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2021賽制大改革!3站國家盃取代世盃 增設精英聯賽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大改革,國際單車聯會
場地單車比賽週期及系統將於2021年進行大改革

【體路柏林直擊】場地單車比賽週期將於2021年進行大改革,國際單車聯會(UCI)日前在德國柏林的「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上透露改革藍本,包括以3站國家盃取代原有的6站世界盃、世錦賽改於10月舉行、新增精英車手較量的世界聯賽。比賽賽期將橫跨全年,盼打造一個適合電視直播的比賽週期,及提高場地單車的比賽水平。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大改革,國際單車聯會

若不計算次一級水平的一級賽事,場地單車原有的主要比賽週期為11月至1月的6站世界盃、洲際錦標賽及一般在2月尾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且上述比賽亦為爭取奧運資格的主要比賽。UCI主席拿柏特(David Lappartient)在柏林世錦賽期間透露,比賽週期將在2021年作改革,他指:「場地單車是奧運會的重要項目,不過在兩屆奧運期間的3年,場地單車的水平並不符合我們的期望,因此我們需要進步。」UCI同時與電視廣播公司歐洲體育台簽下8年合約,將以打造適合電視直播的比賽週期為發展方向,主要會有3項改動。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大改革,國際單車聯會

3站「國家盃」取代6站「世界盃」

過往在11月至1月上演的6站世界盃將被全新的「國家盃」(Nations Cup)取代,3站賽事的賽期橫跨3月至9月,將作為世錦賽及奧運會的資格賽。世界盃遭淘汰的主因是在兩屆奧運期間時的賽事未具足夠份量,甚少有分站賽事能齊集世界頂尖的車手參賽,僅在奧運年時才有較多車手出席爭取奧運積分,這是UCI希望改變的現況。

世錦賽推遲至10月舉行

過往在2月尾舉行,且作為賽季最後一項比賽的世錦賽將從2021年在土庫曼阿什巴哈德舉行的賽事起改為於10月舉行。UCI希望改變現在世錦賽與部份公路賽事撞期的局面,讓更多車手參與世錦賽。今屆世錦賽上奪得男子麥迪遜金牌的丹麥車手Michael Morkov,正是在阿聯酋出戰公路巡迴賽數站比賽後中途離隊赴柏林。

2017亞室運,單車館,土庫曼
2021年世錦賽將於10月在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單車館舉行,此場館在2017年就用作亞室運比賽場地,港隊在該屆賽事收穫5金1銀1銅。有媒體在記者會上提出土庫曼的人權問題,拿柏特回應稱:「阿什哈巴德單車館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美麗的單車館,而且我們相信運動能給予一個國家對世界開放的機會,運動能夠帶來革新。」(圖:體路資料庫)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大改革,國際單車聯會,丹麥,麥迪遜
丹麥車手Michael Morkov在阿聯酋出戰公路巡迴賽後赴柏林參戰世錦賽,不過途中發生小插曲,因阿聯酋巡迴賽2名賽會職員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故在舉行5場比賽後被迫腰斬,參賽車手需進行檢疫。Michael Morkov當時已抵達柏林,隨後於酒店內進行隔離檢測,最終在阿聯酋參賽的車手全部檢測結果為呈陰性,UCI亦指丹麥車手未與2位疑染病職員接觸,故批准Michael Morkov參賽,後者最終夥隊友奪得金牌。

增設具獎金的世界聯賽

2021年開始將新增供精英車手參加的世界聯賽,賽事只有4個項目,包括凱林賽、爭先賽、淘汰賽及捕捉賽,由男、女各36名現役最佳的車手(18名短途、18名長距離)競逐。世界聯賽共設6站,賽期由11月至2月,首屆比賽將於2021年11月上演。聯賽是為歐洲體育台度身訂造的週末2小時直播節目,商業化下有助於兩屆奧運期間推廣場地單車,且將提供獎金予車手,讓運動員能有更多收入。拿柏特指:「現在大部份運動員的收入來自國家隊,我們希望創立這個全新的比賽,讓運動員能以表現來賺取收入。」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大改革,國際單車聯會
UCI主席拿柏特

據悉歐洲體育台將全力推廣世界聯賽,並支付運動員的住宿及交通費,不過拿柏特坦言現時未有實際數字在手,所有詳情有待今年年底落實。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聯賽將不會作為奧運資格賽的一部份,拿柏特坦言世界聯賽是一個全新概念,國家盃是較為傳統爭奪世錦賽及奧運資格的賽事,他希望改革能提升場地單車的水平,並縮窄各項比賽與奧運水平的距離。

圖、文:何子淵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2021賽制大改革!3站國家盃取代世盃 增設精英聯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