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職專國際課程 告別傳統教學 投身運動行業好門路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職專國際課程

【體路專題】很多人以運動作為興趣,甚至矢志成為全職運動員。隨著時代發展,運動邁向專業及科學化,前景也日趨多元,當中不單有支援運動員的「應援」工作,例如物理治療、運動心理輔導,也有活動統籌、場地管理等。無論是成為場上的運動好手,或是場下的運動「好幫手」,皆為事業發展的不俗選擇。職業訓練局(VTC)轄下的青年學院(國際課程)Youth College (International),為莘莘學子另闢蹊徑,其職專國際文憑(Diploma of Voc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VB課程,適合完成中三或以上程度的學生修讀,除了開辦運動課程,還有工程及設計課程,共三個課程。職專國際課程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完成三年制課程後,可直接升讀本地或海外大學,同學也可以銜接VTC院校開辦的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出路更多也更廣闊。

「運動」課程專業範疇
  • 體育活動項目籌備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營養學
  • 體適能測試
  • 運動創傷管理

完成中三 追夢大學新跑道

職專國際文憑(運動)二年級學生司徒泳嵐自小開始接觸跆拳道,希望把跆拳道由興趣發展為未來事業,但傳統中學的教學模式無法配合她。中三那年她發現青年學院(國際課程),學院課程設計有別於傳統中學,教學模式及升學路徑都非常清晰,可以讓她兼顧學業和運動興趣,幫助她放心走上運動專業路。於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泳嵐決定轉跑道報讀青年學院(國際課程)。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職專國際課程
司徒泳嵐(右)在青年學院(國際課程)中,兼顧跆拳道運動和學業發展,成果斐然。

運動專長學業資歷同時兼顧

VB課程採用英語授課,參照IGCSE水平設計英文、中文及數學單元,幫助學生建立良好學業基礎。同時,課程亦採用國際認可的BTEC第三級延伸文憑課程。以「運動」專業為例,課程圍繞運動科學各個範疇,有理論有實踐,從應用生理到創傷管理,從活動籌備到設施營運,同學可將課堂所學結合運動所長,讓運動帶動學習。有志成為跆拳道運動員的泳嵐,在課程中學到了預防受傷、舒 緩傷痛等實用知識。她笑言課程讓她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有時甚至可以幫自己「看症」,減少受傷機會。此外,更重要是學院的支持令她能夠專注地參加訓練或比賽,在運動興趣和升學之間為同學搭建一條靈活的橋樑。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職專國際課程
課程安排學生參觀賽馬會傑志足球學院的設施,了解專業球隊的完備配套。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職專國際課程
學生到Super Sports Park室內運動遊樂場體驗智能運動設施。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職專國際課程
同學可親身了解香港大球場管理情況。

重視互動實踐 培養全面能力

有別於傳統學校的教學方式,課程會更重視培養同學的職業能力,透過專題研習、工作坊以及各類專項活動,讓學生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能。在學習過程中,除了基本的理論學習之外,課程亦安排了大量的社區及課外活動,在建立關愛社群之餘,也藉此讓學生提前裝備職場技能,提升人際溝通合作等軟技巧。

在課堂之內,同學有機會運用不少創新科技及智能設備,包括科研級跑步機、智能雲端健身器材等,將書本知識和運動實踐相結合,讓一眾未來運動達人,學得更切身更貼地。在倡導全面發展的青年學院(國際課程)的學習氛圍下,泳嵐這位「現職」選手,刻下正積極準備IGCSE公開試,預期畢業後將順利升讀本地大學修讀體育相關課程。對泳嵐而言,未來不論是成為跆拳道運動員、專業教練甚或體育老師,青年學院(國際課程)都為她鋪設了一條實現理想、邁向成功的專業之路。

參觀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了解到運動相關課程的升學前景。
參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讓學生認識到現代化運動科學所需的專業運動設備和環境。
同學們組隊參加Wattbike Inter- School Challenge比賽。

青年學院(國際課程)(YCI) 職專國際課程

報名:網上報名/遞交申請表
網址:www.vtc.edu.hk/admission
費用:完成中三學生一般可獲三年學費豁免(其他費用包括BTEC註冊費等,將會另行收取。)
電話:4610 3124(運動)/(工程)、4647 9005(設計)
學院網址:www.vtc.edu.hk/vb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青年學院(國際課程)職專國際課程 告別傳統教學 投身運動行業好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