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足球精英賽】聖若瑟決戰男拔二度爭冠 賽前一齊做定功課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全港學界精英足球比賽」明日(10日)將迎來決賽日,尾場冠軍戰將上演聖若瑟書院對拔萃男書院的港九區D1決賽翻版。雖然對賽隊伍熟口熟面,但精英賽決賽始終多一些變數、多一些睇頭,《體路》編輯部現在與你預覽這場闊別三年的爭霸戰。

D1決賽(圖:體路資料庫)

戰績

聖若瑟與男拔本學年在A Grade決賽相遇,比賽地點同樣是石硤尾公園球場。當日男拔由夏蔭環打開紀錄,聖若瑟則由楊棟棋追和,及後更發生射水事件。結果聖若瑟互射十二碼贏4:3,總比數贏5:4封王。不過男拔的B Grade小將在分組賽就以3:0淨勝聖若瑟,由於精英賽無分級別,B Grade小將也能落場,這場賽果亦有一定參考價值。

男拔雖然失落D1冠軍,但今年在精英賽卻盡顯霸氣。由十六強至四強,男拔共入17球兼零失球,上仗更是三球輕取沙西區勁旅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至於聖若瑟就同樣未失一球,僅是入球能力稍遜、場均攻入三球。往績方面,今次是聖若瑟自2004-05學年以來首次晉身精英賽決賽,上次冠軍更是1998-99學年,相比曾於2013-15兩個學年連奪冠軍的男拔稍稍遜色。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今屆晉級過程:
男拔 聖若瑟
6:0 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 十六強 3:0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8:0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 八強 2:0 港青基信書院
3:0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四強 4:0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

 

曾昭灝(圖:體路資料庫)

個人

今屆精英賽繼續設有多個個人獎項,其中最佳射手的得獎者「有跡可尋」。現時在最佳射手榜排首位的,是攻入四球的男拔10號仔曾昭灝。此子過去三仗均有入波,當中十六強一仗「梅開二度」。落後一球的是聖若瑟的張青雲,隊友劉宇浩及四名男拔球員就以兩球並列第三,絕對有機會追和甚至超前曾昭灦。當然,同日會出戰季軍戰的董之英及萬鈞毅智球員亦有機會壓過男拔及聖若瑟球員贏得射手獎。

至於最有價值球員、最佳防守球員及明星隊隊員,就會由學體會的足球技術及遴選委員會選出得主。翻查過去五屆的MVP得主,兩場互無紀錄靠十二碼分勝負的決賽,均要被圍攻下力保不失最終封王的門將Yanou Van Raad(西島中學)及韓淼(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奪得。另外三位MVP就分別是兩名冠軍隊隊長及前線主力,由此名單或可看到一些今屆有力人選的端倪。

張青雲(圖:體路資料庫)
最佳射手榜(只列四強隊伍):
入球數 球員 學校
4 曾昭灝 拔萃男書院
3 張青雲 聖若瑟書院
2 向宇庭、羅子皓、劉彥匡、謝衍濤 拔萃男書院
劉宇皓 聖若瑟書院
1 陳丞臻、黃韜霖、張翱雲、
連朗狄、趙正宇
拔萃男書院
周廷軒、陸宇行、羅仲軒、莫嘉賢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
戴子軒、馮栢希、趙浩喬、曾斫然 聖若瑟書院
鹿汶希、鄭宇稀、黃孔馳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楊棟棋(左)(圖:體路資料庫)

港超

雖說明日一戰只是一場學界比賽,但其實兩隊陣中有不少港超球隊的青年軍甚至一隊成員。聖若瑟隊長戴子軒及袁振謙已先後為傑志在菁英盃上陣,今屆精英賽攻入兩球的劉宇皓亦是傑志青年軍成員。在D1決賽為聖若瑟追和的楊棟棋更曾經替東方在亞協盃淘汰賽落場,不過在精英賽仍未亮相,教練朱兆基曾指他有傷在身,同時要與球會商討如何起用此子。

男拔方面,球員偏佈的港超聯球隊較分散,傑志、東方、標準流浪及理文等青年軍都見到男拔球員的身影。效力港會的16歲小將周子謙更是這支異軍突起的港超球隊常規球員,與聖若瑟的袁振謙亦一同入選U23港足初選名單。

周子謙(中)(圖:體路資料庫)
趙正宇(中)(圖:體路資料庫)

即使是季軍戰,亦有鹿汶希、徐浩賢、鄭宇稀及胡鍵逸等港超球隊青年軍亮相。不過明晚將有多場超級青年聯賽U18及U16比賽舉行,東方、標準流浪、南華及理文青年軍都要在當晚作賽,部分球員或需一日兩賽,幾名教練可能要與球會商討取捨。

效力港超球會的雙方球員(只列部分)(*入選U23港足初選名單):
男拔 效力球會 聖若瑟
陳丞臻、王子傑 傑志 劉宇浩、戴子軒、袁振謙*
許肇中 東方 楊棟棋、蕭政
詹皓臻 理文
梁彥朗 南區 許栢瑋
羅子皓、黃韜霖 晉峰 蘇子然 、張青雲、程逸禮
趙正宇 標準流浪
周子謙* 港會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足球精英賽】聖若瑟決戰男拔二度爭冠 賽前一齊做定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