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羽毛球】亞洲羽聯觀察疫情 4月亞錦賽或6年來首搬離武漢上演

【體路專訊】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在內地舉行的多項體育賽事都需要取消、改期或轉場,多項與2020東京奧運相關的比賽亦受影響,包括正值搶分黃金期的羽毛球。國際羽毛球聯合會(BWF)今日(1日)宣布2月尾的陵水中國大師賽將延期,亞洲羽毛球聯合會亦補充指不排除過往5年均在武漢舉行,且作為東奧計分週期的最後一項比賽——4月的亞洲錦標賽,將搬離中國舉行。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多項內地舉行的體育賽事受影響,原定2月3日在武漢展開的2020年東京奧運拳擊亞洲及大洋洲區資格賽就改於3月約旦舉行;奧運女足第3圈外圍賽亦從南京移師澳洲悉尼上演。羽毛球方面,距離4月尾奧運計分週期結束尚餘2個多月時間,現正值各國球手的搶分黃金期,週期結束前還有兩項賽事於中國上演,包括2月尾的陵水大師賽及4月21至26日武漢舉行的亞洲錦標賽。國際羽聯今日(1日)宣布陵水大師賽將延期舉行,料最快要到5月才能補賽,積分將不能用作計算奧運排名。不過這項超級100賽過往並未太多前列球手參賽,積分亦不算太多,因此相信對前列球手爭奪奧運排名影響不大。

謝影雪去年受傷期間,鄧俊文改夥吳芷柔出戰陵水大師賽寓賽於操,最終兩人奪下混雙冠軍(圖:香港羽毛球總會提供)

至於計分週期的壓軸賽事——亞洲錦標賽,過往連續5年在武漢舉行,今年或將要改往其他國家舉辦。亞洲羽聯主席Anton Subowo接受外媒訪問時指:「亞洲錦標賽取消的機會不大,否則會影響亞洲球員爭取東奧資格的機會,同時亦要考慮歐洲及非洲錦標賽的積分。」他不排除賽事由中國其他城市或其他國家主辦的可能性:「我們會觀察疫情至2月底再作決定。賽事可以在中國南方未受疫情影響的城市舉行,同時也可以在中國以外舉行,我們的另一個選擇是馬尼拉。」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將於2月11至16日舉辦亞洲團體錦標賽,Anton Subowo認為當地有良好的住宿及場地,亦有足夠時間及經驗再次舉辦賽事。亞錦賽、歐錦賽及非錦賽分別為各國球手計分週期的最後一項賽事,不過這3項賽事並非分數最高的賽事,只相等於超級500賽的積分。

伍家朗(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隊現時有伍家朗及李卓耀分別排在男單奧運排名第7及第15位,每個國家或地區最多可派出兩位排名前16的單打球員參賽。至於女單張雁宜現時奧運排名29,在扣除前面與已獲東奧入場券球手重覆國籍的球員後,港將暫時以第19名入圍東奧名單;混雙「鄧謝配」鄧俊文/謝影雪則暫列第9,若能保持排名至4月底將順利獲得東奧入場券。

資料來源:國際羽毛球聯合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羽毛球】亞洲羽聯觀察疫情 4月亞錦賽或6年來首搬離武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