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以運動技能貢獻社區

【體路專欄】自今年九月學期開始,筆者正式結束了近三十載的學校體育工作,除騰出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外,亦趁機會嘗試一些從前未接觸過的工作。有幸獲朋友邀請,這幾個月以來一直在一個位於大角嘴的非牟利組織「同路舍」(ImpactHK)擔任體適能活動導師,與一班無家者及附近的街坊朋友一起做運動,工作經歷非常難忘,但亦令人學會更加謙卑。

隧道、橋底、骯髒、衣衫襤褸、雜物四散,甚至明哥派飯等一大堆詞彙……或者都是普遍對「無家者」固有印象,那麼又豈能與體育運動聯繫起來?因此,該組織就要打破傳統格局,除了恆常贈送生活物資外,更加希望透過與無家者一起運動。藉著彼此參與,協助他們重新建構生活規律,逐步改善習慣,甚至脫離「無家」狀態。組織更加會自行聘用部份受助人在機構內從事簡單工作,達致助人自助目標。

過往一直在學校服務,對象全都是少年人。雖說有學生也曾因為家庭狀況出現變化而導致行為表現異常,但學生在教育條例下尚且仍然會「主動」回校受教;惟今次與成年人(甚至是長者)接觸,且部分更長期以街為家,餐風宿露。要他們願意跳出安舒區參與活動經已是挑戰,當然亦是難得的體驗,原來在同一天空下,可以隱藏著不同的故事。

與無家者做運動帶來的價值和意義

這幾個月以來,除了定期到機構與街友一起進行體適能課程外,亦有參與機構定期為街友組織的戶外體驗活動,如保齡球同樂日、悠遊西九單車體驗日,甚至帶領他們到大球場欣賞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這些活動對於在學校前線工作的體育人顯然是尋常不過,惟對象轉為一班無家者卻有莫大意義。在活動期間稍為留意他們的反應和表現,肯定會感受到無限喜悅,亦肯定了活動的價值。如果說學校層面的體育活動能夠啟發新一化對未來的夢想,那麼與無家者參與體育活動或者就是陪伴他們重拾過去的歲月,繼而重新出發。

一年之計在於春,同業們不妨趁剛踏入2023年,加上社會氣氛亦趨向復常之際,為自己規劃未來一年工作大綱。在學校裡培育學生,致力改善青少年體適能表現,甚或為不同項目校隊學生提昇技術水平,在學界比賽舞台上爭取從未奪得的成就之類……相信都是同業在崗位上習以為常的目標。除此以外,有沒有想過組織校隊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特別是透過以運動技能回饋社會?例如讓中長跑校隊學生擔任本地視障跑手的領跑員;不同球隊的球員為基層兒童或區內長者等舉辦一次運動同樂日,藉以分享參與運動的樂趣;甚至像筆者一樣,嘗試與無家者接觸,並一起運動,從中了解本地無家者真實的狀況。

體育運動固然對自己身心有益,同時亦可作為連繫社區的工具。體育本質除了身體活動和體魄鍛鍊之外,教育也是同等重要,帶領學生運用自己技能貢獻社會,既是運動能力表現,也是一份福氣;再者,在服務過程中,學生與受惠者產生互動交流,所獲得的感受更是難以在課本中找到的知識範疇,因此非常值得支持。

文:張勇(前體育老師)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以運動技能貢獻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