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拳擊資格賽.專訪】深受「神奇小子」啟發習拳 陳嘉華感激生命遇上拳擊

陳嘉華

【體路安曼直擊】香港拳壇標誌人物曹星如(Rex)的奮鬥故事,啟發不少人鼓起追夢的勇氣,包括他在東奧拳擊亞大區資格賽的隊友陳嘉華。擁有大學學位的嘉華習拳只有3年,並放棄一般上班族的穩定生活,成為一位全職教練。雖然今次在男子次中量級首圈出局,但他亦感激在生命中遇上拳擊,並樂意從失敗獲得成長。

曹星如與前川龍斗在2016年激戰10回合,最終Rex以點數取勝。(圖:體路資料庫)

26歲的陳嘉華以往在嶺南大學修讀經濟,期間曾接觸空手道近1年,考畢黃帶後欲嘗試其他搏擊運動,恰巧被曹星如帶動的拳擊熱潮所風靡,因而轉投拳擊行列。畢業之際,嘉華所屬的拳館遇上人手不足,他懷著對拳擊的熱誠,成為拳擊教練至今。而曹星如在2016年與日本拳手前川龍斗一役,獲封為「WBC亞洲年度之戰」,亦令嘉華由心底佩服「神奇小子」:「打拳最講求意志,那場看得出他打得不輕鬆,但他靠意志、精神取得優勢,最終擊敗對手。」

以往用粉絲角度仰望偶像,如今嘉華與Rex與隊友見稱。他笑言最初相處難免戰戰兢兢,但逐漸發現對方的個性謙厚,與想像中的形象相近,「覺得他真人與電視中差不多,性格十分活潑。有時在場館與約旦青年隊練習時,他亦經常會與小朋友玩耍,帶動練習氣氛。」

大學畢業投身社會,嘉華一直過著教拳和比賽的生活,期間得到母親鼓勵和支持,父親卻始終憂心兒子未來,但兩者並沒因此影響父子關係。得悉兒子即將出戰奧運資格賽,父親只簡單問道比賽日期,未有將關心過於表露,嘉華亦感謝家人在其備戰間對他的包容:「上年底開始要更多時間備戰,所以由全職改為半職的收入減少了,但家人都沒有怨言。至於自己都儲了一筆錢,因此在這段時間都夠用。」

以往嘉華最遠只去過深圳訓練,今次賽前遠赴保加利亞艱苦備戰,再前往約旦出賽,對他盡是新奇體驗。首次在國際賽上陣,他指壓力亦在比賽途中浮現,影響主動性及出拳質素。今仗雖然只輕微擦損嘴角,但嘉華認為拳手始終要冒著受傷風險,並且背負沉重壓力出賽。嘉華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是體會到從得失中所獲的成長經歷,「雖然今次輸了,備戰途中亦有一定的壓力,但拳擊給予我成長機會。」回港後,嘉華盼繼續裝備自己,以2021年全運會的目標邁進,繼續開闢拳擊路。

東奧拳擊亞大區資格賽港隊賽程
3月7日晚
女子蠅量級(51公斤):歐盈盈 VS 米諾(菲律賓)
男子中量級(57公斤):曹星如 VS 薩基索夫(塔吉克)
男子蠅量級(52公斤):譚駿軒 VS 雲活(澳洲)

東京奧運拳擊亞洲和大洋洲資格賽直播連結

圖、文:李子正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器材由Canon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拳擊資格賽.專訪】深受「神奇小子」啟發習拳 陳嘉華感激生命遇上拳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