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巴黎奧運|政府將規定電視台必播港將比賽 楊潤雄:期望各台多播國家隊

【體路專訊】特首李家超今早宣布政府購入2024巴黎奧運及殘奧播映權,已與三間持牌電視台及香港電台達成協議,讓市民免費觀看賽事。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今午討論「香港運動員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議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透露,直播安排預料與上屆奧運相似,會規定各電視台播放一定時數奧運節目、播放香港運動員的比賽項目,同時特別希望多播國家隊及殘奧比賽。

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宣布動用公帑購入2024巴黎奧運及殘奧播映權,已經與無綫電視、ViuTVHOY TV及港台達成轉播安排,細節會在落成後再作公布。他又指合約有保密條款,不能披露金額,不過費用低於東京奧運及過往商業機構所投得的價錢。翻查過去資料,有線電視及無綫電視分別以12000萬和15000萬元投得2012倫敦奧運及2016里約奧運直播權;到去屆東京奧運則由特區政府首次以公帑投得,時任特首林鄭月娥指基於保密協議未能透露價錢,惟強調價錢屬「合理」,較過去兩屆低。

楊潤雄(右)(圖:體路資料庫)

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今午開會,議程原本有「文化、體育及旅遊的融合發展」及「香港運動員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但臨時將前者調到下次會議,並延長奧運議題的討論時間至一小時。

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回應議員提問時透露,仍與電視台商討播放細節,將與上屆奧運一樣規定播放本地運動員所有比賽:「大體與東京奧運相似,有規定他們播放一定小時的奧運節目、規定播有香港運動員的比賽項目。這個是我們出資購入(播映權)的其中一個原因,希望香港市民可以觀賞和支持香港運動員。」他又指局方已向電視台表達殘奧舉行期間希望有更多播放時數,亦期望各台會多播中國隊賽事:「反映好多市民好願意支持國家運動員,好為他們打氣,所以有提出除了一定要播香港運動員外,國家隊運動員亦期望他們盡量播更多。」

(圖:體路資料庫)

楊潤雄續稱對所有電視台的要求一視同仁,不過各台的製作方向、資源運用及會否派人到法國採訪等均由電視台自己選擇。另外有議員關注法國與香港有時差,局方屆時會如何宣傳,亦有議員建議鼓勵市民去商場觀看直播以促進經濟。楊潤雄回應指明白情況與東京奧運會有分別,但可能會是一個機遇,會接觸商場探討並交流播放計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巴黎奧運|政府將規定電視台必播港將比賽 楊潤雄:期望各台多播國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