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羽毛球・專訪】從失落奧運資格到港羽一哥 李卓耀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體路專訪】坐滿紅館的號召力不只在歌星身上找得到,李卓耀在2019年演繹了一次本地運動員的版本,於香港羽毛球公開賽連挫世界級球手,終在主場歡呼聲中贏得男單冠軍。只是那如夢幻般的決賽並非童話故事的開端,這位香港球手沒有一步登天,沒有連續勝出多站賽事,世界排名亦未見急升,更因疫情令比賽取消而以些微差距失落東京奧運資格……

疾風卻知草勁,李卓耀沒有怨天尤人,沒有概嘆時不利兮,在那猶如空白的日子積極磨練,待賽期復常的這兩年持續有不俗成績,終在2022年11月世界排名升上新高第14位,一度成為排名最高的香港男單球手。從10年前轉當全職運動員,一路拾級而上走到這裡,就讓李卓耀來親自回顧,這些年來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金頭髮、耳環、左手紋身、外表看起來有點「寸嘴」,這些特徵塑造出來的形象曾讓李卓耀冠上「壞孩子」的稱呼,對此他看得較為坦然:「認識我的人就會知道我是怎樣的人,我比較真性情吧,總有人喜歡,也會有人不喜歡這種性格,我沒有所謂。」論性格,李卓耀為人相對率直,沒有特別包裝及營造自己,有話直說是優是缺或許還看時機,但其實他待人有禮也客氣。所以要說他壞,除了外表看起來有點壞,為人又好像找不到哪裡壞,人確實不能貌相。至於左手紋上的其實是英文「Have faith in yourself」,既是自勉,也反映著他如何一路走來。

時間退回10年前,當時已為香港青少年羽毛球代表的李卓耀,就讀學業與運動成績俱出色的英華書院,但在中三時毅然退學轉當全職運動員。「我覺得自己讀書成績不是特別好,又不是太有興趣,然後做運動員的時間也不是太長,打羽毛球可能去到32歲已經因為傷患等因素影響而不能再打。我不想讀書和打球兩頭唔到岸,寧願選定一條路努力去做。」把這個決定與他現在的形象連繫在一起,外間或會覺得他衝動作決定,其實16歲的李卓耀年少但不輕狂,定下遠大目標同時知道要腳踏實地:「有決心呀!當時的目標是要打到世界前10名。因為選了當全職後,打羽毛球就是我的工作,我一定要做到最好。」

圖:體路資料庫

主場奪冠沒被沖昏頭腦

當羽毛球從嗜好變成工作,李卓耀坦言最初要花時間適應新生活,在未有宿舍的時候,來回香港體育學院訓練的舟車勞動更是辛苦,不過他也喜見付出換來成果:「當自己感受到打球有進步、與之前有明顯不同,就會更興奮去訓練,很快就會適應到全職訓練的生活,當時更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他在青年組比賽也有一點成績,包括贏得亞洲青年運動會男單銀牌、亞青賽銅牌等,自評收穫不過不失,直到2017年於新西蘭黃金大獎賽贏得首個成年組國際賽冠軍,讓他真正感受到自己走在羽毛球路的進程上:「那個冠軍是為自己爭返啖氣,給我好大信心,因為對手都不差,冠軍令我知道自己在世界水平的那一個位置,而不是再想在香港的位置。所以之後有好明確的方向,不再只是要短暫打入世界前10,而是要贏更多冠軍、排名穩定地留在世界前10。」

2017年的冠軍讓李卓耀放眼世界,但不代表他就能扶搖直上達到目標,反而所有事情循序漸進,2018年有3項國際賽打入準決賽,再到2019年11月在主場球迷面前連挫中國石宇奇、丹麥安賽龍、印尼金廷等世界級球手,贏下香港公開賽冠軍。

2019香港羽毛球公開賽,羽毛球
李卓耀成為2019年香港公開賽冠軍(圖:體路資料庫)

同樣是贏冠軍,李卓耀說這一次就與2017年那一次大不同:「今次贏的對手有世界冠軍、前世界第一、前五名的球手,更加覺得自己可以再突破,所以贏得那個冠軍是一個推動力。」在滿座紅館的歡呼聲中舉起獎盃,李卓耀當時可謂風頭一時無兩,不過勝利沒有沖昏他的頭腦,他指從不覺得那是生涯高峰:「可能當時的狀態、信心達到當時的高峰,但我覺得高峰是定義不到的,不想限制自己,可能之後還有更高呢。慶幸自己無沉醉於那個星期,因為好清晰即使今星期贏了他們,可能下星期就會輸給他們,我知道自己的實力還未穩定到跟他們一樣,所以我只是爆冷,但起碼有機會爆冷、摸到上面的水平。」

放開成敗從不為挫折糾結

香港公開賽的冠軍讓李卓耀大有機會爭奪2020東京奧運資格,當時只要奧運排名打入前16位便能獲得入場券,偏偏隨後疫情爆發,奧運計分週期完結前的4站比賽逐一取消,排名第18位的李卓耀就這樣與人生首次奧運擦身而過。今天再回看衝奧失敗,李卓耀坦言第一反應是可惜與難過,「因為分數真的差很少,那4站比賽打好一、兩場波就足夠了,機會真的好大。」不過隨後再反思,他還是坦然接受結果:「只能怪我之前打得不好吧。其實本身我就無機會爭奧運資格,那一年的所有比賽都打得好差,只是碰巧贏到香港公開賽冠軍,分數才提升了。本身無得爭都好正常,那為何我還要糾結和不開心呢?」

