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籃球精英賽】干潁堯絕殺!青中兩分險勝女拔 女子組四強出爐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今日(24日)平安夜日間在荃灣體育館上演八強,先舉行的女子組有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與拔萃女書院鬥得激烈,結果青中由干潁堯在最後30秒射入兩球罰球追和,再在最後一刻籃底補中絕殺晉級,將與淘汰漢華中學的林大輝中學爭入決賽。衛冕的協恩中學就一如所料輕勝入四強,將硬撼裘錦秋中學(葵涌)。

九龍區D1季軍女拔今屆異軍突起,曾在首階段分組賽21分大勝英華女學校。但殺入八強後面對近年元朗區霸主青中,首節明顯未入局被對方早段打出7:2攻勢領先。青中主要靠干潁堯、林卓童及吳思恆取分,女拔同樣由主力陳雅怡及康穎霖進攻,不過青中的把握力較好,上半場完結前將優勢拉開至10分。

干潁堯籃底補中絕殺。

形勢到下半場大逆轉,女拔先有王心言及陳雅怡連入兩球三分追近,加上接連搏到青中犯規靠罰球取分,第三節完結已追近至25:29。青中劣勢下屋漏兼逢連夜雨,隊長李詩淇末節開初已五犯離場。雖然她們有干潁堯挺身而出搶分,但中段先後因發球失誤及錯失進攻籃板而被王心言兩次快攻反超前33:31。

進入比賽最後1分鐘,青中的林卓童被判技術犯規,女拔再次拉開。不過干潁堯在最後30秒發揮「大心臟」,先射入兩球罰球追和35平手,再在最後一刻籃底補中,重演師姐石文雅五年前八強絕殺對手一幕。最終青中贏37:35,晉級四強後會面對林大輝。

李詩淇、干潁堯、吳思恆及林卓童(左起)

青中眾將完場後激動相擁,干潁堯與教練黃琪琪等亦一同落淚。第四節大爆發獨力取得全隊8分,更絕殺對手的干潁堯尤其激動,坦言在場上一度非常自責:「因為最後階段突然被反超前,自己罰球又射不入就很自責,好怕會輸、負不起帶領球隊入四強的責任。」不過一班隊友、教練以至觀眾都不斷提醒她球賽仍然未完,令這名青中主力未至於心態崩潰,最後更成為贏波功臣。

干潁堯尾段進攻時口中念念有詞,原來是其自我調整的一種方法。她指黃琪琪在練習時不斷提醒球隊要做好自己,調整心態:「所以到我自己有點頹時就會轉頭看看天花板,放空自己提醒要更專注。在球場上沒有狀態好與不好,只有調整得快的人才會贏。」雖然幾乎靠自己一人之力反勝,但干潁堯亦笑言希望四強能免卻如此驚險的情節:「今次是第三節有點失魂,發生了很多不合適球隊風格的事,幸好我和吳思恆都能反應過來。失魂下反應到是好事,但希望四強能由頭帶到尾。」

三個月前代表過港隊出戰U18亞錦賽,干潁堯坦言在場上對自己要求更高,同時亦為自己帶來更大壓力,以致今屆精英賽幾乎每場賽後都會落淚:「因為今年的實力很平均,每場都要非常認真和集中。有時我會給自己很大壓力,所以一贏出就可以將壓力釋放出來。既然下場都要到明年二月才打,可以暫時休息一下都會開心點。」壓力正正緣自要求,她透露一直希望自己能每仗攻入15分左右,失誤亦要控制在三至五個內,今仗就正正做到。

林大輝與漢華不是冤家不聚頭,前者在首階段分組賽曾險勝4分。今仗漢華入局較快,首節領先兩分。不過林大輝次節開始大灑「三分雨」,半場已反先20:18。林大輝的外圍手感異常火熱,全場共入八球3分,第三場亦單節攻入26分。最終這次沙西區冠軍以58:31擊敗漢華晉級四強。

姚采芸(左)

協恩與心誠在首階段已曾碰頭,當時協恩以75:17大勝而回。八強再次相遇,衛冕的協恩踏入第二節已經領先超過20分,亦陸續讓後備球員出場輸換。結果協恩以69:12再次大勝心誠,繼續衛冕之旅。

雖然大勝一仗,但協恩教練任明敏賽後訓話時仍大動肝火,透露有球員賽前漏帶球衣。隊長姚采芸形容,球隊今早似是仍未預備好上陣:「因為球隊每場的球員都有不同,球衣要輪流穿,但我自己亦帶漏了多出的球衣,又有隊友帶漏衫,自己的責任心亦可以再提升多點。」她指自己作為隊長仍有很多細節未做好,與向去年隊長李佩沛繼續學習,又稱球隊昨日一度落後予裘錦秋,加上今日的表現,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大意失誤。

協恩的八強對手在緊接一場決出,由裘錦秋迎戰滙基。裘錦秋上半場打出4:0的攻勢,相反滙基的梁煒嵐有數球三分「in & out」未能追近,半場落後14:16。滙基第三節開始隨即由梁凱澄追成平手,不過未能守住裘錦秋的內線進攻。裘錦秋中鋒戴欣婷第四節予取予攜,單節取得7分,最終帶領球隊以36:24取勝而回,四強硬撼協恩。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籃球精英賽】干潁堯絕殺!青中兩分險勝女拔 女子組四強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