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311地震災區植物製花球贈獎牌運動員 象徵重建與感謝

Credit: TOKYO2020

【體路專訊】2020年東京奧運透過回收電子垃圾及舊家電製成的獎牌,被喻為史上最環保的獎牌(相關報道:光輝主題獎牌設計出爐 金牌556克歷來最重;至於與獎牌一同頒贈給得獎運動員的花球概念同樣別具心思,將用上在311大地震災區生長的花朵製作,藉此象徵著災區的重建及日本對外界援助的感謝。

日本於2011年3月11日經歷「東日本大震災」,當日下午在宮城縣東南約1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發生地震矩規模9.0的地震,震源深度約24.4公里,是日本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並引發多次餘震及海嘯,沿海的福島、宮城和岩手縣大受破壞,死亡人數逾15,000人,地震及海嘯更造成福島核電站受損。

各國於災後向日本伸出援手,而受影響縣市亦積極重建。東京奧運組職委員會在2019年11月公布將與獎牌一同頒贈的花球設計,特製的吉祥物將紮在花球上,而花朵將取自311大地震的受影響地區,例如來自宮城縣的向日葵、福島縣的洋桔梗及岩手縣的龍膽,殘奧會上則會用到宮城縣的玫瑰製成花球頒贈予獎牌得主。

Credit: TOKYO2020

日本花木振興協會會長磯村信夫指採用災區生長的植物別具意義:「用上受東日本大震災影響地區生長的花朵製作花球贈予獎牌運動員,能夠傳達我們對世界各地提供災後援助的感謝,同時能鼓勵受影響的地區。」日本花木振興協會將負責花球的製造及運送,在東京奧運期間預備5,000束花球予得獎運動員。東奧組委會常務理事布村幸彥則指:「花球將由顏色鮮艷及明亮的花朵製成,象徵著地震受影響地區的重建及復甦,為東京奧運會頒獎禮增添色彩。」

資料來源:TOKYO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