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傑志再勝東方氣氛驟降 朱志光「筷子論」妙談陣容深度

【體路專訊】港超聯今日(26日)上演三場賽事,當中衛冕的傑志與宿敵東方在旺角場相遇。繼10月的菁英盃大勝後,傑志今日再憑下半場補時連入兩球,以3:0淨勝東方暫時升上榜首。獨取兩球的明加索夫賽後證實正與球會洽談續約,主教練朱志光就大讚對方表現值得新約,又拋出「筷子論」形容對陣容深度的看法。

傑志半場為年中退役的唐建文送上紀念品。

傑志與東方一直是港超聯的宿敵,雖然東方今屆有球員流失,但表現仍不算失禮。兩軍今季已曾在菁英盃交手,當時傑志大勝東方5:1。要在聯賽榜繼續緊貼理文的傑志強陣出擊,用盡外援名額下由丹恩奴域、明加索夫、基爾頓、米基爾及查理史葛擔正,吉爾吉斯國腳沙根巴耶夫先任後備。

至於東方上仗則剛被理文打破聯賽不敗身,但至今僅失一球、比傑志的防守力更好。東方的台援蔡立靖及兩名西班牙外援巴杜姆與馬高斯同任正選,同場另一名吉爾吉斯國腳高素巴耶夫在後防領軍。不過剛宣布加盟的中場史雲斯頓則不入名單,無緣立即倒戈傑志。

傑志一如所料甫開賽已經控球在腳,不過首先取得入肉攻勢的卻是「作客」的東方。孫銘謙7分鐘突破入禁區傳中被周緣德解圍出底線,胡晉銘在隨後的角球頭搥攻門被保羅化解。今仗位置稍被推前的胡晉銘之後再有機會,乘查理史葛後場失控球、接應巴杜姆的斜線禁區內燙射,不過再次被保羅救出。傑志中段開始慢慢找到更多攻勢,艾里奧32分鐘尾柱接應角球狂抽被葉鴻輝救出,明加索夫補射又越楣而過。明加索夫2分鐘後左路傳中,但丹恩奴域的射門又被馬高斯閂出底線,半場兩隊互交白卷。

傑志換邊後加強壓力,先有丹恩奴域禁區頂的割草式射門中柱彈出,9分鐘更先開紀錄。明加索夫接應羅拔圖傳中,在前柱搶先對手一步頂入。丹恩奴域之後繼續展示其強烈的射門慾,但幾次攻門均未能射破葉鴻輝的十指關,即使轉做助攻傳予明加索夫的射門亦被這名港隊門將救出。相反東方一直苦無機會,巴杜姆在前線只得到有限供應,即使之後換入朱偉鈞、黃皓雋及朱康銘都未見起色。傑志到補時階段再有明加索夫再入一球,加上潘沛軒入替後十多秒即在門前抽入,最終大勝東方3:0暫時獨佔榜首。

潘沛軒入替十多秒就有斬獲。
朱志光

賽後獲選為最佳球員的明加索夫形容今日的戰果、氣氛及天氣都非常完美:「不過未入球前的確有點艱難,要花很大努力才能先開紀錄,也非常重要。」有土庫曼傳媒日前報道,明加索夫正與傑志洽談續約,他亦證實了這個消息:「希望一月有消息公布,因為我於131日就完約,我也很樂意留下。」

明加索夫在各項賽事七場入九球,傑志主教練朱志光就形容以其的表現值得一紙新約,不過坦言不希望球隊的入球側重於一人身上:「是好是壞仍然未知,因為過去幾年的傑志都不會側重一個人去入球,即使是辛祖、盧卡斯等的當年亦非如此。我不希望側重一兩個人身上,如果那人缺陣就可能變成另一隊波。」他亦大讚東方今仗的表現,同時傑志球員亦有足夠耐性撕破對手防線。不過今仗僅得1493人入場,相比前季兩循環的墟冚程度大相逕庭,朱志光就坦言感到可惜:「但足球就是如此,無理由次次扯到『行』,高高低低都要接受,可能世界盃都會有點影響。」

傑志在聯賽榜繼續力逼理文,不過朱志光亦明言現時談爭冠形勢仍然尚早,部分球員下半季可能增兵:「我們都想或在前線增兵,因為丹恩奴域年紀大,而且也有球員12月完約還在洽談。但這些不是我決定,我就當然想愈多人愈好,有多些筷子套,拿哪一雙筷子出來都可以。」

盧比度

東方主帥盧比度就對賽果感到遺憾,認為球隊不應大敗一場:「我們上半場有機會入到一至兩球,表現很好,下半場到最後才失多兩球。我不認為最終賽果反映戰況,但我滿意球員的表現。」部分球員賽後面帶失落坐在場邊,盧比度經過時特意大喊「沒有人可以低頭」。他指球員感到失望是非常正常,「因為他們盡了全力,我們值得更多」,不過再次承認兩隊實力有差距:「你看看兩隊的陣容,如何能擊敗他們?我們面對的是11個外國人。」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傑志再勝東方氣氛驟降 朱志光「筷子論」妙談陣容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