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精英賽遙遙無期?學體會:部分項目仍樂觀

【體路專訊】經過一星期的密集賽事後,港九區D1的籃球、排球及足球A Grade冠軍總算在學年初一輪「取消潮」後出爐。不過雲集全港各區冠軍學校的各項精英賽至今只上演乒乓球及羽毛球(個人)兩項,越野跑就會在下月4日舉行。至於最矚目的籃球、足球,以及手球和排球,就因大部分區域仍未上演決賽而遙遙無期。學體會指A Grade賽事在農曆新年後會暫停至5月,並會盡力舉行各項精英賽。

港島區D1女籃由英華女學校奪冠。(圖:體路資料庫)

 

學界比賽在今個學年初受社會事件影響,由10月起多度延期,部分賽事至11月中開始密集比賽追趕進度。羽毛球(個人)精英賽經多次改期後於去年12月30日結束,乒乓球精英賽決賽則在早3日上演。其餘4種球類及羽毛球團體精英賽方面,學體會去年10月底曾宣布羽毛球、籃球及排球精英賽全部延期至另行通知。經過今個星期的「決賽周」後,港九區D1的籃球、排球及足球A Grade決賽全數落幕,但精英賽舉行之期仍未見眉目。早前港九區D1足球決賽後,冠軍拔萃男書院的教練更向學生明言,以他所知極大機會需要取消今屆精英賽。

翻查學體會網頁,各區各項比賽至今進度不一,當中以羽毛球的進度最為樂觀。新界各區的羽毛球A Grade賽事已經完結,港九區中雖然港島D1及D2仍在分組賽階段,但場地問題較其餘項目容易解決,而且團體精英賽慣常在5月舉行,相信仍有較大機會順利上演。

上屆大北區足球由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藍衫)奪冠,惟在精英賽首圈被觀塘瑪利諾書院反勝出局。(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籃、排、足3項「大球」的精英賽就未見樂觀。籃球方面,雖然港島及九龍D1、九龍D2及沙西D1已經完成比賽,但多區仍處於分組賽階段,大部分均未公布之後的補賽日期。即使大北區已經公布補賽賽程,但也同時宣布分組賽補賽和在5月舉行。同樣情況亦出現在另外兩項,當中新界區排球絕大部分仍在分組賽,荃離區亦已宣布5月補賽。足球情況更見嚴峻,除了港九區D1及D2外,幾乎其餘全部區域均在分組賽階段,唯一例外是已進入複賽的大北區,然而補賽要待5月才開始。

學體會秘書長鄧嘉珮接受《體路》電話查詢時指,A Grade賽事暫時會舉行至農曆新年,餘下比賽因要遷就中六生考DSE而暫停至5月才會重新開始。她指會盡快通知學校具體情況,學體會亦會盡力安排補賽:「如果一切事順利,天氣、場地、交通及社會狀況許可的話,樂觀來說有部分精英賽應可以舉行的。」

各區籃球、足球、排球、手球及羽毛賽A Grade或U19賽事進度(截至18/1):

籃球 排球 足球 手球 羽毛球
港島D1 已完 已完 已完 循環賽(男)
分組賽(女)
分組賽
九龍D1 已完 四強
港島D2 分組賽(男)
八強(女)
分組賽(男)
分組賽(女)
已完 分組賽 分組賽
九龍D2 已完 分組賽(男)
已完(女)
四強(男)
四強(女)
港島D3 分組賽(男) 分組賽
九龍D3(1) 分組賽 分組賽 分組賽 四強
九龍D3(2) 分組賽 分組賽 分組賽 四強
九龍D3(3) 分組賽 分組賽
大北 複賽(5月) 分組賽 複賽(5月) 分組賽 已完
沙西D1 已完 分組賽 分組賽 分組賽 已完
元朗 八強(男)
四強(女)
複賽(男)
八強(女)
分組賽 已完 已完
屯門 十六強(男)
八強(女)
八強(男)
複賽(女)
分組賽 分組賽(5月) 已完
荃離 複賽(男)
八強(女)
分組賽(5月) 分組賽 分組賽 已完
葵青D1 決賽(男)
已完(女)
分組賽 分組賽 複賽(男)
循環賽最後一輪(女)
已完

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