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男子花劍世界盃.直擊】奧運劍擊測試賽啟動 場館明年7月先「見真章」?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場地統籌部經理 – 梶原豪文

【體路日本直擊】一連三日的「男子花劍世界盃日本站」昨晚(15日)在幕張展覽館落幕,今屆世盃分站作為東京奧運測試賽,到底測試內容是甚麼?《體路》小編今次找來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場地統籌部經理梶原豪文,為大家作簡單講解。

在1989年落成的幕張展覽館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其中國際展示場9至11號廳在明年7月25日至8月2日,將會成為奧運劍擊場的比賽場地。

東奧組委會雖然未有像11月的乒乓奧運測試賽(相關報道:場地、燈光、採訪區 一文講解測試內容一樣,向傳媒講解劍擊賽的測試內容,但梶原先生亦樂意解答小編的各種問題。他透露今次主要測試場內的燈光系統,再根據收集所得的意見稍作調整。其次是計分系統,由於劍擊講求反應速度,因此微秒間的誤差亦會左右結果,組委會期望測試劍手身上的無線探測器,能否配合最新的計分系統,以提供最精準的判決。

場內設有劍擊試玩遊戲
東京奧運火炬
官方奧運紀念品攤位

另外在座位方面,梶原先生稱今屆世盃分站只設臨時觀眾席,屆時奧運期將增設至近8,000座位,而各出入口位置亦大致相近。在今次測試賽中,場館內亦有售賣官方奧運紀念品的攤位,以及劍擊體驗遊戲,但佔地只屬少部分,組委會正研究在場內增設迷你商店,以及讓官方贊助商設置攤位。

手機應用程式「GayaR」
現場有評述員為觀眾講解賽事

在觀賽體驗方面,大會早前發佈名為「Fencing Visualized for 2020」的影片,介紹各種視覺效果豐富觀眾體驗,包括在多角度欣賞賽事,及利用慢鏡呈現「光影塗鴉」的效果,最終只有後者出現在今屆賽事。梶原先生表示日本劍擊協會與組委會將加快進度,實行影片中的效果,務求為觀眾帶來新感受。至於手機應用程式「GayaR」則在今屆世界盃為觀眾提供各項比賽資訊,包括即時新聞、劍手資料及即時評述,不過未知屆時奧運會否提供同類服務。而程式暫時只限日本iOSGoogle Play用戶下載,語言界面亦只設日文,令香港觀眾或許要另覓方法接收資訊。

混合採訪區的範圍屆時或會再擴張
今次媒體攝影區設在觀眾席最高排
媒體工作室將會在奧運期間於這裡設立

可惜今次的測試部分並不包括採訪環節,但據梶原先生所指,媒體工作室將設在比賽場地同層,而混合採訪區及主場與媒體室的距離亦只隔約20米距離,感覺十分方便。媒體攝影區的位置亦肯定比今屆世盃分站的多,包括在主劍道旁的兩側「靚位」,讓一眾攝影師捕捉精彩時刻。

總結今次奧運測試賽經驗,小編認為測試部分未如預期中多,不少地方有機會在奧運賽期才「見真章」。不少比賽選手則對於場館感到滿意,其中港隊劍手蔡俊彥及張家朗讚賞場地質素優異,而奪得應屆日本站個人賽冠軍的意大利Alessio Foconi指出,相信在日本在測試賽中已證明,有能力在來年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

圖、文:李子正

相關報道:

吳諾弘相隔1年再戰團體賽:打劍多年都是等這一刻!
名次賽復仇日本惜負韓國 港隊第6名完成日本站
港隊8強憾負意大利 名次賽撼日本演「復仇記」
港隊6分力挫英國隊 8強硬撼世錦賽季軍意大利
港隊個人賽64強盡墨 張家朗放眼團體賽爭奧運積分
蔡俊彥連失6分慘遭「一輪遊」:完全是輸在自己!
港隊7將資格賽止步 張家朗蔡俊彥明早亮相正賽
踏足奧運場館備戰 蔡俊彥:更想明年以奧運選手身份重來!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即將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