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禾歌談李慧詩爭先賽表現:不要覺得她「只是」得到銅牌!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爭先賽,禾歌
德國單車名將禾歌

【體路柏林直擊】香港首席車手李慧詩(Sarah)於周五(28日)出戰德國柏林舉行的「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女子爭先賽,最終未能衛冕下取得銅牌,其昔日勁敵、前德國隊奧運冠軍禾歌(Kristina Vogel)就在賽後談到好友的表現,強調不要從負面角度覺得Sarah「只是」取得銅牌,並指「當她之後成為奧運冠軍,無人會再談及這面銅牌!」

2017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禾歌,李慧詩
過往雖為勁敵,但李慧詩與禾歌關係友好(圖:體路資料庫)

現年29歲的「德國女警」禾歌昔日為德國單車隊短途猛將,生涯擁有11件代表世界冠軍的「彩虹戰衣」,2016年里約奧運亦摘下爭先賽金牌。不過禾歌在2018年6月一次練習時「炒車」致下半身癱瘓,往後需以輪椅代步。從賽道上退下來後,禾歌的腳步未有停止,她回到長大的城市艾爾福特(Erfurt)從政,亦擔任警隊的教官及場地單車比賽電視旁述,且不時與德國單車隊成員分享心得。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爭先賽,禾歌
禾歌擔任今次世錦賽的大使,她坦言「這對我太好了!我還能要求甚麼呢?」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爭先賽,禾歌
艾瑪軒絲揚威主場摘金,禾歌賽後特意到採訪區恭賀「師妹」,更與她拍片留念(圖:禾歌Instagram截圖)

禾歌雖然忙碌,但作為今次世錦賽的大使亦特地抽空前來觀先比賽,周五的爭先賽後更特意來到混合採訪區祝賀連挫Sarah及俄羅斯禾諾娃而奪金牌的「師妹」艾瑪軒絲。談及Sarah在4強不敵軒絲、最終奪得銅牌,禾歌坦言可惜:「我對於Sarah未能晉級決賽感到可惜,但坦白說,當我看到軒絲在團體競速賽取得金牌,以及她的200米計時賽時間,我就知道她會成為世界冠軍。Sarah今次比賽未在最佳狀態,但這也正常不過,畢竟我們不是一台機器,不可能長時間處於最好的狀態。」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爭先賽,李慧詩
李慧詩

不過禾歌就明言不能輕視、亦不應從負面角度看待Sarah這面銅牌:「她是全世界最佳的車手,不要覺得她『只是』取得一面銅牌。今天她取得銅牌,但稍後她可能會成為爭先賽的奧運冠軍,到時無人會再談及這面銅牌。」禾歌亦明言對Sarah有絕對的信心,認為力爭凱林賽衛冕的她能在周日再爭佳績:「當你成為了世界冠軍,你固然會希望再成為世界冠軍,但衛冕會比贏第一次更困難。我相信Sarah能過渡這個階段,星期日我當電視旁述時,希望看到她能再奪獎牌,東京奧運亦然。」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爭先賽,禾歌
禾歌仍為德國傳媒的寵兒,亦不介意之後改用英文接受其他國外媒體採訪,更笑言自己可以講上數小時

除了Sarah之外,禾歌亦特別讚揚軒絲的表現,更笑言「師妹」將超越自己:「我希望她有天會超越我,看到她們的表現越來越好,我相信距離這天不遠了。現在我進入單車館還有許多人圍著我,但她們持續踩出好表現的話,相信5年後我再進入單車館,別人大概會問,『這個坐輪椅的女生是誰?』」對於之後的東京奧運,她認為軒絲是有力的競爭者:「軒絲在2016里約奧運時當後備車手,這令她知道奧運會的感覺,與其他比賽完全不同。人會對未知的事情感懼怕,因此她知道那種感覺十分重要,相信今次世錦賽金牌也會給予她信心。」禾歌亦明言會成為「師妹」的最強後盾,盼助她們成長:「過往沒有人教我戰術,一切都要自行摸索,我不希望她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爭先賽,艾瑪軒絲,彩虹戰衣
艾瑪軒絲首日賽事於團體競速賽取得個人首件彩虹戰衣,周五再揚威主場,先後擊退李慧詩及禾諾娃,於爭先賽封后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爭先賽,艾瑪軒絲,彩虹戰衣
艾瑪軒絲

女子凱林賽將於周日(3月1日)舉行,禾歌屆時將擔任本地電視台的直播旁述,她曾坦言對整項比賽只有一天直播感失望,但亦對直播需要人手、資源及費用表示理解。

相關報道:
李慧詩摘銅照收貨 「奧運時才知不足就太遲」
李慧詩回勇奪爭先銅牌 周日轉戰凱林賽爭衛冕
李慧詩爭先賽20個月連勝告終 衛冕失敗力爭銅牌

圖、文:何子淵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禾歌談李慧詩爭先賽表現:不要覺得她「只是」得到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