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亞錦直擊・專訪】久違了的Die for HK 金判坤再談一次港中大戰

金判坤,香港足球,港足,香港足球代表隊,東亞足球錦標賽
前香港足球隊教練金判坤

 

【體路釜山直擊】「Die for Hong Kong」之聲自2年前落幕之後,金判坤這個名字似乎就在香港球壇銷聲匿跡一般,但這名近年港足最成功的外籍教練始終走得急忙,甚至連親口說再見的機會也沒有。現職韓國足協副主席的「Kim Sir」日前在釜山隨隊出戰東亞足球錦標賽,並2年以來首度接受香港傳媒訪問,回想當年在港足的日子,依舊說起這份精神,「我們都是為香港的名、香港人而戰」,更希望香港球員在另一場「港中大戰」令市民感到自豪。

金判坤,香港足球,港足,香港足球代表隊,東亞足球錦標賽

「已對香港足球付出最大努力、熱情及真心真意,並無悔為香港市民而戰。」2017年12月27日,足總以新聞稿證實早已被韓國傳媒報道的消息,並以156字代「Kim Sir」向球員及球迷說出道別感言。然而「Kim Sir」突然請辭仍震撼整個球壇,尤其當時港足仍有一場亞洲盃外圍賽生死戰。「當還有對朝鮮的那場比賽,但我卻不辭而別,我明白球迷一定會失望的。但我也想他們了解,當一個教練,尤其是離鄉別井去執教下,沒有足總的支持是很難做下去。」

我為這裡貢獻了很多⋯⋯離開是一個艱難的決定,要跟球員及球迷說對不起。

缺少足總支持的感覺,緣於當年「Kim Sir」的合約還剩約半年時間,但一直仍未如之前承諾般從管理層得到續約或放棄的指引,「他們只一直說不能給予任何承諾,只能按照我的表現決定,但應該就是要有一個說法。我當時也曾向球員表達過,我希望留在香港的。」只是就如他所說,失去前路旳指引的確會令人感到迷茫,加上家鄉傳來一個極寶貴的機會,最終「Kim Sir」選擇回國擔任韓國足協技術總監。「我真的感到很不好意思,既憤怒亦傷心。我不想就這樣離開的。我為這裡貢獻了很多,也想有一個正式的記者會宣布離任,但沒有人能安排。離開是一個艱難的決定,要跟球員及球迷說對不起。」

有球迷曾在港足主場賽事舉起「KIMOUT」標語。(圖:體路資料庫)

事實上,在「Kim Sir」辭職前的最後日子,不少球迷已向他提出不少質疑,甚至曾在比賽上舉起「KimOut」字樣的標語,當時由教練指導區望上觀眾席的他亦不是味兒。「我為這裡戰鬥、奉獻,但我不想看到這些字。我相信當中有很多猜忌和誤解,但一看到球迷的行動,心中絕對很難受。」球迷與「Kim Sir」的其中一個最大分歧,要數後者被指過於側重入籍兵,尤其是多名新成員甫取得香港護照就立即被召入港足,被批評為扼殺本地年青球員發展。「我知道有人會不高興,但香港是個國際城市,如果有人想為香港戰鬥,為甚麼我們不歡迎他們?」不過他亦強調,並非所有入籍球員都會在考慮之列,足總的指示也是「以最好球員爭取最好成績」,自己亦從未為此後悔,「我將機會給予最好而且肯為香港奮鬥的球員,如果本地球員能力更高,他們就應該獲得機會,就如陳俊樂和葉鴻輝等一樣。」

金判坤,香港足球,港足,香港足球代表隊,東亞足球錦標賽
金判坤(右)在韓國對香港賽後與港足主帥麥柏倫握手。(圖片由香港足總提供)

為香港之名而戰 為香港之光歡呼

離開港足近兩年,但「Kim Sir」與香港一直保持親密關係。他每個月都會來港探望仍在這裡生活的妻女,同時亦一直留意和支持香港足球,今次東亞錦決賽週可謂離任後與港足最接近的距離。港足上一次殺入決賽週正是9年前在「Kim Sir」麾下達成,今屆首仗碰巧遇上韓國,雖然最終淨負2球,但「Kim Sir」完場後也特意向主帥麥柏倫大讚「Great game」。「能再次參加決賽週,香港人應該要引以為傲。我從這仗看到很好的防守組織,而且球員的心理和體能也可以與其他國家接軌。」

金判坤,香港足球,港足,香港足球代表隊,東亞足球錦標賽

「When I coach Hong Kong, I really want to die for Hong Kong.」這句出自金判坤口中的說話,至今仍不時被傳媒引用。這個「為香港而戰、為香港而死」精神的提倡人,又認為現今的港足具備這份信念嗎?「一定,因為這是他們的義務和責任。」從不少運動員口中聽過,代表香港對他們而言是無上的光榮,為香港人而戰更是一生追尋的目標之一,或許這就是「Die for Hong Kong」的精神?

