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足球】男拔輕取宿敵入D1決賽 西島不滿球證執法:我們11個對12個

【體路專訊】「港九區D1中學校際足球比賽」A grade 四強今日(10日)於蒲崗村道公園上演,爭取四連霸的拔萃男書院以3:0輕取宿敵西島中學晉身決賽,但賽事焦點卻落在球證執法之上,西島教練更直言對方不夠專業,「我們就像11個對別人12個人般」。另一場四強就上演「入球騷」,最終香港國際學校以5:3擊敗港島中學,下周一(13日)與男拔於石硤尾公園爭冠。

經過上學期的取消潮後,各支校隊於11月及12月密集式比賽,最後D1四強比過往稍遲2個月上演。今屆四強出現「三洋」戰「一港」局面,衛冕的男拔成為唯一一間躋身淘汰賽的本地學校,其餘三支隊伍分別為西島、香港國際學校及港島中學。上屆亞軍香港華仁書院及精英賽冠軍南島中學於分組賽同得第3名,但南島得分比港華少1分,意味將失落第5個精英賽席位。

Hosean Tan先開紀錄。
曾以行

男拔今屆有鄭進泓及葉卓文畢業,林樂賢亦因已註冊港超聯球會而不合資格上陣。但這支衛冕之師仍能保持全勝僅失1球,場均入3球下首名出線。男拔四強面對第2組次名的西島,兩軍以往較多在決賽相遇,但西島在主力畢業下分組賽僅得2勝2和1負,結果要與男拔重演上屆其中一場四強戲碼。男拔今仗氣勢在對方之上,僅5分鐘就有黃政德的左腳遠柱命中目標。這名效力甲組晉鋒的中場2分鐘後交出斜線,接應的Hosean Tan快對方門將一步射入空門先開紀錄。得勢不饒人的男拔再過2分鐘便擴大分差,曾以行接應後場一記快開罰球的長傳射入成2:0。雖然西島教練及球員投訴球證仍未鳴笛亦不獲受理,結果半場落後2球。

換邊後西島作出反擊,但Luke Dow 42分鐘的左腳勁射僅中網側。戰況在隨後的10分鐘陷入膠著狀態,兩軍均未能製造具威脅攻勢。直至54分鐘,男拔才有蘇柏軒的勁射被西島門將救出,不過他們1分鐘後就有曾以行門前撞入奠定勝局。最終隨著黃政德單刀被門將救出,男拔以3:0擊敗對手躋身決賽。

黃政德(左)
劉卓堯(右)

今屆四強僅得男拔一間本地學校,主將黃政德坦言有一定壓力:「因為其他本地的傳統勁旅發揮都一般,其他國際學校一定會以我們為目標,多多少少也會有壓力的。但我們全部都是香港人,都要為本地學校爭一口氣。」翼鋒劉卓堯就指,球隊在分組賽較多面對本地學校,今仗與國際學校對壘有不少地方需要調節。這名中四生即將要返回澳洲讀書,他坦言希望為學校再贏一個冠軍:「下一場是最後一場代表男拔,很想帶個冠軍給學校,也給自己一個好回憶。我相信最大困難就是自己發揮好不好,因為球隊很有質素。」劉卓堯又透露自己只有澳洲護照,早前曾跟隨港足梯隊操練亦未能代表香港出賽。

Amanvir Singh(中)曾向教練投訴被球證種族歧視。
西島教練Blake Harding

 

今仗西島的教練及球員多次不滿球證執法,主球證更曾以中文向西島教練Blake Harding表示自己不諳英語。另外男拔的第2球入球緣於一記快開罰球,西島眾將失球後亦曾向球證反映不滿,指對方並未鳴笛。Blake Harding賽後坦言不希望評論球證執法,但就指完全不明白對方:「我不懂中文,他又說他不懂英語,所以我完全不知道他說甚麼,我和他不能溝通。」他又謂對方第2球入球應不成立,球證甚至不知道男拔已開出罰球:「當時我正嘗試和球證說話,他又不是望向場內又未鳴笛,我認為他並未控制到場面。」Blake其後再補充,希望執法D1的球證能有對球例更多知識及信心:「在這個級別的淘汰賽,一球就對每隊有很大分別。在學校的立場來說是很失望的,男拔是一支很好的球隊,他們絕對值得勝出。但我們今日就像11個對12個。」

Brogger Alexander Yeoh(中)頭搥先開紀錄。
Akaishi Ryoga(14號)意外為球隊擴大比數。
Samuel Pijpers(中)
Hamish Tong 個人攻入兩球。

 

另一場四強方面,上屆精英賽亞軍、今屆升上D1個港島中學迎戰香港國際學校,後者隊長Alexander Yeoh Brogger 僅6分鐘就接應角球頂入先開紀錄。Akaishi Ryoga 10分鐘後右路一記傳中,意外飄入港島中學的龍門,助球隊領先2球。上屆精英球神射手Samuel Pijpers 2分鐘後就以頭搥為港島中學追近,然而香港國際學校的Alexandre John Masliah 20分鐘於後場大腳開出罰球,皮球彈地後「笠」過對方門將入網再領先2球。Samuel Pijpers 29分鐘的頭搥中楣,但球隊其後仍能追近至2:3完半場。換邊後雙方的9號Sean Patrick Julian Snelder及Hamish Tong各入2球,最終香港國際學校以5:4險勝殺入決賽。

港九區D1決賽將於下周一(13日)下午4時15分鐘於石硤尾公園上演,頭場季軍戰就會在3時開賽。

圖、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