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郊悠遊】妙高台:全港第七高峰 一覽大帽山及市區景色

【體路專題】想登上全港最高的大帽山,除了沿大帽山道接上麥理浩徑8段,亦有不少路徑可直達。其中由川龍經765米的妙高台登頂,是個相對少人及景色開揚的路徑,相比人工鋪設的瀝青路,筆者更喜歡行原始形態的山徑,感受山脈和地勢的高低變化。

妙高台
距離:5.1公里
高度:最高點765米
需時:1小時50分鐘(未計拍照時間)
難度:★★★★☆(困難)
洗手間、補給點:沒有
路線:川龍 >> 響石墳場山徑 >> 妙高台 >> 麥理浩徑8段 >> 大帽山徑 >> 扶輪公園

下載GPX路線檔
按此瀏覽更多郊遊路線

在荃灣乘搭51號巴士或80號小巴可到達起點川龍,沿著彩龍茶樓方向前進,過橋後於三生酒廠轉左上斜路,途經有狗仔石雕像的村屋旁邊斜坡上山,迎來的是竹林及一段窄路,間中需俯身走過。繼續直上就經過響石墳場的山徑,走大路或旁邊小山徑亦可,筆者選擇了較快但相對斜的小路,並靠絲帶引路。然後再度接上大路,但今次就要到前方再行小徑,經一小段路後就來到較闊的石屎路。

今次路線的斜度較大,其中在首2.5公里攀升500米,講求一定體力。沿石屎路再上行約10分鐘,便到達草坪並看見山火瞭望台,亦即妙高台,以及大帽山的天氣雷達站。在草坪上回望,亦清楚能看見荃灣、葵青及大嶼山,接下來只要朝著妙高台方向行,就能到達目的地。不過在妙高台前的路段斜度較高,行起來亦比想像中費力。位於大帽山以南的妙高台是香港第七高的山峰,山火瞭望台亦有不少空間休息,附近亦佈滿奇岩怪石,其中山腰位置有一平台石足以容納30人之多,故稱為妙高台石。

離開妙高台後再轉右上禾秧山,或直行接上麥理浩徑8段,再選擇行往大帽山天氣雷達站或下行往大帽山道,再到扶輪公園營地離開。

注意事項:

  1. 出發前應留意天氣是否適宜郊遊,切忌在雨天或雨天後前往,免生意外。
  2. 注意補充水份。
  3. 部分路段較為曝曬,可帶備防曬用品。
  4. 切忌獨自郊遊。
  5. 愛惜郊野,自己垃圾請自己帶走。
  6. 在山徑遇上其他行人時,應互相禮讓。

按此瀏覽更多郊遊路線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郊悠遊】妙高台:全港第七高峰 一覽大帽山及市區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