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踏上第三次歐遊的人生意義

【運動員網誌】最近跟朋友討論到一個有趣的話題「人生意義」,友人表示現在的他感到人生沒什麼意義,以前的他想賺許多許多錢,因此自畢業後一直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到現在收入穩定。 他突然發現原來除賺錢之外,他沒有其他興趣。他問我:「你覺得人生有咩意義?」 我答:「我現在都想賺許多許多錢, 但我認為更有意義的是個人方面不斷進步,自己變得更有能力,再去幫助別人成功。 別人成功,自己都會成功。金錢就是用來支持我去做有意義的事。 」

我認為人生意義可以分為可完全達到同不能完全達到這兩類。第一類可完全達到的,就像一個目標,讓你不斷去追求(例如入大學)是一個可完達到的,入大學就是人生意義,達成了就會有種空虛感,生活好像突然失去意義。第二類,不能完全達到的更像是堅持某個信念(例如幫助別人成功)是不能完全達到的, 因為總會有人需要別人幫忙,不會有一天沒有人不再需要幫忙, 因此會幫完一個又一個,直至有一天覺得幫人是沒有意義的。 人生意義會隨年齡歲月而改變,可能現在的你覺得這是最有意義的事情,過幾年後,漸漸覺得這相同的事情毫無意義,尤其是一旦達到某個目標到就突然變得空虛,或者發現原來自己根本無法達成,而人生意義就頓然消失。

在我執筆之時,已經踏上第三次前往歐洲的飛機,而今次旅程的意義卻與以往有所不同。

第一次歐遊,是在大學時悄悄地出發法國兩星期,希望擴闊眼界,獨自出發訓練手球。第二次歐遊,是在畢業之後回想第一次去法國的旅程意猶未盡,希望能夠代表當地球隊參加法國聯賽,同時體驗外國生活,於是到巴黎生活了一年。在巴黎回港後,許多人都問我會否再回到法國,剛回來時我還認為有機會,但在香港工作發展了一段時間,答案就是不會回到巴黎或去其他地方。原因是香港有太多機會,還可以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情。 而在巴黎生活一年的時間,已經讓我足夠體驗外國手球生活, 擴闊眼界的同時亦了解自己能走到那一個水平,再去體驗都是毫無「意義」,要知道的已經知道。

但我現在卻正在第三次歐遊的途中, 大打自己的嘴巴。有別過去兩次歐遊,今次我不再是獨自一人,由「我」去歐洲變成了「我們」去歐洲。今次旅程包括我在內,共有七個人, 事情起源不詳談,目的就是想讓更多球員離開香港體驗世界,但獨自出發,或只有兩三個,去一個陌生的國度,必須非常有決心,畢竟踏出第一步是最困難的。但一群人一起出發就可以互相照顧,互相支持,互相扶持,就可以大大減低不安感同壓力,讓體驗更加完美。 而這正正是我現在的人生意義, 希望盡用自己能力及以往歐遊的經驗,去幫助我們今次的旅程。今次旅程雖然只有短短兩星期, 但我相信經過今次旅程,大家都會有一番新的人生意義,說不定我也會對「人生意義」有新的體會。

第一次我想體驗,擴闊眼界。第二次我想證明自己,了解自己更多。第三次,我想幫助別人去走得更遠更遠。

適逢《體路》十週年,好多謝Faye ,Carrie ,以及一眾《體路》記者去維持這個本地體壇平台,並堅持了十年時間,讓大家有更多渠道去關注本地體育。 多謝《體路》,我才有機會寫下自己的網誌,向大家分享自己故事。

祝《體路》步步高陞。

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踏上第三次歐遊的人生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