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運冷知識】現代五項選手的X-Factor是…?

2020東京奧運, 奧運冷知識, 現代五項, 劍擊, 游泳, 馬術, 跑步, 射擊

【體路資訊】2020東京奧運將會有33個運動大項,其中一項為現代五項,當中的五項分別是劍擊、游泳、馬術、跑步和射擊。這個項目是由現代奧運之父顧拜坦(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所創,自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開始,已經是奧運正式比賽項目。

相傳現代五項的起源是19世紀,一名年輕的法國騎兵軍官受命飛騎傳遞信息,他在過程中需要騎馬、以劍和敵人對戰、開槍擊殺敵人、泅渡過急流和徒步跑才能完成任務,有傳顧拜坦正是根據這位歷盡磨練的法國軍官的傳說創立現代五項的。

現代五項的男子組賽事早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已經成為奧運項目,女子組賽事則要到2020年悉尼奧運才出現。這項賽事過往是分4、5天完成,但自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開始,全部比賽都在一天之內完成。另外,在1992年之前的奧運,現代五項曾有男子團體賽,其後被取消。


問:現代五項選手的X-Factor是…?
答:馬匹。運動員在馬術比賽開始前的20分鐘,才會知道自己的座騎是那一匹馬,運動員必須在極短的熱身時間之內,熟習比賽用馬匹的特性,並與之迅速建立關係。

資料來源:tokyo2020.org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運冷知識】現代五項選手的X-Factor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