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2本地體壇回顧】張家朗場內外盡擸榮譽 香港劍壇世青NCAA再添冠

【體路專題】2022年,世界各地看似一切復常,香港運動員也逐漸再次東征西討。但在這原本的亞運年,杭州亞運並無如期上演。幸而我們的港將依然在場上發光發亮,主演一幕又一幕振奮著仍然戴著口罩的你和我的畫面。張家朗、何詩蓓、黃澤林、張家瑋⋯⋯還有美斯,通通都是在不同領域、不同級別當過「世一」的名字。2022年的他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圖:FIE Facebook)
圖:FIE

去年在東京奧運封王的張家朗甫踏入2022年就再帶來好消息,在巴黎以15:12擊敗意大利劍手盧比利,成為第一位贏得男子花劍世界盃冠軍的香港劍手。這名香港「劍神」到4月乘著原「一哥」科干尼賽事失利,以200分力壓日本的敷根崇裕進佔世界第一,是女重的江旻憓後,香港另一名「世一」劍手。他其後在社交網站感謝家人、教練及團隊支持外,亦特別向港人致謝:「感謝香港市民一直的支持及愛戴。」

張家朗升上世界第一後愈戰愈勇,先後在亞錦賽及世錦賽奪金摘銅,當中世錦賽的銅牌是香港男花歷史最佳成績。他在場外亦獲不少殊榮,包括入選《福布斯》U30亞洲精英、獲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首度當選傑運「星中之星」及十大傑青等,風頭一時無兩。

(圖 : FIE)

除了張家朗之外,其他男花港將亦不時有好表現。同為奧運代表的蔡俊彥5月在花劍大獎賽仁川站打入決賽,以14:15僅負意大利的馬連尼。雖然屈居亞軍,但他已突破在大獎賽的個人最佳戰績,也成為繼張家朗在2019年都靈後第2位取得大獎賽銀牌的香港男花劍手。蔡俊彥在一個月後的亞錦賽團體賽四強,亦單局狂取14分下一度為港隊追近,但最終只能刺下一面銅牌。不過大師兄張小倫5月證實阿基里士腱斷裂需做手術,到12月復出後透露賽季後或退役。

男花小將鄭鐵男4月就在世青賽U17賽事寫下全勝紀錄,決賽更以15:6大勝德國的Ruben Lindner,成為繼張家朗後第二位奪得世青冠軍的男花港將,亦是香港劍擊史上第四位世青冠軍。陳海琳就在U17女重摘下銅牌,男佩的陳樂熹則打入八強追平港隊歷來最佳成績。

Twitter @NDFencing
圖:Fie / BizziTeam

另一港隊強項女重今年亦有好成績。2月已在世界盃首次闖入八強的佘繕妡回到美國大學賽場再有突破,擊敗美國隊成員Emily Vermeule贏得個人首個NCAA冠軍。她與在男佩奪銀的李澤峰同樣獲頒NCAA年度最佳劍手。

前「世一」江旻憓就於年中發威,先在6月亞錦賽四強擊敗隊友陳渭泠,再在決賽連追四分反勝時任「一姐」崔仁晶,時隔四年再奪金牌。她再與連翊希、朱嘉望及回流後首戰亞錦的陳渭泠合力在團體賽摘銀。江旻憓的勇態延續至一個月後的世錦賽,繼2019年後再殺入四強,刺下生涯第二面世錦賽銅牌。到年尾壓軸的世界盃溫哥華站,她更先後淘汰前世界第一劍手及東道主黑馬,最終收穫一面銀牌。男重的方凱申亦在世錦賽打入八強,僅以一劍不敵東奧季軍劍手。

相關報道:

【劍擊】張家朗巴黎世盃摘金 香港男花第一人
【劍擊】奧運金牌後另一殊榮 張家朗榮升真「世一」
【劍擊】張家朗開腔談世一 「感謝市民支持及愛戴」
劍神再添殊榮!張家朗入選《福布斯》U30亞洲精英
【劍擊亞錦賽】決賽橫掃中國劍手 張家朗相隔6年再奪金
【劍擊世錦賽】張家朗4強惜負意大利新星 首奪銅牌再寫歷史
【特區授勳】32體育界人士獲嘉許 奧運獎牌得主齊獲勳章
【傑運直擊】張家朗首當星中之星即遇新挑戰:聽日開學有啲緊張!
【十大傑青】當選港將佔半壁江山 張家朗引《未來見》歌詞勉年青人 

【劍擊】決一劍飲恨!蔡俊彥大獎賽摘銀 香港男花第二人
【劍擊】捱過低潮攜大獎賽亞軍回港 蔡俊彥:個天話我知「你仲得」
【劍擊】張小倫阿基里士腱斷裂今動手術 「當take a break,俾自己沉澱一下」
【劍擊亞錦賽】蔡俊彥「爆seed」單局14分狂追不果 港男花不敵韓國摘銅
【香港劍擊錦標賽】張小倫復出慘遭「一輪遊」 賽後透露本賽季後或退役 

【劍擊】鄭鐵男全勝稱霸世青賽 勇奪香港史上第四金
【劍擊】男佩陳樂熹世青8強止步 平港隊歷來最佳成績
【劍擊】一劍飲恨!陳海琳世青賽掛銅 港隊4日內兩奪獎牌
【劍擊.專訪】世青摘金香港第4人 花劍接班人鄭鐵男 

【劍擊】佘繕妡世界盃8強決一劍告負 無緣獎牌仍創個人最佳
【劍擊】四強報卻上屆決賽之仇 佘繕妡勇奪NCAA女重冠軍(有片)
【劍擊】四強挫兩屆奧運代表 李澤峰NCAA男佩飲恨奪銀
【劍擊】港將再度揚威海外 佘繕妡李澤峰獲頒NCAA年度最佳劍手 

【劍擊亞錦賽】江旻憓贏港隊內戰坐銀爭金 陳渭泠刺下銅牌
【劍擊亞錦賽】江旻憓連追4分「決一劍」挫「一姐」重奪金牌
【劍擊亞錦賽】回流3年半捱出頭來 陳渭泠不棄傳承父親終獲回報
【劍擊亞錦賽】力戰不敵「世一」韓國 女重港隊團體賽奪銀
【劍擊】女重隊攜3面獎牌凱旋 江旻憓:這次受傷令我有新啟發
【劍擊世錦賽】江旻憓四強惜負韓國劍手 連續兩屆摘銅牌
【劍擊世錦賽】一劍不敵東奧季軍 方凱申8強止步無緣獎牌
【劍擊】贏完前一姐再挫黑馬 江旻憓世界盃摘銀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2本地體壇回顧】張家朗場內外盡擸榮譽 香港劍壇世青NCAA再添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