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獎牌背後

Eliud Kipchoge曾經訪港,娛圈長跑好手徐濠縈與他一同練跑,並向偶像請教長跑心得。

【體路專欄】曾兩度在奧運全馬奪金的「馬拉松之神」肯亞的Eliud Kipchoge於9月舉行的柏林馬拉松上,以2:01:09將他自己所創的世界紀錄再推前30秒奪冠,令跑界振奮!

早在2019年,Eliud曾參與「INEOS 1:59挑戰賽」,成功創下人類歷史,以少於2小時(1:59:40)完成全馬,但由於其為非正式的賽事及有41長跑好手,當中包括前奧運及世界紀錄保持者協助配速,賽果未獲承認。因此,是次柏林馬的目標除為破世界紀錄外,「破2」亦是他的另一目標,全球跑界也期待他在未來能將之實現。

這次是Eliud第四次在柏林馬奪冠,其前,他亦曾在倫敦馬拉松四奪冠軍,今年在因疫情而延遲舉行的2021東京馬拉松奪金,繼2014年在芝加哥馬亦已奪冠,目前世界六大賽事共獲十金一銀,若他在日後舉行的紐約馬拉松及波士頓馬拉松奪冠,屆時他將橫掃世界六大的金牌! 我在2017年雖已完成六大,但小弟平均完成的時速連他的一半也不及!

這位被譽為山羊(GOAT, the greatest of all times)的跑壇王者,全馬17戰15勝,即使戰績彪炳,但舉手投足總令人感到他出身於農民的那份謙和踏實,厚重內斂的氣度。他是一位天主教徒,這或許是他強大的鬥志與信念之源。

所謂成功非僥倖,Eliud的長跑訓練艱苦乏味,平日居住在離家25公里的訓練營,飲食清簡,只有星期日才可與家人相聚。即使與家人聚少離多,據他形容,他們卻是燃點他鬥志的關鍵。他的太太Grace Sugut Kipchoge原為他的同學及鄰居,同為天主教徒,在是次柏林馬,她就為Eliud禁食一周,整段期間也在祈禱的心境中度過。太太以外,他的母親更指每早凌晨3時起床也為Eliud禱告;當他勝出,一起在大屏幕前追蹤戰況的接近3,000名親友及肯亞人也同時為他感謝上帝,甚至為他舉辦感恩彌撒。

Eliud感謝生命中曾為他付出的人,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被他稱為「我的英雄」、曾兩度在柏林馬跑道上專責為他遞上補充飲品的56歲義工Claus Henning-Schulke(亦可稱為「水哥」)。這位水哥任職項目經理,公餘時參加三項鐵人賽,送水時他會手持水樽底部,躬身單手在水站迎上跑速超過每小時20公里的Eliud——過程中他屏息靜氣,以目光捕捉對方,不容有失;完成這項重要使命後,他每緊握雙拳「肉緊」鼓勵自己,並隨即跨上單車以時速約40公里趕到下一個5公里水站,如此循環,完成在13個水站送水。

在四年前參加柏林馬時,Eliud對這位水哥已留下深刻印象,並在那次打破世界紀錄(2:01:39)的一戰後,向他贈送號碼布以作留念,並在其上寫道:「親愛的Claus,沒有你,我不能打破這項世界紀錄。」在今年柏林馬,水哥更特意為Eliud接機,在柏林馬再次為他送水,見證他再破世界紀錄。

所謂識英雄重英雄,在這次柏林馬之前,曾七奪F1賽車世界冠軍、有「現代車神」之稱的Lewis Hamilton特意為Eliud拍片打氣:「Keep dreaming big, keep pushing. Good luck and I wish you all the best.」,令他一度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香港著名的長跑夫妻 (姚潔貞、陳家豪) 以放閃為樂!(圖:Brian Ching)

不論是來自相識的、不相識者的鼓勵對運動員皆有非凡意義。在香港跑界,最為大家熟識的,自然是香港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姚潔貞及同為跑手的丈夫陳家豪。每次重要賽事,家豪皆會到現場在賽道旁跟着她邊跑邊打氣,亦曾撰公開信向她剖白心跡:「不常在我身邊的你、每天艱苦訓練的你,依然天天支持我、開解我,沒有你,我走不過這段路。」雖然潔貞曾笑說他「好嘈、好煩」,但卻強調他是「最重要的」。在長跑路上,他們互相扶持,走過高山低谷,令人動容。

雖然我並非專業跑手,但在香港參與長跑之時,家中董事長製作的愛心早餐,以及各式的支持,總令我暖在心頭;朋友們一句問候與祝福,甚或慷慨捐款支持受惠的慈善機構,更令我感到恩典常存,感動不已。在此要再次向各位說聲:感謝沿途有你!

文:張樹槐  達人傳訊董事總經理
(本文曾於信報刊登 )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獎牌背後