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拳擊資格賽.專訪】「東亞泰拳天后」辭職轉戰西洋拳 歐盈盈無悔為奧運夢付出

歐盈盈

【體路安曼直擊】「練習將近1年,但最後連3回合賽事也未能完成,不禁問自己這1年是不是白費了?」縱使未練成台下十年功,但始終對奧運尚抱希望,而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卻教人感到洩氣。

歐盈盈步往台下時淚流滿面,神情哀傷。

35歲的歐盈盈8年前打泰拳出身,曾在2015年勇奪兩岸四地泰拳錦標賽51公斤金牌,並因為在201718年兩度稱霸東亞泰拳錦標賽,而有「東亞泰拳天后」之稱。去年她毅然投身西洋拳,盼在東京奧運拳擊亞洲及大洋洲區資格賽中,爭取奧運資格一席,可惜在首戰16強期間被拳證兩度讀秒,並在第2回合被終止賽事出局。步往台下時,歐盈盈更是滿臉泛淚,沉澱思緒一晚後接受訪問,心情明顯平伏了不少。

「從來未試過打拳打到喊,近十幾廿年都未喊過,實在很不甘心。當第一次被讀秒時不明白原因,明明不覺得痛,但已經有點怯。去到第二次便想著是否已結束比賽,結果宣佈賽果一刻的情緒就忍不住。」由去年接觸拳擊起已為奧運資格賽鋪路,並不惜辭去健身教練工作,在零收入下全職訓練,連同集訓及比賽成本更花費10多萬元。曹星如在拳擊界的冒起,亦成為歐盈盈如此投入的原因,「佩服他在運動方面的專注,加上在難以培育運動員的香港而言,亦可以有此成就。既然他也是在香港出身,我覺得自己都可以嘗試。」

從泰拳的熟悉領域下改變拳種,步法、戰術等方面需要重新適應,再者在付出後未能保證收獲,因此轉型初期亦受到家人的反對,「他們唔明白點解我要比咁多錢,停工去做件咁『傻仔』嘅事。但我覺得人一世物一世,奧運又唔係每人都有機會去,只係用1年去嘗試,其實又唔算好大犧牲。」盈盈坦言希望全心投入訓練,因此連兼職工作也一度暫停,猶幸她得到家人的理解,並在賽後回應他們的慰問,「這些犧牲是值得的,起碼讓我見識其他國家的選手,了解一下外面世界,不只再侷限於香港。」

歐盈盈的教練阮雲鵬,曾在1994年連續9年成為48公斤級香港冠軍。兩人認識近8年來,盈盈在阮師傅的眼中是最有決心的女徒弟:「香港有很多女孩子對拳擊有熱誠,但半途放棄的人則多的是,沒有決心走得更遠。盈盈是最特別的一人,因為一個拳手如沒有必勝的心態,根本做不來。」見證著她為奧運作出的犧牲,令阮師傅即使放下拳館的生意,亦要堅持遠走約旦為她打氣,「見到她有心有力去做一件事,作為師父的我也要全力支持。」

或許最後沒有完美句號,但作為過來人的阮師傅對徒弟亦有切身感受,「我也經歷過哭的階段,明白付出和結果不成正比的失落感,當刻很難在言語上支持她,惟待她回復心情後再説。雖然盈盈在賽後很快克服過來,但她一直在我心目中是堅強的人,見到她這樣也不禁感到難受。」阮師傅期望盈盈能盡快適應拳擊節奏,改掉以往打泰拳的習慣,並有更多機會代表香港外出參賽,繼而再獲得進步。至於歐盈盈將在5月的世界區資格賽重新出擊,而即使最後能否進軍奧運,她表示仍會留在西洋拳繼續發展:「40歲前體能尚可的話,都會繼續打下去,但始終香港都有其他拳手,盡量看可以打多久。」

圖、文:李子正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器材由Canon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拳擊資格賽.專訪】「東亞泰拳天后」辭職轉戰西洋拳 歐盈盈無悔為奧運夢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