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褪色藍月亮 警號正敲響—防守篇

【體路專欄】曾經有教練講過,足球就是一個生存遊戲,絕對係一個有能者居之嘅地方。一分耕耘不會一分收獲,若然一分也不肯付出,肯定不會得到丁點成果。英超勁旅曼城自哥迪奧拿帶領下在聯賽所向披靡,成功令曼徹斯特「紅與藍」拉成均勢。不過,今季球隊表現有所下滑,防務工作失色成致命傷。

退色藍月亮 警號正敲響—防守篇
哥迪奧拿今季對球隊表現感到懊惱(Source: Josep Pep Guardiola’s facebook)

中堅位置無選擇 防線表現有點差

隨着前隊長甘賓尼離隊,曼城後防表現可謂每況愈下,今季半程英超失球數字經已超越上季總數。在缺乏甘賓尼嘅防線上猶如失去重要精神支柱,整體表現欠缺穩定性,不論單對單防守、對抗性、空中爭奪、互相補位包抄,以至控制防線起始點均有所影響。更嚴峻的是季初史東斯及拉樸迪相繼受傷,中堅位置上只剩下奧達文迪,基於球隊戰術體系上對中堅「用波」能力要求甚高,奧達文迪周不時都會在後防出事,導致球隊比賽中失利。在缺乏兵源調動下,哥帥迫於無奈下把防守中場費蘭甸奴移後到中堅位置,此舉動牽一髮動全身,直接影響曼城整隊防守架構。

退色藍月亮 警號正敲響—防守篇
甘賓尼身經百戰,在場上控制防線功力仍然無人能及。(Source: Vincent Kompany’s facebook)
退色藍月亮 警號正敲響—防守篇
拉樸迪重創令曼城防守兵源更為緊絕(Source: AFP)

費蘭甸奴踢中堅 中場失勢無咁堅

正所謂「得中場,得天下」,呢句係我成日講嘅說話,曼城上個夏天從馬德里體育會重金禮聘防守中場洛迪靴蘭迪斯加盟,用意作為費蘭甸奴接班人。雖然洛迪靴蘭迪斯腳下功夫及身體對抗性毋庸置疑,但防守中場最需要具備嘅位置感仍為幼嫩,對中前場攻守轉換有所影響。基於球隊踢法極為進取,進攻時絕對倚賴防守中場成為第一道防線,務求盡快堵截對方進行快速反擊,重奪控球權再次策動進攻,在此效率下降下,令防線今季頗受壓力。

退色藍月亮 警號正敲響—防守篇
費蘭甸奴場上位置感及搶截能力,絕對是洛迪靴蘭迪斯良好學習對象(Source: Getty Images)

藍月亮今季比起以往最大分別在於攻守轉換速率有明顯下降,加上對上兩個轉會窗並沒有羅致合適球員作為替補,令防線表現上失色不少。縱使前線迪布利及阿古路表現依舊出色,但其中一位核心成員狀態下跌成為球隊另一隱憂,究竟係邊位中場大腦呢?下回自有分曉!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褪色藍月亮 警號正敲響—防守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