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專訪】「淳」港女 I am Who I am (下)

【體路 X Junior】「美人魚」、「淳BB」、「女神」,這些都是各大傳媒給予歐鎧淳的稱號。不過離開泳池、脫下泳帽、換上便服以後,歐鎧淳還是那個愛吃「茶記」、躲在家裡看Netflix的「港女」,仍是與我們一樣會有情緒低谷、懷疑自己的普通人。不經不覺,這位「女飛魚」即將出戰第4屆奧運會,在12年的Olympian生涯當中的高低跌盪,走到游泳生涯的尾聲,驀然回首又會發現這段日子經歷過甚麼?

(續上篇)

4屆奧運經歷12年時間,由2008年的16歲轉眼間來到明年的28歲,Stephanie的身心在經過這一個生肖圈後也改變不少,開始踏入泳手「老將」的年紀令她感受尤深。「年輕時不會明白what it takes tobecome an Olympian,因為只要很專心、很刻苦地訓練,放盡100%就心機足夠。但到了上屆已經有很大掙扎,衝標失敗後更要對抗自己想法和別人的評論,是比以前更多層次的付出。」達標後的訪問多次強調心中只想著1分00秒25這A標時間,甚麼「四朝元老」還是「首次A標」在每次落水時也拋諸腦後。但其實要尋找如此單純的推動力,背後的痛苦同樣鮮為人知。

「亞運之後我找不到動力再落水,因為根本不知道要付出多少才達到再成為奧運選手的資格。那時候每次臨練水就想找其他事去做,或者攤在床上,總之就拉不到自己去泳池。」Stephanie於亞運的兩項接力共獲1銀1銅,當中那面銀牌更是泳隊24年來首面。然而經歷高潮之後,卻連恩師張教也拿她沒辦法,「那時我真正考慮過放棄。」

其實我覺得游水很多時都是在磨爛席,誰人磨得夠久夠狠,就一定會向前行。

就像前面說過一樣,Stephanie陷入了那個自我懷疑的境界。面對上兩屆奧運的衝A標失敗,年紀漸大、身邊多了不同事物,她開始失去了方向,「就像拍拖一樣,我自己也解釋不到繼續游是好還是不好、為甚麼想游或不想游。因為連我的身體也似乎說我不想游,但落水之後卻又很誠實地繼續衝。」不過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Stephanie的狀態自年初起一直冒升,6月先打破50米背泳港績,到8月終於以1分00秒22衝破100背A標。「其實我覺得游水很多時都是在磨爛席,誰人磨得夠久夠狠,就一定會向前行。當然不能保證行得很快或者會去到終點,但就一定會向前。」終於她發現,即使奧運資格已到手,但心中那個歐鎧淳仍會叫自己繼續游快一點、繼續嘗試突破「正秒」。

「我的生涯已經到了終點啊!」與她同齡的筆者,體能最近也恢復得愈來愈慢,忍不住也想問問Stephanie有否想過游泳生涯已來到尾聲,誰不知率真的她卻毫不猶豫地說出這句。「奧運就應該一定是最後一屆了,5屆又如何呢?始終磨爛席也要有限度啊。」游到了終點,但仍差上頒獎台的那一步仍未踏出,59秒99在其心中就是生涯的最後一個獎盃,「不過即使最後沒有這盃也好,我永遠也會記得正秒22那天的所有感覺,其實也很足夠。」

明年的這個時候,東京奧運已曲終人散,到時候便知道Stephanie能否拿下這個最後的獎盃。但在2019年的這一刻,歐鎧淳也會繼續換上泳衣、戴上泳帽,為會在東京水上運動中心發生的一切做好準備,就如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在迷霧中向未知繼續進發。

大師有嘢講

今次《Junior》再次邀請著名運動攝影大師程詩詠(Brian)操刀,為Stephanie的封面故事拍攝硬照。Brian透露將今次當作是Stephanie最後一次以運動員身份出現在其鏡頭中,所以希望呈現她貼地及初心未變的一面,「水底照就是想表達她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感覺,潛水落去要解決技術上的問題,幸好泳池水清光靚,成果都非常滿意。」至於Stephanie亦謂拍攝的也只是平日會做的事,所以一點也不辛苦,「而且多些人一起吃早餐,又可以一起談談天、哭一哭更開心。」

圖:Brian Production Ltd.
文:麥景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38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