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8個常見減肥秘訣或許不適用於你身上?

【體路專欄】當你告訴身邊人想減肥的時候,一般都會收到很多不同的建議,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或許不是每招都適用於每個人身上。以下將為大家帶來8個常見的減肥秘訣,而這些方法或許不適用於你身上。

1. 即使不餓也要吃早餐

在睡眠後吃早餐能夠促進新陳代謝這說法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因此很多人即使不餓也會強迫自己吃早餐,但事實上並不一定這樣。有研究顯示,早餐對體重的影響其實很少,甚至不吃早餐可能會導致體重減輕,其中一項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雖然於午餐時攝取的熱量比吃早餐的人多144卡路里,但他們的總攝取量卻少了408卡路里。(參考文獻12

2. 不要每日磅重

體重會因多種不同因素而產生變化,因此有人提議在減肥時應避免每日磅重,然而有研究顯示結果恰好相反。一項為期半年、對象為超重或癡肥人士的研究顯示,每日量體重的人經過6個月後,體重減輕了6.6%,相反並非每日磅重的,最後體重減少不到1%。(參考文獻3

3. 喝排毒果汁

排毒果汁於「減肥界」非常受歡迎,有人甚至稱可靠果汁一周減輕4.5kg。不過有研究顯示,這些果汁糖份往往偏高,而且蛋白質含量較低,對健康或有不良影響。

4. 不要快速減肥

一般建議減肥都應緩慢進行,不應操之過急,這有效增加維持較輕體重的機會。不過有研究發現,與減肥較慢的人士相比,在展開減肥首個月極速修身的人,在18個月內減重10%的機會高出5倍。

5. 集中於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能夠消耗熱量,並促進心肺功能,不過有氧運動帶來的減肥效果很大程度上是因人而異,有些人的確可以通過有氧運動而減肥,不過有些人卻只維持甚至稍微增加了體重。減肥的最佳方法應是在有氧運動的同時,增加一點力量訓練,或許會事半功倍。

6. 盡量減少天然脂肪較高的食物

脂肪的卡路里含量是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兩倍,而且消化時間很長,普遍認為所有脂肪都對健康帶來不良影響,因此應避免所有高脂肪食物。不過一些含高天然脂肪的食物如牛油果、堅果、椰子卻對減肥帶來正面的影響。

7. 每2-3小時進餐一次

應該不少減肥人士都聽過以「小吃多餐」來維持新陳代謝的方法,不過有研究顯示,在2組大餐及7組小餐中分配相同熱量的食物,結果顯示兩組人士在卡路里燃燒上並沒有差異,反映小吃多餐對減肥並沒有太大作用。

8. 減肥專注於卡路量

對於減肥人士,卡路里看似是唯一的食物參考指標,但其實食物的種類同樣重要。例如吃一包100卡路里的椒鹽餅乾與100卡路里的水果相比,前者會提高血糖水平,同時會引起飢餓的感覺,相反高蛋白質的水果既飽腹又健康,因此卡路里並不應減肥人士選舉食物的唯一指標。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8個常見減肥秘訣或許不適用於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