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運動隊伍的日常防疫工作

運動隊伍的日常防疫工作

【體路專欄】近日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持續上升,全球參與抗疫——勤洗手丶帶外科口罩,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等有效的個人衞生措施更是隨處可見。自沙士一役以後,香港普遍公共衛生意識濃厚,希望憑藉各人同心努力,能夠幫助我們快點渡過難關。

職業運動員經常需要穿梭世界各地集訓比賽,舟車勞頓加上體力心力上的消耗,他們會更加容易受到細菌病毒的感染。無論訓練吃飯,運動員經常跟隊友、教練和治療師們待在一起,所以團體運動隊伍中的傳染病預防措施是相當重要的。

用清水或隨身搓手液洗手一直是運動隊伍主要的防疫措施,其預防各種病毒感染的能力(包括流感、手足口等)早已得到多份硏究證實。其他國際間常用的有效措施還包括賽前身體檢查、注射預防流感疫苗、強調個人衛生建議(例如不共用水樽)、隊內及早通報徵狀及個案隔離機制等,一籃子的措施為運動醫學醫生在疫症預防的工作上提供大大小小的幫助。其中兩種近年引起不少業界討論的措施,雖然成效還有待更多研究證明,不過早已話題十足:賽前服用預防性益生菌和預防性抗生素。

除了腸道之外、益生菌能夠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功效近年得到為數不少科學證據支持,科學家相信原因可能跟益生菌透過增加血液裡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從而増強整體免疫系統能力有關。益生菌使用相對安全,現在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才能對選用益生菌品種、劑量和處存方法上有較大的把握。至於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爭議性則要大得多——-筆者對使用利福昔明(Rifaximin)來預防旅行者腹瀉 (Traveler‘s Diarrhea)上傾向保守,希望未來有更多的臨床研究證明其安全性和成效。

不能同意更多:
“Infectious Disease is one of the few genuine adventures left in the world.”
Dr. Han Zinsser

劉少峯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助理教授。2017年起於香港體育學院運動醫學診所工作至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運動隊伍的日常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