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三項鐵人】亞洲盃月底重臨香港 奧斯卡伍泰龍冀為亞運備戰

【體路專訊】三項鐵人亞洲盃將重臨香港,於2月25日在大美督上演。香港三項鐵人總會今日(15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港隊的參賽名單及賽事資料。總教練韋安祖希望利用今次比賽助港將爭取更多奧運積分,並為9月的杭州亞運鋪路。東奧代表奧斯卡就坦言主場優勢在今次比賽特別明顯,冀與隊友一同上頒獎台,又稱即使重新選拔亞運代表都有信心入選;暫時隊內排名最高的伍泰龍亦揚言會努力爭取出戰亞運及奧運。

韋安祖

今次亞洲盃是香港在疫情爆發三年以來,第二個舉行的三項鐵人國際賽。由於今年是亞運年,加上賽事屬2024巴黎奧運積分賽,中國、澳門、新加坡、日本、韓國及馬來西亞等多國亞洲代表都會參賽,同時亦有來自奧地利、匈牙利及愛爾蘭的歐洲運動員。港隊會派出28男8女運動員參加精英組半奧運距離及「繽紛組」賽事,總教練韋安祖指賽事在年頭舉行,運動員仍未進入最佳比賽狀態故難以預計成績,不過希望能讓競逐奧運資格的代表獲取最多分數。他又透露中國隊將派出最強陣容參賽,派出第二梯隊的日本以及奧地利等國的代表都有一定實力。

三鐵總會去年5月曾宣布杭州亞運的港隊名單,男隊有奧斯卡、黃子圖、伍泰龍及後備陳明輝,女隊則是彭詩雅外、蔡欣妍及賀詩樂。不過亞運延至今年9月上演後,三鐵港隊將作重新選拔,並於414日死線前決定名單,韋安祖指心中已有人選腹稿:「其實翻看之前的比賽成績,大概都得出有哪些人會入選。但我們始終都要經過一個公開透明的過程去選人,會用一個死線前的亞洲賽作選拔賽。」定出人選後,港隊會先集中在亞洲賽事,到年中才轉戰歐洲,亞運前6星期開始就會留港訓練。

伍泰龍

奧運席位方面,韋安祖稱現時伍泰龍、奧斯卡、黃子圖、賀詩樂和蔡欣妍等都處於亞洲前列,有信心出戰巴黎奧運的港隊代表數目會比東京奧運多。22歲的伍泰龍在港隊男將中的排名暫時最高,去年曾在哈薩克的亞錦賽獲得個人賽季軍,亦夥拍奧斯卡、蔡欣妍及賀詩樂首奪混合接力銀牌。「我上年的比賽鬥得不錯,是一個突破性的賽季。」他在去年底的世錦賽總決賽位列第14名,進賬不少奧運積分,惟相信早前受食物中毒困擾的奧斯卡將會很快回復水準。

伍泰龍自言完成青年賽生涯後,單車及跑步都有進步,而且更重視休息和營養等細節,現時狀態不錯:「今次比賽的目標是多取奧運積分,還想測試一下冬訓後的體能狀況,但始終是今年第一個比賽,成績也很難預計。」去年已入選亞運名單的他亦有信心再次獲選,出戰繼2019年全青運後再戰綜合運動會:「如果我在首三個比賽有好表現,我有信心可以去到杭州亞運,之後再爭取奧運資格。」

奧斯卡

上屆奧運港隊唯一代表奧斯卡自去年9月亞錦賽後一直受食物中毒困擾,影響下半年的比賽成績,但他自言如今已完全康復,希望能在成績上反映自己的狀態。奧斯卡指,今次亞洲盃對港隊有莫大的主場優勢,尤其全隊幾乎每周都會到大美督訓練一次:「這條是一條很獨特而消耗體力的賽事,單車部分甫開始已經是最難的上斜路段。我們熟悉賽道的話就知道如何留放,信心都會大很多。」雖然他未曾在主場贏過亞洲盃冠軍,但在大美督賽道亦曾贏得多次本地賽:「如果有香港代表能站上頒獎台甚至贏冠軍都好了不起,如果是我就當然更好吧。」

對於亞運重新選拔,奧斯卡稱支持總會及教練決定,認為一年內發生能發生很多事:「雖然我都要重新競爭位置,但因為是要為香港爭取獎牌,無理由用2022年最強的代表去參加2023年的比賽。如果我不是最好的一人,我都不會霸佔席位。」不過他亦自言有信心再次入選,並大讚伍泰龍近期表現。

賀詩樂
奧斯卡、蔡欣妍、賀詩樂及伍泰龍(左起)去年為香港奪得亞錦賽混合接力銀牌。

去年亞錦賽銀牌陣容中,現年19歲的賀詩樂是最年輕的一人。回想當日在哈薩克一役,她亦直言對成績喜出望外:「接力對我是全新體驗,因為之前未試過。前一日才剛鬥完個人賽,所以本身對接力都沒有太大期望,抱著享受和學習的心態,但之後感覺不能辜負隊友的努力。」賀詩樂同樣有入選去年公布的亞運名單,亦稱有信心再入選大軍,爭取機會在杭州落場比賽。

2023三項鐵人亞洲盃將於本25日(星期六)早上舉行,分為半奧運距離及「繽紛賽程」兩組賽事。半奧運距離只限16歲以上精英組別參與,須完成750米游泳、20公里單車及5公里跑步;「繽紛賽程」則距離較短,供2006-2013年出生的本地三鐵小將參賽,須完成300米游泳、10公里單車及2.5公里跑步。

半奧運距離路線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三項鐵人】亞洲盃月底重臨香港 奧斯卡伍泰龍冀為亞運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