿等都是其中的表表者。但這是很少數人,一般人發脾氣都會對表現有負面的影響。故此,很值得花一點時間認識自己的脾氣,並熟習處理的方法。

處理自己脾氣可從以下幾點著手:

  1. 留意甚麼東西引致你發脾氣–每個人都有自己發脾氣的獨特誘因。要事先認識清楚在甚麼情景之下你會失去情緒的控制。你不清楚這些誘因,你便無法設計一套對付的方法。
  2. 脾氣,是可以發的。問題是怎樣的方式處理?發脾氣要多少時間?不發脾氣並不表示脾氣消失了,只是用意志暫時壓抑住,如不處理,終於會像火山爆發一樣。
  3. 選擇一個或數個發脾氣的方法,既要達到發洩的目的,但又不致於負面。例如:拍一下大腿,用一個短的咆哮「打好!」作暗示。又或者作一個深吸氣,跟著作一個切實決斷的呼出。你可以設計對你有效的方法。重點是把情緒引導回正向的一方面。
  4. 發脾氣要短暫,建議不超過五秒。是的,五秒。最初可能需要十秒鐘,眼望遠方,發動你預先已經練習過的抒發方法。長期的使用後,我們是可以在五秒鐘之內處理了負面情緒。
  5. 盡快將注意力重新放在比賽的重點上。

本文將在運動場中處理脾氣的重點帶出,對一般情況已經可以應付。當然還有其它的方法,尤其是一些很容易發怒的人。這些人要有經驗的運動心理學家才能給予計對性的訓練。希望本文能幫助大家在運動比賽中開心些,成績好些。



陳展鳴博士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創會會長、現屆行政委員
前香港中文大學運動科學系副教授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副教授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HKSSEP)作為本地唯一的專業學會,致力推廣具科學論証的運動心理知識及結合應用經驗,亦希望成為學術及前線同行的溝通平台,共同發展運動心理專業。HKSSEP由在本地大學中從事科研的運動心理學學者,及在不同前線機構(如香港體育學院等)的運動心理專家成立及主理。今後我們希望透過體路的平台,繼續跟廣大讀者交流,歡迎在我們的Facebook專頁留言。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心理學淺談(29):怎樣處理在比賽中的脾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