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火炬傳遞3月開始 「大和撫子」世盃冠軍成員負責首棒

東京奧運,tokyo2020,火炬,日本女子足球代表隊
日本女子足球代表隊於2011年勇奪世界盃冠軍,不少球員現時仍為國家隊成員,包括鮫島彩、熊谷紗希、岩渕真奈、阪口夢穗、宇津木瑠美等(Credit: TOKYO 2020)

【體路專訊】東京奧運火炬傳遞將於2020年3月26日正式展開,奧運組織委員會於距離火距傳遞倒數100日的昨天(17日)公布,首棒火炬手將由於2011年奪得世界盃冠軍的日本女子足球代表隊功臣負責,並指「大和撫子」的奮鬥精神為當年經歷東日本大地震重創的日本市民帶來啟發及鼓勵。

東京奧運火炬傳遞將於3月26日正式展開,長達121日的旅程將途經47個道府縣、858個市區町村,包括災區、世界遺產和名勝,例如富士山及嚴島神社,過程大部份時間由火炬手傳遞,不過必要時亦會用上交通工具。

東京奧運,tokyo2020,火炬
東京奧運火炬傳遞路線,點擊可放大(Credit: TOKYO 2020)

火炬傳遞路線以福島縣足球設施「J-Village」為起點,並於7月24日東奧開幕禮時由火炬手攜進位處新宿的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並點燃聖火台。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經歷東日本大地震後,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因地震而受損,做成爐心熔毀、放射線釋放等核能災害,當時「J-Village」為事故應對據點。同年7月,日本女子足球代表隊於世界盃過關斬將勇奪冠軍,成為首隊登頂的亞洲隊伍,奮鬥精神獲東奧組委會肯定,為災後的日本人民帶來啟發及鼓勵,當時隊中的21位成員及主教練佐佐木則夫獲邀為首棒火炬手。

東京奧運,tokyo2020,火炬
Credit: TOKYO 2020

另外,各縣亦陸續公布火炬手名單,包括兵庫縣的落語家笑福亭鶴瓶、福井縣歌手五木宏、茨城縣太空人毛利衛、群馬縣欖球運動員堀江翔太、滋賀縣騎師武豐、東京都巨人棒球隊教練原辰德等。熊本縣縣政府曾向組委會查詢能否由吉祥物熊本熊作火炬手,組委會回應指,火炬手的規定是年齡11歲的「人」,且能安全傳遞聖火,因此以「非人類」、「年齡未公開」、「布製品易燃」等理由婉拒。

東京奧運,tokyo2020,火炬,熊本熊
熊本熊未能成為火炬手,原因是牠不是人類(Credit: Kumamon Official)

資料來源:東京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