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武漢肺炎】菲禁中港旅客入境 世界羽聯一廂情願派定心丸效用存疑

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多國陸續對香港「封關」,菲律賓周日(2日)宣布禁止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的旅客入境,令香港羽毛球隊能否參加2月11日在馬尼拉揭幕的2020亞洲團體錦標賽一度存疑。世界羽毛球聯合會(BWF)今日(4日)發出聲明,表明不會禁止任何球員參加比賽,並指已要求主辦單位知會國家衛生機構及為參賽球員提供全面支援,不過就未有白紙黑字寫明確保球員能在指定國家或地區入境。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速迅蔓延,菲律賓上月31日已宣布暫時禁制來自中國湖北省的旅客入境,隨著當地一名44歲確診中國男患者早前死亡,是首宗中國境外的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菲國即把臨時旅遊限制範圍擴大。《CNN》周日(2日)引述參議員Christopher Bong Go表示,總統杜特爾特下令禁止所有來自中國、香港及澳門的遊客進入該國,菲律賓公民和持有永久居民簽證的人士可以入境,但要隔離14天。新禁令或將打亂香港羽毛球隊的部署,事關亞洲羽毛球團體賽將於2月11至16日在馬尼拉黎薩紀念體育館舉行,這項賽事同時為5月湯優盃預選賽。

圖:體路資料庫

BWF今日於官方網站發出聲明,指一直有留意疫情及部份國家禁止中國人或14日內曾逗留中國的外國人入境,以及禁止航班來往中國,意味來自中國的職、球員在參與BWF賽事將會出現困難。不過BWF強調,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球員不會被限制參與BWF的國際賽事,中國運動員能自由參與賽事,且深信主辦單位會提供全面協助及公平看待各國運動員。BWF亦指,他們已要求主辦單位知會國家衛生機構將有各國運動員抵達,並尋求衛生及預防措施等建議。BWF最後謂會持續與各主辦單位進行溝通,且各比賽的儀式,包括擲毫、握手及頒獎禮等均會如常進行。

不過雖然BWF派出「定心丸」,但卻並非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亦未寫明實際及具體措施以協助中國或香港球員進入已「封關」的菲律賓,聲明實際作用存疑,難以相信菲律賓會為BWF而出現「開關」先例。此外,香港隊球員亦坦言尚未清楚能否赴菲律賓出戰,現階段仍在等待消息。

李卓耀(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男隊在亞洲團體錦標賽中被編入B組,同組對手有中國和泰國,女隊則於A組與日本、馬來西亞爭取出線。港隊早前暫定派出的20人大軍包括(男子)陳延澤、吳英倫、李卓耀、李晉熙、伍家朗、柯展聰、譚進希、鄧俊文、楊盛才、鍾瀚霖;(女子)張雁宜、張櫻美、梁詩樂、吳芷柔、吳詠瑢、楊雅婷、楊霈霖、楊芯宜、葉姵延、袁倩瀅。是次賽事的男、女子組前4名將分別獲湯姆斯盃及優霸盃的參賽資格,不過中國男子隊為2018年湯姆斯盃冠軍而已鎖定資格,中國女子隊則大有機會以排名取得資格,因此今次賽事並未派出諶龍、石宇奇和陳雨菲等主力參賽,將由陸光祖及何冰嬌等領軍出擊。

資料來源:BWF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武漢肺炎】菲禁中港旅客入境 世界羽聯一廂情願派定心丸效用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