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賽道外的香港人 90後自費做義工撐港隊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義工
26歲的陳國豪是今屆場地單車世錦賽上唯一的香港義工

【體路柏林直擊】奧運會是不少運動員的終極目標,除了運動員外,這個4年一度的比賽亦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最高舞台,其中之一正是義工。今屆柏林「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上就有一位來自香港的90後年輕人,自費到來做義務工作同時支持港隊,目標盼有天能穿著同時印上奧運會五環標誌及「Volunteer」的制服。

場地單車世錦賽的義工穿上橙色T-Shirt,與荷蘭車迷唯一不同的大概只是背上印了Volunteer黑字。「總有一個在左近」的義工來自世界各地,26歲的陳國豪(Michael)是唯一的香港人,負責藥物檢測部份。這位年輕港人現於新加坡工作,任職精算行業,今次特意花費1萬多港元來到柏林做義工,可說是出錢又出力。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義工
場內義工總有一個在左近

Michael在香港就讀大學時已經常當義工,直至某次成為香港網球公開賽的後勤人員,負責酒店接待運動員的工作,接觸到運動員場外的一面,也有機會進場觀看比賽,於是開始迷上在運動比賽服務:「運動場是一個讓運動員競技的地方,從中可以見到不同運動員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所以特別喜歡做運動義工。」他最難忘的一次義工經歷是在2015年北京「鳥巢」舉行的田徑世錦賽上留下,「當時負責帶領觀眾進場、安排座位,自己是第一次接觸大型賽事,親眼看著保特等頂尖運動員不足10秒跑完100米,既興奮又滿足。」

不過Michael最喜歡的運動項目並非本地最熱門的足球、籃球等,反為欖球及單車,而與場地單車正是在2017年香港主辦的世錦賽上結緣。「當時不懂單車,只覺得難得香港主辦世錦賽,所以入場看看。本以為單車只是跑圈鬥快到終點,之後發現原來有不同距離、不同玩法,就開始不斷留意單車比賽。」3年前大學畢業後開始到新加坡工作,Michael未因此停止當義工,過往就曾在新加坡國際七人欖球賽服務。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義工

及至半年前在國際單車聯會的網站上看到世錦賽義工招募,Michael就決定報名嘗試,結果獲得接納,他選擇了藥物檢測一環,並描述其工作內容:「我的職責就是在運動員比賽後通知他要在30分鐘內到藥檢室報道,期間要全程低調地在遠處觀察他放鬆、接受訪問和參與頒獎禮,在不被他人察覺下確保車手不會在藥檢前上洗手間。同時亦要確保運動員知道他可享有的權利,如可帶同一位醫生陪同進行藥檢等等。」他直言享受這份義工工作,原因是可以近距離服務運動員。

另一個讓Michael享受今次世錦賽的原因,是能為香港隊車手打氣,以及見證港隊李慧詩(Sarah)摘下一面銅牌:「能在德國看比賽真的好興奮,我不是『勝利球迷』,看到Sarah取得獎牌當然開心,但其他運動員亦有出色表現,在不影響服務的情況下可以為他們打氣,感覺真的好開心。」向公司請假之餘,還要為機票、酒店花費1萬多元港幣,得到的是每天20歐羅義工費,與難忘的經歷,本身工作與數字相關的他未多計算便謂值得:「能親身參與高水平的賽事,又能看到香港隊比賽,值得!」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李慧詩,爭先賽,銅牌戰
做義工同時能近距離為港隊打氣,Michael直言出錢又力也值得!

Michael特別鼓勵港人嘗試參與運動義工服務,可以先從本地比賽開始,瀏覽不同體育總會的網站是否有義工招募,「運動義工有不同範疇,需要不同的人與不同的特質,最重要是找到自己喜歡及適合的崗位。像運動員一樣,可以從本地比賽開始,再到亞洲和世界比賽。」至於他自己則已經走過世錦賽,未來最希望登上奧運會舞台,「今次有申請當東京奧運的義工,不過最終未能入選,希望接下來能繼續參與義工服務,往後能走到巴黎及洛杉磯奧運。」原來入奧這回事,除了運動員之外,也是許多人的夢想與目標。

圖、文:何子淵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賽道外的香港人 90後自費做義工撐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