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巾幗不讓鬚眉!女性任首棒火炬手史上第一次 參賽人數佔48.5%歷屆最多

東京奧運女性運動員參賽人數佔48.5%。Credit :hoc.gr

【體路專訊】2020東京奧運會於7月24日開幕,奧運聖火傳遞儀式下月展開,希臘奧委會於當地時間周四(6日)公布,里奧射擊金牌得主高拉卡琪(Anna Korakaki)擔任第一棒火炬手,這亦是史上首次由女性完成這項重要任務。與此同時,參加今屆奧運會的女子運動員佔48.5%,進一步實踐國際奧委會(IOC)所提倡的男、女平等理念和目標。

高拉卡琪成為首位女子運動員擔任第一棒火炬手。Credit : 高拉卡琪IG
Credit :hoc.gr

東京奧運聖火將於3月12日在希臘古奧林匹克舉行採集典禮,由最高女祭司把火種點燃第一棒火炬,繼而開啟在希臘國內為期一周的聖火傳遞。現時23歲的高拉卡琪於2016年里約奧運連奪女子25米手槍金牌及10米氣手槍銅牌,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屆奧運會上獲取兩牌獎牌的希臘女將,這位「神槍手」今次被選為東奧第一棒火炬手,不僅又一次寫下女運動員歷史新里程,同時大大提高女性在國際體壇地位。

值得一提,第2棒火炬手、日本2004雅典奧運女子馬拉松金牌得主野口瑞希,以及最後一棒火炬手、里約奧運女子撐竿跳金牌得主史蒂芬妮迪 (Katerina Stefanidi),均為女性代表。

東京奧運聖火,2020東京奧運
日本女子足球代表隊於2011年勇奪世界盃冠軍,不少球員現時仍為國家隊成員,包括鮫島彩、熊谷紗希、岩渕真奈、阪口夢穗、宇津木瑠美等(Credit: TOKYO 2020)

奧運聖火在希臘完成一周傳遞後,將於3月20日抵達日本,先在關東大地震受災地宮城縣、岩手縣及福島縣進行各兩天的特別展示,直至3月26日於福島縣足球設施「J-Village」正式開始聖火傳送,長達121日的旅程將途經47個道府縣、858個市區町村,包括災區、世界遺產和名勝,例如富士山及嚴島神社等,及至7月24日開幕禮上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主火炬台點燃。至於日本區首棒火炬手會由2011年世界盃冠軍女子足球代表隊當中21位功臣及主教練佐佐木則夫負責。

女性運動員於東京奧運火炬傳送活動被委以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整個奧運會當中也佔近一半的參賽人數率。事實上,IOC早在2014年通過的2020改革議程中,性別平等一直是重要議題,並把男女選手比率各佔50%列為重要目標。根據資料顯示,2012年倫敦奧運參賽的女子選手約佔44%,4年後的里約奧運微升至45%至46%之間。

隨著東京奧運新增5個項目包括棒球/壘球、衝浪、空手道、滑板、運動攀登,加上混合項目由里奧的9項增至18項,今屆總參賽人數(11090人)雖然減少了148人,但女將卻佔48.5%,增幅為2.9%,也奧運史上最多女性運動員參與的一屆,無疑踏前性別平等重要一大步。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巾幗不讓鬚眉!女性任首棒火炬手史上第一次 參賽人數佔48.5%歷屆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