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2本地體壇回顧】港足半世紀再闖亞洲盃 傑志亞洲賽寫歷史

【體路專題】2022年,世界各地看似一切復常,香港運動員也逐漸再次東征西討。但在這原本的亞運年,杭州亞運並無如期上演。幸而我們的港將依然在場上發光發亮,主演一幕又一幕振奮著仍然戴著口罩的你和我的畫面。張家朗、何詩蓓、黃澤林、張家瑋⋯⋯還有美斯,通通都是在不同領域、不同級別當過「世一」的名字。2022年的他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港足出線亞洲盃決賽週

足總圖片

今年本地足球最大事件,想當然是香港足球代表隊逾半世紀以來再次出線亞洲盃決賽週。一切要先由新主教練安達臣年初上任說起。

曾任德甲神射手的安達臣1月上任,當日的履新記者會仍要以視像形式舉行,並向政府放話希望為港足放寬球場的防疫限制。但即使到亞洲盃外圍賽一個月後完成抽籤,仍一直未聞樓梯響,結果港隊緊接傑志在泰國出戰亞冠盃後提早到當地集訓。

香港足總提供
(香港足總提供)

在缺少多名中超中甲兵主力加上缺賽缺操下,港隊在安達臣麾下首場比賽就在友誼賽以兩球不敵馬來西亞。不過正當外界大多睇淡港隊在亞盃外前景之際,一眾球員卻克服水土不服及確診的場外因素,在印度連挫阿富汗及柬埔寨取得久違的二連勝。在壓軸小組賽前,港隊更憑其他組的有利賽果提早確定至少以最佳次名資格出線,繼1968年一屆後再次躋身決賽週。

安永佳、黃威及陳肇鈞等港將其後人氣急升,港隊7月亦乘勇出戰東亞錦標賽。雖然再次不敵中、日、韓,但面對韓國及中國時的表現均比過往改善。9月底,港隊終於時隔近3年再戰主場,在閉門及公開各一情況下與緬甸交手,取得一勝一和。原定明年中在中國舉行的亞洲盃決賽週由卡塔爾接辦,亞洲足協未公布新賽期。

傑志闖亞冠盃淘汰賽

傑志提供
(東方提供)

代表隊有好消息之際,港超球會在亞洲賽亦寫下新史。提早一個月到泰國集訓的傑志在亞冠盃分組賽面對神戶勝利船及清萊聯,兩挫後者下在最後一仗前仍有出線希望。面對日職的神戶,傑志在兩次補時由丹恩奴域及巴爾拿兩度追和,以4戰得7分在5支東亞組次名球隊中排第3名,成為其中一支最佳次名球隊晉級十六強,亦成為史上首支在亞冠盃晉級淘汰賽的香港球隊。不過3個多月後,換血後的「藍鳥」首次出戰亞冠盃淘汰賽,上、下半場各失兩球淨負而回。

亞協盃就再次出現東方及理文兩支港超代表爭出線的情況,不過今次的勝利屬於東方。他們在泰國先後擊敗理文及臺南市FC出線跨區四強,但同樣經歷大換血後作客烏茲別克勁旅索迪亞拿,力戰至84分鐘被對手「一槌定音」止步。

球員外流不斷 港超腰斬後成立新賽會

(圖:梅州客家)
(圖:Stoke City FC – Women Facebook)

球會以外,球員的個人表現亦再有所提升。效力浙江的梁諾恆年初助球隊贏出升班附加賽,令新一季在中超角逐的香港球員有他、陳俊樂及同樣新升班的勞烈斯。梁諾恆在新季繼續獲球隊重用,奈何年中的東亞錦則成為唯一未能歸隊的中超港將。勞烈斯在東亞錦後轉投大連人,原本在梅州客家的位置就被茹子楠取代,後者加盟後亦坐穩正選。

女足小將陳頌文移居英國後亦有新動向,暑假離開曼城青年軍改投第三級球隊史篤城。她於11月首次為史篤城一隊上陣,更於落場9分鐘後取得入球。

本地賽事方面,港超聯年初因再次封場而史上首次腰斬,直至8月才展開新一季聯賽。今季再次有10支球隊角逐,各隊成功洽談成立新賽會試行「共享票房」。不過開季後多次出現一面倒的大比數紀錄,傑志兩個月內三度攻入七球或以上,亦與理文一樣追平聯賽最大比數紀錄,令外界談論部分球隊是否有足夠質素立足職業聯賽。

相關報道:

