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SportsCHAT!啟動一周年 女生繼續ON FIRE!

【體路 X Junior】作為全港首個大型女子體育培訓計劃,由凝動香港體育基金舉辦的「賽馬會凝動香港SportsCHAT!」在反應熱烈之下,早前在1月展開第3期活動。計劃目的是為全港超過2,000名初中女生提供專業體育培訓,藉此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對健康及積極生活的關注,並讓她們學會掌握自己的人生。近期的健康問題受社會關注,要擁有一副健康的體魄,定期運動可謂必不可少。

SportsCHAT! 計劃的一大重點,是以初中女學生為主要對象,原因是女生的運動時間一般較少,加上被既有形象限制運動的機會,而初學者透過嘗試亦能感受體育的魅力。運動除了強身健體,亦能透過學習過程,接觸性別平等及社會共融等普世價值,達至「以體育造就青年」的信念。在計劃推行1年之際,共有18間學校夥伴從4個到校工作坊中,了解「自信、健康、積極及掌握自己人生」的成長概念。工作坊亦邀請到精英運動員及女性領袖與同學對話,以及提供瑜珈體驗等活動,從運動之中幫助她們成長。

計劃亦一直招募運動有熱誠,並熱衷於與青年女生交流和互相激勵的女性成為同學的「運動伙伴」(Buddies)。經過全日義工訓練後,一眾Buddies將走入校園,與同學一起參與工作坊之餘,同時分享運動及成長經驗。Buddies與同學在一同參加工作坊期間,建立對等關係共同進步,比起義工身份,更像年輕人的「同行者」。

另外計劃特別開發「SportsCHAT! 運動挑戰」手機應用程式,並載有一連串個人及團體運動任務,讓參加者上載相片和影片,給予同學與女性義工聊天和交流機會。坊間指「養成一個新的習慣最少需要21天」,因此應用程式上一共有21個每日挑戰。除了在學校工作坊一起做運動之外,亦希望同學透過每日挑戰,將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挑戰滿特定日數的同學,亦有機會獲贈小禮物。至於完成到校工作坊後,同學可選擇接受「SHE inspires!」項目的1年體育培訓,或可以進行每兩個月一次的非撞式欖球體驗,繼續自我增值。

「停課不停運動」影片系列

以下將會教大家進行俯身划船的動作,主要鍛鍊背闊肌、斜方肌,以及中背、三角肌後束合共4個肌肉群組。(影片連結按此

「停課不停運動」 學懂在家自我操Fit

近月因肺炎肆虐關係,學校的停課日期亦數度延長,學生除了改為網上學習、「停課不停學」之外,凝動亦拍攝一系列「停課不停運動」短片,定期每日上載到Facebook和YouTube,鼓勵同學與家長齊齊在家中舒展筋骨,同心抗疫。只需要家中少許空間,加上水樽、椅桌等隨手可見的用具,就可以做運動增強抵抗力。參加SportsCHAT! 的同學及Buddies,亦能在停課期間利用手機程式,增加每日運動量。

「賽馬會凝動香港 SportsCHAT!」 計劃第四期的四個到校工作坊詳情如下:

日期     2020-21學年上學期(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期間)  
時間    每節2小時
地點    學校禮堂或有蓋操場   
對象    中一至中三女同學優先參與,亦歡迎其他年級女同學參加(可集合各女子校隊成員一同參與)   
人數    60-120人(*同一批同學參與所有活動)

如何參加?

「賽馬會凝動香港SportsCHAT!」第四期活動將於2020年9至翌年1月展開,活動現已接受報名,有興趣學校可以按此下載報名表格,或致電5605 6013與吳小姐聯絡。若有興趣成為計劃義工,擔任同學的「運動伙伴」,亦可以透過網上報名。如有查詢,請致電5605 6013與王小姐聯絡。

網頁:http://inspiringhk.org/
Facebook:IHKSports
Instagram:IHKSports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2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SportsCHAT!啟動一周年 女生繼續ON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