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賽艇洲際資格賽取消不設補賽 FISA料4月初公布取代方案

陳至鋒,趙顯臻,賽艇
港將趙顯臻(右)與陳至鋒為去年亞洲錦標賽輕量級男子雙人雙槳艇冠軍,兩人原定出戰4月的亞洲及大洋洲區資格賽爭奪東奧席位,惟FISA日前宣布賽事取消(圖:趙顯臻fb)

【體路專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全球大爆發,國際體壇多位人士受感染下令到各項體育賽事停擺,2020東京奧運賽艇項目一系列洲際及世界資格賽同樣遭殃。國際賽艇聯會(FISA)日前宣佈,在4月舉行的3項東奧洲際資格賽及5月的世界資格賽將取消並不設補賽,稍後與國際奧委會研究其他入奧選拔方案,料不遲於4月初公布。

東奧賽艇比賽男、女子各有7個比賽項目,運動員爭取資格的過程分為3個階段比賽:2019年8月尾的世界錦標賽、4大洲際資格賽、5月壓軸舉行的世界資格賽。憑著2019年世錦賽及去年10月的非洲區資格賽,暫時已決出7成入圍名額,原定在接下來4月舉行的美洲區(巴西里約熱內盧)、歐洲區(意大利瓦雷澤)、亞洲及大洋洲區(韓國忠州)資格賽後,再由未入圍的運動員於5月中在瑞士琉森壓軸世界資格賽競逐。

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近日全球肆虐,FISA日前發表聲明宣布取消多項比賽,包括上述的4場奧運資格賽,並不設補賽。聲明中指出,在病毒全球爆發下,多國政府均努力控制疫情,因此在3月至5月期間舉辦國際賽事非常困難亦不明智。加上多國實施旅遊及入境管制、入境後強制隔離,預期在4月及5月期間將影響運動員外出作賽。FISA強調,運動員與比賽相關人士的健康及安全,以及防止病毒散播為現時首要,因而作出取消比賽的決定。

FISA指,在資格賽取消並不設補賽下需要一個新的方案決定剩下的入奧運動員名額誰屬,將與國際奧委會商討新安排,目標在2020年4月5日前公布最新決定。港隊在東奧賽艇項目現時尚未獲得資格,在上屆里約奧運時亦以亞洲及大洋洲區資格賽取得男、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艇席位,今屆亦原定於4月27至30日在韓國忠州舉行的亞大區資格賽作上力爭入場券。

李氏姊妹,賽艇,李嘉文,李婉賢
「李氏姊妹」李嘉文(左)與李婉賢在上屆里約奧運代表港隊出戰雙人雙槳艇項目

資料來源:FISA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賽艇洲際資格賽取消不設補賽 FISA料4月初公布取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