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IOC倡性別平等 鼓勵代表團派一男一女開幕禮旗手

游泳女將歐鎧淳2016年擔任里約奧運開幕式香港代表團旗手。(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為進一步實踐男、女平等理念和目標,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周三(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IOC允許並鼓勵各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國家或地區代表團,派出一男一女運動員擔任開幕禮持旗手。

IOC早在2014年通過的2020改革議程中,性別平等成為重要議題,並把男女選手比率各佔50%列為終極目標。根據資料顯示,1900年只有22名女性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直至20018年青年奧運會達成男、女各半參賽者的新里程。2012年倫敦奧運上,參賽女子選手約佔44%,當中不少國家或地區如沙特阿拉伯、汶萊及卡塔爾,均歷史性首次派出女將征戰。4年後的里約奧運,女子運動員參賽率微升至45%至46%之間。

隨著東京奧運新增5個項目包括棒球/壘球、衝浪、空手道、滑板、運動攀登,加上混合項目由里奧的9項增至18項,今屆總參賽人數(11090人)雖然減少了148人,但女將卻佔48.8%,增幅超過2.9%,也是奧運史上最多女性運動員參與的一屆,無疑踏前性別平等重要一大步, 2024年巴黎奧運可望達到「50、50」的目標。

與此同時,希臘奧委會委任里約奧運會射擊金牌得主高拉卡琪(Anna Korakaki)成為今屆奧運第一棒火炬手,這亦是史上首次由女性完成這項重要任務,大大提高女性在國際體壇地位。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昨日強調,IOC一直追求性別平等,今夏奧運開幕禮,每個代表團可以派出男、女各一名運動員持旗進場。東京奧運於7月24日(星期五)晚上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禮。

翻開香港奧運歷史,開幕禮持旗手可說「重女輕男」,過去6屆賽事中就有5位「女旗手」,包括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的陳秀英(田徑)、2000年悉尼奧運的吳家樂(賽艇)、2004年雅典奧運的蔡曉慧(游泳)、2012年倫敦奧運的李慧詩(單車)及2016年里約奧運的歐鎧淳(游泳)。至於2008年北京奧運的前「亞洲車神」黃金寶則是24年來唯一的香港奧運開幕禮男旗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IOC倡性別平等 鼓勵代表團派一男一女開幕禮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