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球會將帥支持聯賽延期 梁冠聰笑謂「終於將球員健康放首位」

【體路專訊】香港足總今日(23日)召開特別董事會後宣布,暫停港超聯賽事3星期至最快4月13日重開,並強烈建議球會暫停訓練。多位球圈人士均表示支持及理解足總的決定,當中榜首球隊富力R&F主教練楊正光就指,希望足總在3星期後會對聯賽安排有更明確的決定,「不希望球季推遲太久,因為再推遲下去都不知道如何完成比賽。」東方龍獅球員梁冠聰則笑言足總今次終於將球員的健康放在首位,同時透露自己曾擔心在比賽中受感染。

特區政府上星期六宣布再度關閉康文署轄下的康體設施,令原本有望本周後期再度閉門上演的港超聯受影響。足總董事局今早經過2個多小時的會議後通知球會,因應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及根據醫學委員會建議,暫停所有賽事3星期並暫定4月13日重開,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FTC)亦暫停開放至4月6日,並強烈建議所有球會跟隨政府指引暫停所有訓練及減少外出。(相關報道:【武漢肺炎】港超聯再延期 足總強調並無考慮腰斬球季 

楊正光(圖:體路資料庫)

 

富豪球會富力現時於港超聯以3分領先次席的理文,同時亦打入足總盃決賽,但球季暫停令球隊爭取首個冠軍的希望需要先延遲至少3星期。主教練楊正光認為足總所做的決定無可厚非,但希望之後能有更明確的指示:「現在疫情如此唔重,算是有時間可以觀察疫情發展。但我們都不希望球季推遲太久,希望3星期後就要有更明確的決定,因為再推遲下去都不知道如何完成比賽。」他重申球會的立場是希望盡可能完成所有比賽,但如果未能成事就應該至少完成3場盃賽決賽。

富力現時尚餘9場聯賽加上足總盃決賽,比賽重開後將要出戰10場賽事,楊正光指對球隊來說是一個挑戰:「在個半月內完成所有賽事是有點緊逼,始終我們的人腳沒有東方等球隊般多,會有點輸蝕,但我們也理解足總的安排。」他又表示仍要與管理層商討未來兩星期的訓練安排。

足球, 足總盃, 香港飛馬, 東方龍獅
李志堅(圖:體路資料庫)
梁冠聰(圖:體路資料庫)

 

富力的足總盃決賽對手東方就宣布暫停訓練2星期,並強烈勸籲職球員停練期間避免外出及跟隨教練團及球隊物理治療師建議,於家中保持適度訓練量。總監兼主教練李志堅認為聯賽因疫情延期屬無可厚非:「大家也明白本港這兩星期正處於抗疫關鍵時刻,港超暫停三星期實屬必須及合理之舉。始終沒東西比生命來得重要,足球也不例外,希望各界現階段齊心抗疫。」至於球員合約問題方面,他指東方的球員合約大部分到6月尾才完結,相信屆時要延長少部分5月完結的合約亦不是問題。

陣中球員梁冠聰亦認為延期合理,又笑言足總的反應有改善:「之前足總決定不暫停賽事,現在疫情再次爆發都終於將球員的健康放回首位。」他又認為若將球季推遲完成亦未嘗不可,但明白有大量問題需要考慮:「雖說香港足球的贊助商問題沒有外國般多,但若推遲完結球季的話,相信球員合約都要考慮。」足總今午表示未曾考慮腰斬球季,梁冠聰亦相信在全球未有先例下,足總未必會作出如此重大決定。被問到有否擔心在比賽中受感染,他承認有此顧慮,但亦無可奈何:「即使不容許球員在球場更衣室淋浴,但比賽、練習甚至開會都有緊密接觸,亦容易會交叉感染,說實話其他都是門面措施。但既然足總一開始決定要繼續比賽,也不到我們擔心。」

朱志光(左)及施利斯高域

 

暫排聯賽第3位的傑志就宣布,因應肺炎疫情帶來的不明朗因素,以及本年度亞協盃賽事很可能順延至香港球季結束後,與施利斯高域達成共識,後者將辭任總教練一職並轉任球隊顧問。足球總監朱志光將暫代總教練職務,直至本球季結束為止。同時副足球總監梁志榮亦將參與一隊訓練。今次是朱志光第4度成為傑志暫代主教練。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球會將帥支持聯賽延期 梁冠聰笑謂「終於將球員健康放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