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足動潛能.英國之旅】現場感受英超狂熱 6天旅程不枉此行

【體路曼徹斯特直擊】來到行程的壓軸一日,4位來自「香港賽馬會地區精英教練培訓工作坊」及「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的教練,再度深入奧脱福球場,現場欣賞曼聯對狼隊的英超賽事,在熱烈氣氛中為6日足球文化之旅作結。藉著此行,4位教練各有收獲及見解,並將知識帶回香港分享,繼續在不同崗位發揮價值,為足球及社區作出貢獻。

教練團在早上再次到訪Fletcher Moss Ranger球會,今次則是觀賞英格蘭女子U16足總盃4強戰,由曼聯主場迎戰白禮頓。驟眼所見,女子賽事的強度絕不下於男子賽事,技術及戰術運用亦十分有講究。其後教練團在觀賞英超賽事前,先到奧脱福球場入口旁的人造草場,帶領小朋友進行足球遊戲,再到紀念1958年慕尼黑空難的Munich Tunnel,參與悼念儀式。

教練團賽前在費格遜看台門外的足球場,與小朋友進行足球遊戲。
觀賽前先購買場刊,做足功課備戰。

至於曼聯今次主場迎戰狼隊的焦點,集中於3日前新加盟的葡萄牙中場般奴費南迪斯。無論在球員介紹,以及每次帶球進攻,全場亦響徹「Bruno」的呼聲。球迷亦在第58分鐘站立鼓掌,向在慕尼黑空難逝世的曼聯職球員致敬。最後曼聯以0:0賽和狼隊,而費南迪斯則在英超「處子戰」當選最佳球員。

曾慶殷(Michael)

觀賞賽事之後,意味著6天之旅亦來到尾聲。6天當然不足以一睹英國足球文化的全貌,但藉旅程擴闊眼界,回港後應用及分享得著,並保持積極進步的心,是曾慶殷(Michael)透過旅程所盼望的收獲。「以前在地區精英教練培訓工作坊都接觸過曼聯青訓學院的理念,今次可以親身見證他們的足球,讓我看到更多。而且以小朋友訓練而言,培養樂趣與技術同樣重要,今次的旅程令我更相信這套做法。」Michael理解香港自身有不少限制,但他仍盼盡全力營造最好的足球環境予下一代。

楊梓良(Steven)

至於從「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畢業後,投身教師行政工作的楊梓良(Steven),在旅程中了解當地學生的體育課及學習文化,並指出香港教育值得思考的地方:「傳授運動知識及技術當然重要,但要考慮學生運動時間是否足夠。我認為讓他們在課外自發養成運動習慣,便達到課堂目標。不少學校都有精英培訓的部分,但顧及體育普及化亦是基礎之一。」對於曼聯的主場賽事,Steven指與他預期中的熱烈氣氛相近,並認為費蘭迪斯的英超首戰表現不俗,期待其日後的表現。

周守謙(Steve)

周守謙(Steve)在此行了解到曼聯除了在足球界享負盛名以外,還會利用自身影響力推動區內教育工作,與社區建構深入連繫。他表示英國建立出一套成功系統去培育球員,而香港的條件與英國並不盡相同,因此不能「照瓣轉碗」複製别人的一套,必須發展自己的系統,長遠推動足運發展。「作為教練,我認為我的身份能夠不止在球場內體現出價值,而是在整體規劃上有一定的角色。單靠一套哲學不能帶來成功,背後需要有系統的配合,幫助球會在從小培育至成年,是我在今次旅程的最深體會。」

利珮兒(Dorcas)

體育教師利珮兒(Dorcas)日常在課堂以外,亦是足球校隊的教練。今次她透過記錄曼聯青年軍訓練,回港後嘗試將部分內容應用予校隊練習,並盼校隊能利用其身份和形象,在比賽以外的形式服務學。另外她見識到當地教練不止建立技術訓練,亦會提升球員的個人發展:「香港一般強調以團體為主,不過每人各有獨特個性,在英國亦會照顧他們的個人發展,包括在心理、社交及職業發展不同層面。至於香港的規模雖然難與當地相比,但每個人可以多行一步,在不同崗位多作嘗試。」

培養教練的國際化視野,是今次旅程的目標之一。曼市之旅對於4位教練亦是足球生涯的其中一站,冀此行對他們的未來有所啟發,並與更多同路人運用足球,為社區繼續作出貢獻,長遠推動香港足球發展。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足動潛能.英國之旅】現場感受英超狂熱 6天旅程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