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籃球精英賽】青中七分挫滙基冀重返四強 愛禮信半場落後演大逆轉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今日(16日)展開第一階段賽事,多支女子組勁旅均旗開得勝。元朗區冠軍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與九龍區D1亞軍滙基書院激戰40分鐘,結果以七分擊敗對手;葵青區亞軍迦密愛禮信中學就在半場落後13分下,以25:24反勝D3K1冠軍九龍塘學校。

精英賽首日賽事分途在大角咀體育館、調景嶺體育館、東昌街體育館及青衣西南體育館上演,當中女子組日間賽事集中在大角咀舉行。元朗區冠軍青中與九龍D1亞軍滙基同被編在D組,首輪小組賽立即相遇。兩隊首兩節互有領先,滙基主要依靠梁煒嵐、方雪兒及梁凱澄策動攻勢,但到次節尾段開始落後。 青中的得分重責就落在兩名副隊長李詩淇及干潁堯身上,兩人合共取得球隊的一半分數,結果憑最後一節發力以41:34擊敗對手。

干潁堯

攻入13分的青中副隊長干潁堯賽後一度落淚,坦言因之前兩項三人賽均不敵滙基而渴望扳回一仗:「其實輸過兩次後都有少許怕再輸,始終對手是九龍區亞軍,實力一定不差。但這樣反而令我們的決心更大,當是復仇很想贏回一次。」她指球隊的士氣高昂之餘,入局、調整心態及執行教練指示上都做得比以往賽事好,結果成功反勝。

青中過往一直是學界勁旅,惟疫情前一屆精英賽卻在八強不敵裘錦秋中學(葵涌)出局。當年仍是中二小師妹的干潁堯在場邊見證這一幕,直言對師姐的遭遇感到可惜:「當年的陣容很靚很齊腳,但就因為發揮不佳而輸波。再前一年見證她們很輝煌入決賽,但之後就沉了下來,用了很多時間才回復到。」她稱今屆目標是帶領球隊重返四強,但現時各隊實力平均,即使是首階段仍不能鬆懈:「除了協恩之外,每隊都有兩、三名主力帶領,實力差距並不是這麼大,沒有說哪隊是傳統勁旅就特別強,每場都要很盡力打才可以確保晉級。」

E組方面,屯門區冠軍浸信會永隆中學輕取港島D2冠軍北角協同中學。同組另一場的愛禮信及九龍塘學校就鬥得激烈。九龍塘學校上半場靠江敏惠及廖樂雯共取13分,以21:8遙遙領先愛禮信。不過愛禮信換邊後突然如夢初醒,第三節「零封」對手淨追七分,末節再有邱梓堯獨得七分,包括尾段的關鍵罰球,結果以25:24險勝九龍塘學校。

邱梓堯

全場攻入11分帶領球隊反勝的愛禮信隊長邱梓堯坦言,陣中所有球員均是首次出戰精英賽,開賽初段難免緊張:「第一次打精英賽的機會十分難得,球隊在未熟習場地及對手下的確有點手緊,心情也未及放鬆。」球隊下半場表現脫胎換骨,她稱緣於全隊都有決心要用贏波證明自己:「我們的學校不是名校,因此這場比賽對我們而言很重要,是所謂的『士氣波』,所以很有決心要贏。教練都鼓勵我們慢慢要平時的戰術逐分打,由做好防守出發。」

愛禮信多年前曾出戰改制前的精英賽,不過大多是在首圈出局。今次能重返學界最高舞台兼旗開得勝,邱梓堯直言是「靠自己爭氣打出逆轉勝的一仗」,希望繼而晉級下一階段:「我們想證明自己並非弱旅,能否晉級就視乎有無決心堅持40分鐘。不過贏了一場都沒有壓力,希望以享受比賽做到最好為主。面對像永隆般的強隊亦會放鬆心情,難得面對其他區隊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衛冕的協恩中學在A組首仗以133:6大勝荃離區冠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精英賽首階段賽事明日(17日)至下周一(19日)繼續上演,男、女子組賽事明日將移師大埔東昌街體育館再戰。

圖、文;李子正、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籃球精英賽】青中七分挫滙基冀重返四強 愛禮信半場落後演大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