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韓國直擊】從懷疑到肯定 梁寶儀亞錦記分賽添銅擊潰心魔

梁寶儀(右)在女子記分賽衝線後,豎起三隻手指示意摘銅。

【體路韓國鎮川直擊】常言道「一不離二」,用八年時間才迎來職業生涯首面成人賽個人獎牌的香港單車運動員梁寶儀,今日(20日)在2020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再有斬獲,於女子記分賽靠著成功執行賽前擬定的戰術,多衝得一面銅牌。這面獎牌除了令她在今屆賽事累積得一銀一銅之餘,更重要的,是將在寶儀內心縈擾已久的心魔徹底擊潰,為日後的破繭而出提供了最穩固的踏腳石。

梁寶儀在記分賽衝得一面銅牌後,整個人無異於兩天前在女子捕捉賽掛銀後的狀態,還是夾雜在笑逐顏開與哭得泣不成聲之間。從苦候八年,到三天內兩奪獎牌,寶儀直言當下是苦盡甘來:「約莫在兩個月前,每當我比完一級賽後,我總是在懷疑自己『到底是否在浪費時間?』做運動員很難不去比較,至少你總會與同期的比較,她們拿到了成績,自己卻甚麼都沒有,這不是浪費時間是甚麼?」

梁寶儀在記分賽衝得一面銅牌後,整個人的狀態夾雜在笑逐顏開與哭得泣不成聲之間。

再次站上亞錦賽的頒獎台,梁寶儀顯得相當興奮。

有道是「眼見方為實」,梁寶儀指香港隊總教練沈金康一直說自己進步良多,著她不要予自己太大壓力,又鼓勵她是有能力得獎的,可寶儀就是一直看不見、觸不到那一塊實體的獎牌。然而,一切在上周五(18日)開始轉變。梁寶儀說:「那一塊銀牌讓我終於得到肯定,原來我也有能力在亞洲爭奪獎牌,這令我知道要相信自己,縱然我是起步較遲,但我仍是有競爭力的。可以這樣說,那一面銀牌是釋放了自己的心魔。」一塊銀牌已有如此威力,那麼再多一塊銅牌呢?寶儀堅定的回答:「更多的肯定!」

女子記分賽的銅牌,讓梁寶儀得到了更多的肯定。

其實,豈只是寶儀相信自己?她在周日的記分賽前決定採取緊盯和緊追烏茲別克的Olga Zabelinskaya(奧運一銀兩銅得主),以及韓國選手羅雅凜(亞運及亞錦賽五金得主)的戰術,教練張敬煒也沒有多言,只簡單的一句表示「這套戰術很適合你」。

梁寶儀(後排左)在女子記分賽決賽前自行制定戰術,更獲得教練張敬煒的肯定。

說易行難,再好的戰術也需要精準的執行,梁寶儀說:「起初我有點太心急,老是想去衝分,2、30圈過後我方冷靜下來,猛說『不能這樣,要維持計劃』,就是她們動,我非動不可。」然而,在寶儀追上Olga和羅雅凜、並超越主車群因而在積分榜彈上第3位前,她還是按捺不住衝了出去搶分,之後Olga和羅雅凜忽然發力突圍,寶儀當下再累,也只能咬緊牙關死跟。

梁寶儀(左)拿到獎牌後,急不及待與同日在女子爭先賽摘金的大師姐李慧詩合照。

香港隊總教練沈金康(左)一走近,本來已經止住眼淚的梁寶儀又哭成淚人。

梁寶儀一下子連奪兩牌打破宿命後,問她當下最想要做甚麼,儘管她知道明晚又要追隨教練沈金康飛赴廣西出戰國際單車聯會(UCI)的世界巡迴賽公路賽,但寶儀還是說了一句:「想回家,見見媽媽和男朋友,馬上和他們分享自己的喜悅」。

港隊教練張敬煒(左)直言對梁寶儀的成績和表現俱感到相當滿意。

這是一個老掉牙、關於奮鬥經年的故事。然而,與其說韓國鎮川是寶儀的福地,倒不如說,這個韓國單車隊的訓練基地,只是讓她蛻變為鳳凰的一個台階。

文、圖:三井

鳴謝:資料傳送由爽Wifi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將於2019年11月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