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協恩女校淨勝分高達87分?從數據去看學界精英籃球賽

【體路專欄】「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近期密集式進行,筆者特意統計「男子組」及「女子組」的賽事,助球迷以數據去了解傳統勁旅的表現。

 

先說說男子組,F組的英華以場均79.33分的火力,排在24隊球隊之首,其中面對青年會狂轟101分,以及對深培攻入83分振撼學界,在倪嘉仁、吳委峻、鍾子豪等源源不絕的快攻下,場均淨勝分達到誇張的48.33分,亦是排在第一名。

A組的聖若瑟書院事隔15年重奪港島區D1組冠軍後,今次球隊在精英賽表現相當出色,場均63.33分及32.33淨勝分這兩項數據都排在第二名,中前鋒鄧力嘉在攻守上擔任相當重要角色,其中在大勝梁季彝63:28的賽事上,他在底線起跳後反手No Look Shoot搏得And 1,引來全場歡呼!

F組的英華以場均79.33分的火力,排在24隊球隊之首,其中面對青年會狂轟101分,而倪嘉仁(右)的表現得到不少球迷關注。(邱益忠攝)
A組的聖若瑟書院在精英賽表現相當出色,場均63.33分及32.33淨勝分這兩項數據都排在第二名。(邱益忠攝)

有超級三分手曾朗謙效力的喇沙書院(C組)、由蘇嘉偉帶領的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E組),以及打敗強隊張振興的裘錦秋(D組),分別以53分、52.33分及50分排在第三、四及五名。

上述五支球隊都在小組不意外地取得三戰全勝的戰績,而B組的趙聿修雖然場均得分僅排在第16位,不過只失18.67分卻排在第一名,也許這支防守力強的球隊,有力成為賽事黑馬。

衛冕的協恩中學首三場比賽場均攻入99.33分,淨勝分達到87分,兩項統計都是第一名。圖為協恩8號球員陳詠琛。(Phoenix Lok攝)

女子組方面,衛冕的協恩中學在A組首仗以133:6大勝荃離區冠軍黃楚標中學,一場不停錶的賽事可以攻入133分,加上執行Full Court Press戰術上沒有漏洞,對其他對手是觸不可及的高牆。協恩中學場均攻入99.33分,淨勝分達到87分,兩項統計都是第一名,而失分僅12.33分竟然只排在第二名?

因為E組的永隆攻入的67.67分(第三名)雖然和協恩的99.33分有一大段距離,不過球隊每場只讓對手攻入8.67分,其中對九龍塘學校及愛禮信兩場比賽時,僅讓對手攻入4分,成為賽事防守最強的球隊。

雖然首輪的數據未必可以100%如實地反映球隊實力,不過數據分析是現今球賽的一部份,如果學體會可以做到統計球隊及球員所有數據(得分、籃板、助攻、偷波、封波、命中率),對推動籃壇絕對有幫助!

筆者特地分析男女子精英賽的數據排名(各24隊),因篇幅所限,只列前十名。

文:邱益忠
(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創業顧問|運動經理人)
Instagram:gordon_khoo

(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協恩女校淨勝分高達87分?從數據去看學界精英籃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