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籃球精英賽】張振興首戰10分不敵裘錦秋 主力缺戰成衛冕隱憂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今日(16日)兵分四路上演首階段分組賽,男子組衛冕冠軍張振興伉儷書院在主力缺陣下的實力大打折扣,結果在D組首戰以34:44不敵裘錦秋中學(葵涌),衛冕首擊出師不利。今場臨危受命擔任隊長的鮑梓軒形容球隊一度迷失方向,另一方面因背負著冠軍壓力出戰,導致狀態未如理想,「但希望藉這個機會表現自己,告訴大家聽我不比師兄們差,並將壓力變為動力,提醒自己不可以懶。」

吳卓謙

學界籃球精英賽相隔3年後復辦,繼續由男、女子組各24間學校分為6組,並以單循環形式決出2個晉級資格,出線至下一階段分組賽。2019-20年度精英賽冠軍及今屆港島D1亞軍的張振興伉儷書院,今早在大角咀體育館的小組賽首戰硬撼葵青區冠軍裘錦秋中學(葵涌),兩隊在首節早段表現慢熱,裘錦秋利用罰球取得4分後,再靠袁進諾的3分球領先對手7:5。其後張振興在中鋒戴承毓的牽頭下展開陣地戰,為球隊半場追至12:14。

戴承毓(右)

換邊後戴承毓繼續狂攻籃下,整節獨取7分,不過裘錦秋亦有吳卓謙及蘇偉傑命中3分,在第3節保住24:19的領先優勢。最後一節裘錦秋迎來大爆發,利用多段快攻突襲對手,球隊靠袁進諾兩中3分後,打出8:0的攻勢拉開比分,吳卓謙在此節亦靠罰球得6分進帳。反觀張振興成員因體力下降而未能再策劃反擊,最終這支衛冕球隊在頭場以34:44敗陣。

鮑梓軒今場臨危受命擔任隊長。

由於張振興隊長陳炎基及另外兩名主力因要接受隔離,未能趕及出戰首階段小組賽,成為球隊的一大隱患。今仗以代理隊長身份出戰的鮑梓軒,坦言球隊上下因主力缺陣而迷失方向,加上自己是首戰精英賽,要帶領這支冠軍球隊就更有難度。「冠軍身份確實有壓力,因為師兄們的實力很強,連男拔都可以擊敗,相較之下我們就像活在他們陰霾之下。大家又會以3年前的陣容與我們比較,可能説我們的foot work不夠文俊傑好,或者用張文健比較我們的射手,顯得我們比較遜色。幸好的是今場輸波之後,大家反而沒氣餒,教練也叫我們別緊張,保著出線資格再逐場打。」

張振興主帥馮逸朗

他表示當提起張振興,大家就會聯想到是精英賽冠軍,因而使他背負一定壓力,「希望藉這個機會表現自己,告訴大家聽我不比師兄們差,並將壓力變為動力,提醒自己不可以懶。」至於張振興教頭馮逸朗亦指首階段在8人應戰下有一定壓力,期望其他成員每人多走一步,彌補主力缺陣的影響,「之前打分區比賽時,主力在防守及籃板均是重要角色,但其他人今次就要挺身而出,就算平時較少進攻都要出來,對他們而言是成長機會。以往他們的責任沒太大,主要是主力畢業才會成長,我不會要求他們一步登天,但要迅速調整狀態,始終輸了小組賽就沒有後路,所以要盡快想方法調整。」

張振興明早(17日)將於東昌街體育館再度出擊,迎戰匯基書院(大坑東)力爭首勝,至於裘錦秋則在後日(18日)再亮相,於青衣西南體育館鬥匯基書院(大坑東)。

同一時間出戰的還有F組的北角協同中學及深培中學,結果北角協同以49:28擊敗對手先拔頭籌。

圖、文:李子正、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籃球精英賽】張振興首戰10分不敵裘錦秋 主力缺戰成衛冕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