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大讚小將挑戰師兄姐之心 教練團望港將奧運闖前八

【體路索倫托直擊】一連5日的「RS:X滑浪風帆世界錦標賽2020」今日(29日)於澳洲索倫托Couta遊艇會煞科,港隊除了有陳晞文在獎牌賽首名衝線外,其餘4名運動員均至少保持前一日的排名,甚或有所提升。兩名教練陳敬然及鄭國輝特別讚賞鄭清然、何允輝及魏瑋恩,指3人即使知道追趕師兄師姐的難度亦繼續挑戰,並預言陳晞文及鄭俊樑同樣有東京奧運有機會爭入前8名。

鄭清然

 

由於今日索倫托的風勢減弱,大會在舉行兩場獎牌賽後一度暫停賽事,最後將男、女子組的餘下賽事延遲至下午2時半後才舉行。男子金組獨苗鄭俊樑在最後一場比賽以20名完成,扣除2場最差名次後的總成績(下同)微升1位至第30位。至於在銀組的鄭清然及何允輝就分別以分組第18名及第7名衝線,總成績維持在5161位。

鄭清然賽後總結表現時坦言,心情有點被成績影響:「始終自己還年輕、不夠老練,出現了很多不應該犯的錯誤,也做不到穩定的發揮。不過都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看到自己訓練時做到的事,在比賽會因其他因素而發揮不到,參考之後就不要再犯錯。」20歲的他今屆已是第3次參加世錦賽,直言感覺自己開始能追近世界水平:「雖然仍是把握不到這些較亂的風勢,但相比以前的速度都有進步的,看到開始貼近世界水平。」鄭清然與隊友下月會出戰在阿聯酋舉行的亞錦賽,他指會盡力在這次最後一個RS:X板賽事爭取佳績,之後全力投力iQFoil板訓練。

何允輝

 

何允輝亦直言自己的表現一般,尤其面對首數日大風的環境:「自己這一年的大風水平都不是進步得很多,一路找不到大風時的節奏,但今次比賽都偏向大風,所以盡量集中在起航時的表現。但始終速度還是不夠別人快,最後的成績都不是太理想。」最後一場終於遇上弱風環境,他亦指展現到在弱風下的進步,算作對自己一個交代,「只是不能經常想著因身型而在強風較弱,今次也有個和我身高體重差不多的選手在前列,更見到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與鄭清然一樣下月將戰亞錦賽,何允輝也指會盡力在最後一個RS:X板賽事表現自己。

鄭國輝(中)

 

雖然男隊在今屆世錦賽成績並非特別理想,但教練鄭國輝亦特別感謝鄭清然及何允輝兩名年青選手:「其實賽前也知道他們只有1%機會贏到鄭俊樑,也有提出讓他們提早訓練新板,但他們都繼續完成整個選拔,可以一起練習互相競爭,所以我很尊重他們。」他又預言3人會在兩年後的亞運選拔有激烈競爭:「他們絕對有潛質兩年後要脅鄭俊樑,因為他們具備一些很獨特的東西,就是對運動的熱誠和不放棄的精神。」

對於勝出奧運選拔的鄭俊樑,鄭國輝透露對方在去屆世錦賽後膊頭有傷,對比賽有一定影響:「不過今次賽事的確出現不少失誤,不能單說因為傷勢的關係。現在距離奧運還有幾個月,他也需要時間去調整,當能夠回復以往的狀態會比現在好好多,但就要看他如何克服今次的失誤和維持動力。」他指教練團會將奧運的目標放在前8名,又謂即使現在看來要追平上屆這個成績有一定難度,但相信鄭俊樑的實力:「他是個很特別的人,當他知道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時,就會用所有方法去達成,希望在未來一個月就燃燒他的這團火。」鄭國輝又指日本江之島場地對港隊有一定優勢,以鄭俊樑的實力絕對有機會再上前8名。

魏瑋恩

 

女子組方面,失落奧運席位的魏瑋恩(Charlie)今日最後一場以第13名完成,總成績微升1位至第25位,她亦謂這場比賽屬今屆賽事最好的一仗:「或許少了頭10名的選手吧,加上我的起步都做得幾好,能把握到一個好時機,之後選擇的路線都算正確。」不過她直言整屆賽事的表現只屬一般:「大部分的起步部署都不是做得太好,變相令之後的戰術都受到影響,路線的選擇變得更難更少。」同樣會出戰亞錦賽的Charlie就將目標放在前3名,甚至冠軍:「暫時所知,今次亞錦賽的對手會和平常的賽事有少許不同,部分國家未必會有最強的運動員出席,當然也有些國家仍在奧運選拔中。無論如何,亞洲賽也一定會將目標放在頭3名。」

陳敬然

 

同樣在劣勢下繼續接受挑戰,Charlie也受到總教練陳敬然的讚賞:「始終晞文已經參加過奧運,又拿過亞運金牌,所以挑戰她是並不容易。不過Charlie也曾經試過在亞洲賽第一,所以晞文也不能忽視她。雖然還可以再好一點,但Charlie的表現絕對合格。」他又指兩人在訓練中經常互補不足,促成二人同時進步。

至於陳晞文在奧運的表現,陳敬然謂她先要突破自己的心理關口:「其實她的速度和技術都在前列,只是一些心理問題令她突破不了,但她今日在一場每個運動員都想贏的獎牌賽中就做到了,所以到奧運時能處理得到的話就很不同了。」他指陳晞文甚至有能力衝擊前8名,前提是盡快進入狀態好好發揮:「以代表隊計,她過去3年的比賽都在世界前8名,所以發揮得好的話分分鐘有機會上頒獎台。」對於風帆隊的未來,陳敬然坦言仍然樂觀,除了有Charlie、馬君正及麥卓穎等後起之秀外,轉用新板亦是契機讓一眾運動員再添推動力。

滑浪風帆隊明日將回港,稍為休息後將在月中分道揚鑣,鄭俊樑與陳晞文會到西班牙訓練及比賽,其餘運動員則會到阿聯酋出戰亞錦賽。

圖、文:麥景智

資料傳送由Clubsim支援
器材由Canon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大讚小將挑戰師兄姐之心 教練團望港將奧運闖前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