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游泳】杜敬謙逝世一周年 NSW泳隊FB短片懷緬「令人鼓舞的運動員」

【體路專訊】香港前游泳代表杜敬謙(Kenneth)一年前於美國訓練後猝逝,終年26歲,事件亦震驚香港及世界泳壇。雖然Kenneth離開我們已經整整一年,但他的笑容仍然長留在眾人的腦海中。他小時候在澳洲訓練的新南威爾斯州泳隊便趁其逝世一周年,發布頒發以Kenneth命名、去年新增設的洲際錦標賽最佳隊員獎的短片,紀念這位「會永遠刻在新南威爾斯泳隊記憶中」、「令人鼓舞又極具天份」的運動員。

Swimming NSW Facebook短片截圖
Swimming NSW Facebook短片截圖

 

Kenneth回流香港前曾是澳洲國家隊代表,自11歲起Kenneth代表所屬的新南威爾斯州參加比賽,更曾以16歲之齡打破澳洲名將科比(Ian James Thorpe)塵封已久的200米個人混合泳澳洲紀錄。雖然他在2016年決定回流出生地,翌年正式代表香港比賽,但當地泳壇仍一直沒有忘記這名澳洲隊的705號泳手。新南威爾斯州泳隊今日(19日)在Facebook專頁上載一條名為「Remebering Kenneth To」的短片,重溫去年10月在洲際錦標賽中頒發以其命名、新增設的最佳隊員獎項的短片,紀念Kenneth的離世一周年。

Swimming NSW Facebook短片截圖
Swimming NSW Facebook短片截圖

 

泳隊在長約3分半鐘的短片中剪輯Kenneth當年為泳隊贏得首個全國冠軍的比賽片段,又訪問現役成員對這名被形容為「令人鼓舞又極具天份」的前輩之看法。有泳員指Kenneth是年輕泳手的動力來源,「很努力地要成為如他一般」,又謂戴上印有Kenneth泳手編號705的泳帽比賽,「就像有他的力量一起,能與『他』一起比賽非常榮幸。」Kenneth生前的教練Matt Brown在頒發「Kenneth To Medal」予得獎泳手Kai van Kool前又勉勵隊員,指Kenneth「無時無刻都非常努力,是一個即使疲倦也不會賽不好的戰士」,又大讚Kenneth是一個喜歡為泳隊比賽的團隊成員,「而且非常尊重對手,同時令對手也非常尊重他。」

杜敬謙(圖:體路資料庫)

 

於香港出生、兩歲隨家人移民澳洲的Kenneth 2017年首次代表香港出戰全國運動會,翌年首次代表香港參加亞運,但未能獲得獎牌留下遺憾;同年年底代表香港出戰「第14屆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歷史性晉級1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成香港男將第一人。他生前是16項香港紀錄保持者,當中包括加入港隊僅10個月已於短時間打破13項香港紀錄。他去年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 Gator Swim Club 進行為期三個月的交流訓練,3月18日於熱身後因身體不適送院,最後證實不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游泳】杜敬謙逝世一周年 NSW泳隊FB短片懷緬「令人鼓舞的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