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足球精英賽】秘密武器建奇功挫喇沙 董之英四強硬撼男拔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全港學界精英足球比賽」八強今日(17日)在石硤尾公園上演,下午兩場的港九區D1代表命運各異。喇沙書院先落後再反超前,但完場前被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的後備奇兵追和,最終互射十二碼被這支沙西區冠軍淘汰。D1亞軍拔萃男書院就清風送爽以8:0大勝靈糧堂劉梅軒中學,下周二將與董之英爭入決賽。兩校連同上線的聖若瑟書院及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組成最後四強,是自2014-15學年後首次未有國際學校晉級。

鄭宇稀(20號)射入十二碼。

馬斐(中)
陳雋生射入半空門。

港九區D1殿軍喇沙在上周的十六強追和九龍華仁書院,最終互射十二碼淘汰對手。沙西區冠軍董之英同樣與對手戰至互射十二碼,憑門將徐浩賢救出兩球,淘汰有多名港超青年軍壓陣的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

兩強相遇,今仗同樣踢得開放,早段已經互相搏拳。喇沙先有馬斐橫傳予衛巽橋禁區內燙射被接實,董之英隨即亦有李汶軒的燙射被救出。雖然喇沙的進攻稍有優勢,但先開紀錄的卻是對手。董之英球員在進攻右路搏得十二碼,並由鄭宇稀25分鐘操刀射入。不過喇沙僅花4分鐘就扳平,衛巽橋左路突破後回傳到小禁區頂,馬斐控定後轉身抽網頂入。他們更於2分鐘後反超前,陳雋生逼到董之英後防犯錯,推過門將後射成2:1。喇沙完半場前再有機會拉開,不過吳柏賢無人看管的頭搥不中目標。

黃孔馳快門將一步頂入。

換邊後不久,董之英即有機會追和,不過陳鴻耀近門半窩利抽射越楣而去。他們隨後換入中鋒黃孔馳,務求以更直接的長傳衝擊喇沙防線,但未見成效就先要抵擋對方攻勢。喇沙雖然開始退守,惟偶有的反擊亦甚具威脅,先有馬斐半單刀窄位起腳掠門而過,後備入替的高銘浩近門「𢭃」射亦高出。董之英的高空攻勢到完場前4分鐘終於見效,黃孔馳接應長傳快門將盧俊丞一步頂入,但二人相撞同樣要接受治理。

結果雙方法定時間踢成1:1,再次經歷互射十二碼。喇沙首四輪有兩人射失,相反董之英全數中鵠,包括奠定勝局的黃孔馳。最終董之英十二碼贏4:2,總比數5:3淘汰喇沙殺入四強。

胡鍵逸(左一)
教練何展聲
董之英打氣團出動揚聲器及鼓。

後備兵黃孔馳成為晉級功臣,但賽後因仍感到暈眩未能受訪,董之英教練何展聲就坦言原打算將此子留待四強才派遣上陣:「他的個人能力及身體質素都好好,而且有侵略性和能與隊友配合。本身打算留待下一場才用他,但喇沙發揮實在很好,逼得我所有法寶都要出盡。」

董之英於2020年與傑志結束11年合作,校隊教練團換上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香港)成員。何展聲指相比傑志年代,如今的董之英會用上利物浦的訓練系統,亦更著重球員的行為:「球員相對較活躍,所以會與校方一同管理他們的言行舉止和秩序行為,這止是利物浦足校很重視的一件事。」四強將面對港九區勁旅男拔,他指球隊的團隊精神和氣勢都不輸對方,希望在打氣團支持下踢場好波。

隊長胡鍵逸賽後逕自走到場中冷靜自己,坦言對賽果感到非常激動:「由贏變輸再追和,最後射十二碼贏的感覺很不真實。」今年中六的他又感謝校方對足球隊的支持,亦不擔心體能和較連續兩場輕勝的男拔輸蝕:「我們個個都是精英,體能不會很差。大家會集中落力地去踢,為冠軍而奮鬥,即使男拔是強隊都有信心贏。」

馬斐(右一)
馬斐的十二碼中柱彈出。

為球隊追和但卻十二碼宴客的馬斐就向隊友道歉,坦言帶傷上陣下表現不佳:「自己的十二碼對全隊都很大影響,加上很多機會都把握不到。想不到中一(C Grade)決賽射十二碼輸,為學校踢最後一場又弄到出局,很大遺憾、很難忘記。」他寄語師弟珍惜每次學界比賽的機會:「今年才是我第一次踢精英賽,其實感覺很興奮。希望師弟珍惜每一年的機會,因為你落場時未必知道,但踢完就知不想有遺憾。」

這名中六生身兼傑志U18球員,近期忙於預備DSE之餘,亦要在精英賽上陣及備戰學界田徑,同時又要為傑志在超級青年聯賽比賽。今晚便要在同地替傑志上陣:「其實很難專注和好影響表現,因為腦袋很累,不明白為何要將兩場放在同一日踢。」中六畢業後,馬斐希望能入讀心儀大學,邊讀書邊踢波,「不想放棄任何一邊。」

陳丞臻傳中予隊友射入。

曾昭灝扭過後衛及門將後射入空門。

較早時間上演的一仗就由D1亞軍男拔迎戰大北區亞軍劉梅軒。男拔雖然失落分區冠軍,但上仗淘汰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一役攻入六球,表現甚具說服力。

男拔今仗僅花6分鐘就由謝衍濤接應陳丞臻的橫傳射入開紀錄,曾昭灝8分鐘後扭過敵衛及門將後射入空門拉開至2:0。劉梅軒的球員雖然未有放棄,但一直未能組織進攻到前場,整個上半場只曾一次殺入男拔禁區。男拔到25分鐘再由向宇庭頂入角球,半場領先三球。

男拔半場換走數名主力,但依然控制戰局,43分鐘有張翱雲的射門令門將甩手彈入。劉梅軒下半場進攻開始有起色,前鋒黎焯楠亦有起腳機會,惟始終未見太大威脅。相反男拔在最後20分鐘再由黃韜霖、連朗狄、羅子皓及劉彥匡各入一球,最終大勝8:0晉級。

胡家佑

雖然劉梅軒早早落後,但場邊的教練團仍一直叫喊「試吓做」、「放膽」等鼓勵球隊。戰至尾段受傷離場的隊長胡家佑不諱言,全隊已盡力踢到最好,不算留下遺憾:「我們為學校創造了歷史,雖然結尾並非很好,但一路走來都很高興,得到學校上下的支持都很滿足。」成為十年來首支來自大北區的八強代表,胡家佑稱希望劉梅軒能證明大北區的球隊同樣具備實力,亦珍惜與男拔的交手機會:「首次見證外面的世界,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地方要進步,態度和意志都要加強,希望明年會再見到校名在八強甚至四強出現。」

「2022-2023年度全港學界精英足球比賽」四強戰賽程

2月21日(周二)
地點:石硤尾公園人造草足球場
09:30 聖若瑟書院 VS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
11:00 拔萃男書院 VS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足球精英賽】秘密武器建奇功挫喇沙 董之英四強硬撼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