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排球精英賽】鄭裕彤死裡逃生闖決賽撼衛冕男拔 女隊鬥協恩爭冠演「矛盾對決」

【體路專訊】「2022-2023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今日(30日)爆發4強大戰,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男排於頭場硬撼迦密愛禮信中學,在第二局3次救走決勝分下死裡逃生,終以2:1逆轉晉級,明日將與拔萃男書院爭奪冠軍。鄭裕彤女排及協恩中學亦分途2:0取勝,將於女子組決賽合演「矛盾對決」。

愛禮信今仗首局表現較佳,雖然三度拉開都被鄭裕彤追上,不過仍順利先贏一局25:23。兩隊第二局展開拉鋸,鄭裕彤在「刁時」3度落後均救走決勝分,最終死裡逃生反勝29:27追和,更於決勝局乘勝追擊,中段拉開5分差距奠勝,以15:11終結這場長達67分鐘的激戰。

鄭裕彤教練譚頌祺

擔任鄭裕彤教練的舊生譚頌祺賽後談及第二局三救決勝分時指:「我跟隊員講只要捱過這一步就有美好結果,他們都有火,但沒有因而很大壓力或有包袱,而是真的做到享受排球的樂趣。」他亦特別點名讚揚李海峰及馮皓鐮的一傳與防守,以及僅得8個月球齡的二傳謝力衡能頂住大賽壓力為致勝關鍵。鄭裕彤今年首闖精英賽4強即殺入決賽,譚頌祺感激全隊上下努力達成其於球員時期未能到達的位置,「以往覺得無可能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感激學生幫我圓夢。」

男拔隊長李俊軒(右)

另一場男子組4強由力爭4連霸的拔萃男書院鬥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前者的李俊軒、車孝男、古靖堅及鄧天証等眾將於網上表現出色,首局初已拉開下先贏25:13。圓玄二中於第二局與男拔拉鋸,雖然曾一度領先,惟中段再被拉開,男拔以25:18取下第二局晉級決賽。

男拔於學界港九D1決賽打至決勝局反勝聖公會鄧肇堅中學,隊長李俊軒認為該場比賽讓球隊有所成長,令精英賽期間有更佳發揮:「可能旁人會覺得我們有好多港青成員,D1決賽我們會贏得輕鬆,但其實各隊在疫情間洗牌,不同黑馬都會帶來挑戰,D1的緊張感讓球隊成長,精英賽大家打得更謹慎。」他亦指B Grade球員在精英賽期間的不俗表現讓團隊調配更有彈性,令球隊能有平均發揮。提及明日決賽,他指過往曾與鄭裕彤男排交手,將針對對手主力作部署。

協恩隊長鄭卓伶

女子組4強方面,頭場由協恩與圓玄二中女隊交手,協恩首局表現較佳下先贏25:17。雖然圓玄二中第二局甫開始即連取4分,不過協恩未幾追上,戰至12平手時更憑發球破壞圓玄二中一傳而打出一段13:1,以25:13取下第二局。協恩隊長鄭卓伶賽後讚揚球隊串連及整體發揮不俗,冀能與隊友一同衝冠:「隊中不少主力為B Grade球員,雖然可能較少中學學界比賽經驗,需時適應比賽氣氛,與中五、中六的對手會打得較辛苦,但大家今年都好努力,陣容亦不錯,相信有能力能夠一同衝上去,希望為協恩贏一次冠軍。」

鄭裕彤教練陳紹璣

鄭裕彤女隊在另一場4強賽對筲箕灣官立中學,首局以25:9速勝後,第二局如昨日8強賽般再次輪換,最終稍為艱辛下以25:21收下勝利,繼2016-17學年後再晉精英賽決賽。鄭裕彤教練陳紹璣賽後解釋輪換決定:「球隊A Grade隊員只得8人,精英賽加入B Grade隊員能填補空缺,發揮好時能為球隊帶來變化。第二局換入大部分B Grade成員,希望能在應付得到的情況下,讓她們在更多觀眾、規格更高的賽事中汲取經驗,不過隊員失誤多,對手水準較高下出現亂子。」談及決賽,陳Sir指協恩的B Grade球員優秀,坦言鄭裕彤進攻未及對手下將以防守應對,「看看明天是盾較強,還是矛較強。」

「2022-2023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決賽及季軍戰將於周六(31日)移師荃灣體育館上演,《體路》屆時將聯同MT SPORTSWEAR直播男、女子組冠軍賽。

「2022-2023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4強賽果

男子組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2:1 迦密愛禮信中學 (23:25、29:27、15:11)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0:2 拔萃男書院 (13:25、18:25)

女子組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0:2 協恩中學 (17:25、13:25)
筲箕灣官立中學 0:2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9:25、21:25)

「2022-2023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季軍戰及決賽賽程
日期:31/12/2022(六)
地點:荃灣體育館

09:00 男子組季軍戰
迦密愛禮信中學 vs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10:30 女子組季軍戰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vs 筲箕灣官立中學

12:30 女子組冠軍戰
協恩中學 vs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14:00 男子組冠軍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vs 拔萃男書院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排球精英賽】鄭裕彤死裡逃生闖決賽撼衛冕男拔 女隊鬥協恩爭冠演「矛盾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