【港足】新帥安達臣見記者明言打進攻足球 冀政府首肯辦集訓營
【亞盃外】缺操缺賽近一年 港足6月征印度撼阿富汗柬埔寨
【亞盃外】中超中甲港腳料難歸隊 港足主帥轟中國球會「只做想做的事」
【亞洲盃】中國放棄主辦明年決賽週 再棄大賽主辦權
【港足】安帥出師不利 港足受壓全場友賽不敵大馬
【亞盃外】無懼多人確診不適 港足將士用命挫阿富汗取開門紅
【亞盃外】逆境下取首勝感驕傲 安達臣為退守解畫:我們非利物浦
【亞盃外】終演港足地標戰 謝家強「luckily」做代隊長
【亞盃外】輕取柬埔寨4年半來首二連勝 港足出線決賽週在望
【亞盃外】安達臣認出線形勢樂觀 預告尾場或作輪換
【亞盃外】巴勒斯坦挫菲律賓 香港提早半日晉級亞洲盃決賽週
【亞盃外】跨越54年的等待 回望港足今屆外圍賽之路
【亞洲盃】港足提早闖決賽週 隊長黃洋矢言爭首名:與全港球迷同樣開心
【亞盃外】連勝斷纜無礙晉級 港足兩勝一負完成外圍賽
【亞盃外】出線後展望決賽週 安達臣盼聯賽開咧湧現更多新血
【亞洲盃】港足出線決賽週 還有哪23支球隊陪伴?
【亞盃外】港足部分球員凱旋 黃威嘆印度環境難適應:賽前早上都屙了三次
【東亞錦】港隊相隔3年再戰東亞錦 首仗對日本慘吞6
【東亞錦】港足明撼韓國預告續壓逼:像中國對他們般守足90分鐘有用嗎?
【東亞錦】逼搶攻勢明顯改善 港足三球不敵韓國
【東亞錦】港足主帥為球員感驕傲 陳嘉豪地標自評合格:球隊相信教練部署
【東亞錦】上風之際犯錯失守 港足一球憾負中國
【東亞錦】港足將帥齊稱欠運 勞烈斯:踢得好的一隊輸波
【港足】閉門友賽兩球輕取緬甸 羅梓駿轟港隊處子球奠勝
【港足】半場強攻未能取得入球 港隊緬甸互交白卷
【港足】安達臣為前線把握力致歉 黃洋冀球迷續撐:亞洲盃是香港的世界盃
【港足】安永佳人氣急升返港即拍廣告:成為港足歷史一部分感驕傲
【港足】「佳佳」「威威」現身品牌活動 黃威面對安永佳「都有啲壓力!」
【亞洲盃】新主辦國揭曉!港足將赴卡塔爾戰決賽週 

【亞冠盃】明加索夫地標士哥 傑志分組賽取開門紅
【亞冠盃】艾力士補時入球未足扳平 傑志僅負神戶勝利船
【亞冠盃】艾力士建奇功 羅梓駿尾段奠勝 傑志力保出線希望
【亞冠盃】巴爾拿補時建奇功 傑志逼和神戶歷史性晉級十六強
【亞冠盃】傑志三戰分組賽終能晉級 朱志光:球隊如今先失守都不怕了
【亞冠盃】王振鵬復任正選卻告失誤 傑志淨負巴吞聯十六強出局
【亞冠盃】丹尼復出一場後宣布退役 朱志光望汲取經驗:淘汰賽不容許犯錯 

【亞協附】理文作客蒙古險勝 6月再闖分組賽
【亞協盃】18歲馬希偉傳射建功 東方挫理文取開門紅
【亞協盃】兩小將取入球 理文挫臺南保出線希望
【亞協盃】J組第三仗同比數 東方挫臺南市出線跨區四強
【亞協盃】東方末段失守負索迪亞拿 跨區4強遺憾止步 

【足球】梁諾恆助浙江隊升班 來季或三港將齊戰中超
【女足】港小將陳頌文赴英一年 離曼城青年軍轉投史篤城
【港足】轉會風火輪 茹子楠戰中超 勞烈斯加盟大連人 梁祐維赴泰落班
【女足】一隊「地標」9分鐘即入波 陳頌文助史篤城盃賽晉級 

【港超聯】8間球會達共識 聯賽及所有盃賽取消 下季料78月展開
【港超聯】腰斬聯賽外援影響大?「這兩個月特別難捱,感覺足球員被輕視」
【港超聯】大埔再戰港超目標前八 鍾偉強冀重拾狀態再披港足戰衣
【港超聯】升班馬深水埗亮相 總監高俊基冀球迷能見證球隊進步
【港超聯】落實以三年試辦港超聯賽會 望循序漸進使職業足球產業化
【港超聯】多點開花平最大比數紀錄 雷電無阻傑志贈深水埗十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2本地體壇回顧】港足半世紀再闖亞洲盃 傑志亞洲賽寫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