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足球】重組決賽灑水早完場經過 康文署致歉:安排不合理

【體路專訊】周一(12日)在石硤尾公園舉行的「港九區D1中學校際足球比賽」決賽,尾段場地灑水導致提早1分鐘完場的事件惹起熱議。康文署今日(14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由於賽事延遲35分鐘開始而未能在限時內完成。由於自動灑水系統已設定時間運作,場地職員雖然同意賽事可以繼續進行,卻沒有關閉自動灑水系統,署方認為上述安排並不合理並表示歉意。《體路》亦與各讀者重組事發經過。

(圖:體路資料庫)

今屆D1足球決賽由聖若瑟書院與拔萃男書院在石硤尾公園爭霸。男拔憑夏蔭環在上半場最後一擊打開紀錄,但聖若瑟換邊後有楊棟棋扳平。當決賽下半場到法定時間最後1分鐘時,場邊的灑水系統突然啟動,球證最後決定提早完場將比賽帶到互射十二碼階段,結果聖若瑟贏4:3封王。今次灑水事件在網上引起熱議,不少意見認為球場職員僵化,不理球賽進度而繼續灑水。

(圖:體路資料庫)

康文署發言人今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學體會當日下午3時至6時租用石硤尾公園人造草足球場以舉辦兩場中學校際足球比賽。第二場賽事,即決賽原定於下午4時15分開始,但最後延至4時50分開始,因此未能於原定時間下午6時前完成。 賽事負責人曾要求場地職員容許賽事繼續進行,由於當日場地已有另一球隊預約在下午6時30分使用,場地職員同意賽事繼續。

不過球場自動灑水系統之前已設定於下午6時07分開始運作,原意是讓球場能維持良好狀態下,給下一場球員使用。發言人表示,場地職員雖然同意第二場賽事可以繼續進行,卻沒有關閉自動灑水系統,署方認為上述安排並不合理,職員應考慮實際情況關閉自動灑水系統,以免影響在場人士,已告誡有關職員,並對事件及受影響人士表示歉意。署方又表示,已提醒所有場地人員,應考慮場地實際情况,與活動主辦單位保持緊密溝通,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圖:體路資料庫)

綜合現場消息及照片時間,《體路》嘗試為各位重組事發經過。當日頭場季軍戰原定下午3時開始,按半場35分鐘計算,計及互射十二碼應於約4時半完結。翻查當日相片時間,西島中學慶祝一刻是4時41分,到決賽開賽則是約4時50分,與康文署所述的相符。不過當日亦有現場消息指,有賽事相關人員遲到導致季軍戰延遲開賽,惟資料顯示對實質時間影響不大。

到下半場尾段、球場開始射水,球證曾到辦公室了解事件,但最後與雙方教練及隊長商討後決定立刻開始互射十二碼。當射至突然死亡階段,灑水系統更剛好射到小禁區內,聖若瑟門將張桂華要在水柱下撲救。聖若瑟教練朱兆基接受《體路》查詢,認為學體會安排場地時應該要再預留更多時間:「兩場都是一場過的比賽,時間一定會用得更多。他們的確預多了,但明顯還未夠,應該要安排得更好,始終是學界中重要的比賽。」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足球】重組決賽灑水早完場經過 康文署致歉:安排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