我們都是為香港的名、香港人而戰。這是你們的責任,也是能香港市民感到驕傲之處。

「不論能力和質素高低、贏或輸也沒所謂,我們都是為香港之名、香港人而戰。這是你們的責任,也是能香港市民感到驕傲之處。」「Kim Sir」在「港韓戰」賽後特意到港足用膳處傳達的這個信息,正是他一直所強調的心態。除了球員,在場邊打氣的「第12人」也同樣要做到「贏,我們一起嗌;輸,我們一起撐」,「或許未必個個都是忠實球迷,但作為一個觀眾就應該要不論輸贏好壞,也要不論時地支持球隊。如果缺少這類支持者,球員和教練都會很辛苦。」

永世難忘和中國 望港足晉亞洲盃

香港足球,港足,香港足球代表隊,東亞足球錦標賽

2015年11月,金判坤帶領港隊主場0:0賽和中國隊。

他們可以在比賽途中顯示出,他們是這個城市的自豪之處。

東亞錦的第2場賽事,港足0:5大敗予日本,但遠道而來的過百名球迷依舊為球隊落力打氣,更高呼同一個願望:贏中國。港中大戰,每每均是話題之戰,4年前香港主、客均能守和中國更成為一時佳話。「主場一仗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也是我教練生涯最好的其中一場比賽。場上,球員真正戰鬥;席上,球迷真心支持,這是一個活活生的例子,說明在場內外應該怎做。」2日後,港足就要在釜山亞運主運動場迎戰中國,大陸媒體更早早將擊敗香港視為中國隊今屆的底線。香港,有機會重演1492日前的那一幕嗎?「我相信球員能取得一些成就,當中不止是結果,他們可以在比賽途中顯示出,他們是這個城市的自豪之處。」但即使不幸落敗,「Kim Sir」希望球迷也不要向球員給予太大壓力,「就算有人失敗了,他也是我的家人,我們要繼續照顧他們。」

金判坤,香港足球,港足,香港足球代表隊,東亞足球錦標賽

2年過去,「Kim Sir」已由當年轉任的技術總監升至韓國足協副主席。韓國各級國家隊出戰的大賽,包括世界盃、女子世界盃、世青盃及世少盃,都會看這他那一頭曲髮的身影,「這些生活真的很忙碌,但我從中得到了很多經歷,也興幸看到韓國球員的成長。」隊長孫興慜入選今屆金球獎候選名單,以實力證明韓國人能立足世界頂級球壇,「Kim Sir」亦不諱言希望國家隊能有朝一日再踏足世界盃四強。至於那支先後執教過6年的「紅衫軍」,「希望有一天能看到香港這班年青球員躋身亞洲盃決賽週,到時更肯定要支持他們。」支持和自豪,正是金判坤一直強調要有的態度,也是我們2日後,以至未來繼續要保持的信念。

金判坤,香港足球,港足,香港足球代表隊,東亞足球錦標賽

東亞足球錦標賽男足賽程(開賽時間為香港時間)

10/12 1830 中國 1:2 日本
11/12 1830 韓國 2:0 香港
14/12 1830 日本 5:0 香港
15/12 1830 韓國 1:0 中國
18/12 1515 香港 對 中國
18/12 1830 韓國 對 日本

相關報導:
【港足・專訪】長居後備的正選門將 謝德謙等待機會的哲學
【東亞錦】 港將仍在適應嚴寒天氣 內媒發評論:對港足不容半點閃失
【東亞錦】上下半場兩輸死球 港足首仗不敵韓國
【東亞錦】中日韓大軍出爐 外流球星欠奉仍具睇頭?
【東亞錦直擊】氣溫再降之際明撼日本 港足望續踢好防守反擊
【東亞錦直擊】小川航基地標戰戴帽 鄭展龍中楣未破蛋 港隊大輪換5球負日本
【東亞錦直擊】淨負5球的一課 港足坦承優勝劣敗
【東亞錦直擊】一球不敵韓國 中國再被傳媒批評「若輸給香港是沒法交差」

圖、文:麥景智

鳴謝:器材由Canon提供|資料傳送由爽Wifi 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即將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