連形容失落奧運資格時的心情都能夠輕描淡寫,這不是隨時間推移而釋懷,而是李卓耀真的放得開成敗。或許也是性格使然,運動員總有高低,但他說自己生涯從未試過情緒低沉:「不好的事情為甚麼還要再想?為甚麼不多想自己好的方面?就算輸波你都可以打得好嘛,永遠沉醉在自己的不好,還那有信心去打波?」當然他不是隨隨便便看待每場比賽、每次落敗,亦有認真檢討每場比賽的過程,繼而盡力維持自己的優點、改善自己缺點。

疫情為全世界帶來一段空窗期,東京奧運也延期一年,那段沒有比賽的時間對每一位運動員都是考驗,李卓耀也不例外。「一開始會沒有方向,那時候有大半年沒有比賽,不知道練來做甚麼。所以後來放肆了兩、三個星期,練波時懶懶閒,有空間就休息一下。之後又覺得不太好,為甚麼不利用這些時間訓練,那麼到比賽時給人不一樣的感覺,讓人看到不一樣的我。所以後來就有新方向,就是一出去比賽就要取得成績。」

他亦說到做到,港隊於2021年初到泰國出戰3站比賽,李卓耀連續兩站世巡賽都打入8強,更讓他感覺疫情體院封院時的努力沒有白費:「封院時讓我所有集中力放在羽毛球上,那段時間穩定性有所提升,不會再像以往那種今日贏一個很強的對手,然後第二日就輸給不應輸的對手。」在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中,李卓耀持續穩定地進步,東京奧運後的那數站國際賽,他更勇闖丹麥公開賽4強,創下自己於世巡賽超級1000的最佳成績,繼而在法國公開賽晉級8強,他說那時候進步更明顯:「好多人都知道我體能不好,但那時候我就比以前更加頂得,就算疲倦都繼續頂,所以相對就有好一點的成績。」

受新教練啟發「夠膽講」

為了尋求進步,李卓耀在2022年5月特別加入安賽龍的訓練營,與這位世界「一哥」、新加坡駱建佑、馬來西亞的詹俊為及印度辛勒舒亞(Lakshya Sen)一同訓練,希望能夠提升集中力。隨著在各項比賽持續有穩定表現,李卓耀在2022年10月殺入法國公開賽4強後,其世界排名重上個人最高的14位,更讓他成為時任排名最高的香港男單球手。生涯一直向前走到這一步,他指符合自己一直前進的方向:「我條路不是一步登天,而是慢慢一步一步走上去,因為所有事情得來不易,所以會更珍惜過程。但我的目標也不是現在的成績,所以不會感到滿足,我不想要一時的爆冷衝上去,而是穩定地繼續一步一步走上去。」事實上他當初為自己定下的世界排名前10目標,也在今年作出了上調,「現在的目標是穩定進前5名,因為覺得現在的世界水平雖然提高了,但不像以往林丹、李宗偉還在時那種完全無機會,所以應該把目標提得更高,自己沒有這麼容易滿足,總是想做得更好。」所以就算成為「香港一哥」,他也未感到特別有意義,因為知道志不在此,還有更大的目標等待著他。

「以前小時候會覺得,贏一場波就得啦、入4強就足夠啦,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不是只要贏獎牌,我要冠軍。」劍指冠軍、世界前5名,李卓耀不是單純誇下海口,而是受到新任馬來西亞籍教練黃達明的啟發,「當時新教練問我目標是甚麼,我好猶豫地答他希望取得奧運獎牌,之後就被他問我為甚麼不敢講。」李卓耀雖然率直,但也坦言有怕被取笑的時候:「以前會怕別人說『這裡只是香港咋,不要這麼大想頭啦』。但現在我們真的有人做到奧運冠軍喎,那就與是不是香港無關啦,只是不夠膽講和不夠膽做罷了,現在我不怕被人笑。」

圖:體路資料庫

哪個運動員不希望贏得第一?李卓耀細心一想後調整想法,原來追逐目標的過程只需對自己負責任,毋須介懷別人的目光,「所以法國公開賽後接受大會訪問,我也說目標是冠軍,對方很驚訝向我確認,我說沒錯,就是冠軍。落敗並不出奇,但至少我夠膽講。」新教練對李卓耀的啟發是夠膽講同時夠膽爭取,他說:「我們的目標不是無可能,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效果出現時就會做到。因為安賽龍都會輸波,不是無敵,讓我開始有這些想法。」所以他大膽說,2024年巴黎奧運目標是冠軍,延期至2023年的杭州亞運目標也是冠軍。夠膽講與夠膽做,這也是李卓耀作為半個公眾人物,希望以自己的行動去傳遞給別人的精神。

圖、文:何子淵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4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羽毛球・專訪】從失落奧運資格到港羽一哥 李卓耀到底發生過甚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