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取得入場券只是開始」 混雙「黃杜配」放眼1月團體資格賽

乒乓球,香港乒乓球代表隊,tabletennis,黃鎮廷,杜凱琹
杜凱琹、黃鎮廷

【體路專訊】香港乒乓代表隊混雙組合黃鎮廷/杜凱琹日前於中國鄭州舉行的「2019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勇闖4強,取下來年東京奧運入埸券。今晚(15日)返港的「黃杜配」指黃鎮廷帶傷上陣、狀態未足,取得資格過程略帶幸運成份,但仍為結果感高興。不過精神稍為放鬆兩日後又要再次投入緊湊訓練,兩人指取得混雙資格只是奧運的開始,盼能加緊備戰提升實力以在東奧爭取好成績,亦要為來年1月的團體資格賽作準備。

來年東京奧運首設乒乓混雙賽事,世巡賽總決賽的前4名將獲得參賽資格,黃鎮廷及杜凱琹一直以在這項賽事入奧為目標。不過黃鎮廷於上月一埸賽事中傷及右腳韌帶,返港後走路更需用上兩枝拐杖,參賽一度成疑,猶幸最終趕及復出。作為賽事頭號種子的「黃杜配」之後抽得上籤,8強直落3局擊敗斯洛伐克組合順利鎖定東京奧運資格,不過4強0:3不敵日本水谷隼/伊藤美誠無緣衛冕。

乒乓球,香港乒乓球代表隊,tabletennis,黃鎮廷,杜凱琹
黃鎮廷現時走路仍需使用拐杖輔助

香港乒乓代表隊今晚返港,黃鎮廷步出機埸時仍需使用拐杖輔助,他談及傷勢指:「韌帶需要2至3個月康復,現時用拐杖輔助減少右腳受力。受傷令備戰打折扣,賽前亦有擔心,幸好最後有驚無險取得資格。」杜凱琹透露備戰過程中努力練習以在比賽間補位:「我們為今次比賽爭了1年積分,但『廷哥』受傷後備戰的3星期都在養傷,只能與他多溝通及針對雙打技術作訓練。」「阿杜」指因混雙是來年奧運增設項目,加上外間對他們兩人有爭牌期望,故壓力較過往大,取得資格時更激動得落淚。

不過「阿廷」及「阿杜」未有因鎖定東奧資格就得意忘形,兩人認為取得入場券只是開始:「今次奪得總決賽冠軍的中國混雙實力不用懷疑,其他對手除了日本和德國外,許多國家都有一定實力。因此取得入場券這刻只是開始,之後要更積極預備,希望針對每對對手作研究後訓練。」兩人指即使取得資格,來年亦不會刻意減少比賽量,盼繼續爭取積分,以在東奧時有更佳種子排名。

乒乓球,香港乒乓球代表隊,tabletennis,陳江華教練
港隊總教練陳江華

港隊總教練陳江華則認為「黃杜配」漸見成熟:「混雙組合備受期待一定會有壓力,只視乎兩人怎樣調節。他們已經逐漸成熟,今年年初的連續比賽都有出色發揮,而今次本來擔心黃鎮廷的狀態,最後能取得資格關鍵是心態及自信,而非單純因技術。」港隊將於周日啟程前赴北京,隨國家隊進行約3週訓練,備戰2020年1月22日在葡萄牙貢多馬爾展開的東奧團體世界資格賽。港隊男團現時世界排名14位,總教練陳江華坦言爭奪資格未算樂觀,盼黃鎮廷早有康復提升狀態;世界排名第4的女隊則將被列為種子,他認為形勢較佳。

東奧團體世界資格賽由64隊未取得團體資格的國家或地區競逐9個資格。64隊將進行淘汰賽,晉級8強的隊伍將取得資格,剩下一個資格由16強落敗的隊伍進行8強淘汰賽爭奪。現時男子組排名較港隊高而已取得團體資格的只有中國、日本、德國及巴西,故預料港隊在晉級過程勢將碰上一隊排名較自己高的隊伍。

圖、文:何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